个股查询:

盘和林:2022年依然要处理好疫情和消费的关系,不宜过度刺激

来源:财经网 专栏:盘和林 2022/01/17

作者: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69亿元,同比增长1.7%,前值为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6618亿元,增长3.0%。按消费类型分,12月份商品零售36428亿元,同比增长2.3%;餐饮收入4841亿元,下降2.2%。

从整年数据来看,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97037亿元,增长12.9%。扣除价格因素,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实际增长10.7%。

2021年消费数据全年整体保持增长,但出现消费增速前高后低的局面,第三季度开始消费疲软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的原因是因为如下几点:

其一、是因为区域性零星出现的新冠疫情。清零政策下,新冠疫情降低了人员流动性,尤其是跨省旅游,线下零售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对于居民收入也有一定冲击。故而消费增速有所下滑。

其二、是因为全球大宗商品涨价,导致PPI上涨,部分商品成本上升,部分产品出现了价格上涨。由于大宗商品涨价并非需求导致,而是供应链不畅和疫情因素,尤其是一些非必需品价格上涨,会延缓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所以下游需求没有提升的情况下,诸如双十一购物节这样的消费集中时段并没有出现商品销量的爆发式增长。

其三、相对来说,2020年下半年基数较高。2020年上半年疫情影响经济需求,而下半年有所恢复,而2021年总体态势较为稳定,所以同比增速下滑。

那么,如何优化消费数据呢?

其一、可以通过供给结构改革,政策推动消费结构优化。比如家电下乡、新能源汽车下乡,比如充电桩等新基建。比如政策支持新型消费品企业。通过供给优化,推动消费升级,进而推动消费市场的繁荣。

其二、处理好疫情。如果下半年消费疲软的主要因素是疫情,那么控制好疫情,抓住疫情缓解窗口期,迅速推进线下消费,则是最佳解决方式。

其三、不宜用宽松拉动消费需求,但可以适当采用财政工具。当前情况下通胀率抬升反而抑制消费,因为通胀率抬升压力并非来自供需,而是来自物流、供应链等领域,当然可以适当的采用财政政策工具,引导消费升级。并在疫情窗口期通过政策支持适度通过优惠券的方式促进消费。

2022年将延续2021年的高增长,并在消费结构优化上更上层楼,同时2022年依然要处理好疫情和消费的关系,抓住疫情缓解窗口期,推动消费增长。同时2022年依然要关注PPI对CPI的压力传导,通过消费结构优化拉动为主,财政适时拉动为辅,但对于货币投资拉动依然要保持审慎。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