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整体在温和区间,是政策施行得当的结果

来源:财经网 专栏:盘和林 2022/01/12

作者: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1月12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1.5%。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

从同比来看,12月份CPI同比1.5%,2021年CPI同比最高是11月份的2.3%,可以看出2021年CPI整体在温和区间,一般认为低于3%的CPI涨幅都是比较温和合理的通胀水平,而PPI全年同比保持高位,尤其是下半年,PPI峰值10月份高达13.5%,主要原因应该是全球通胀,尤其是欧美宽松叠加疫情影响供应链,导致大宗商品暴涨。但我国在PPI高涨的同时压制了CPI的上涨,这是我国政策施行得当的结果。

CPI被压制,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没有大水漫灌,守住了货币发行的底线,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在关键民生领域保供,包括煤炭、粮食、电力领域。保障了民生,维系了经济稳定,经济体制的优越性得以充分体现,也从侧面说明,我国政策面应对通胀压力的能力显著提高。

从环比看,CPI和PPI都开始出现下行迹象。随着美联储开始释放紧缩信号,全球大宗商品虽然还有冲高动能,但整体通胀预期已经趋向平和,2021年年末到2022年,全球通胀压力将略有缓解,这能够赋予我国经济政策更高的灵活性,比如在通胀压力下降的同时可以适当的考虑适度宽松。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