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许小乐:政治局会议标志调控拐点 降准利好房地产市场

来源:财经网 专栏:随笔 2021/12/06
分享到:

12月6日央行发布通知,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政治局会议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标志着前期高压紧缩的调控政策拐点确定,结合本次降准释放流动性,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

一、房地产信贷环境有望继续改善。一方面,降准释放流动性的利好下,房贷利率下降、放款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房企融资环境有望继续边际改善,房企合理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利于降低房企债务风险。这将会巩固11月的底部复苏局面,对4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的市场构成利好。

二、利于刚需、改善型购房需求释放。在前一轮调控之下,市场上部分合理住房需求也受到抑制。贝壳研究院研究发现,在限贷政策下,低总价刚需群体受到的影响最大,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获得贷款,贷款成本也在上升,低总价二手房交易量下降的更加明显。同时,由于各地实行严格的认房认贷政策,卖一买一这样的置换需求被视为购买多套,贷款成本和贷款难度增加,也抑制了改善型换房需求的释放。如果这些需求长期被压制,会导致市场快速萎缩,后续可能会出现集中释放,不利于市场平稳发展。

会议提出,要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预计未来在首次购房和改善性换房方面会有更好的政策支持,贷款环境会更友好。

三、保障性住房建设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压力,也能够推动实现租购并举住房体系实现,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今年国家出台了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通过土地、金融、财税政策支持,提升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发速度。根据住建部披露的数据,2021年,全国40个正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城市,计划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3.6万套。1-9月,已开工72万套,占全年计划的76.9%,完成投资775亿元。由此估算,2021年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