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的“独立行情”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1/12/01
分享到:

作者:安邦咨询

11月30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再升破6.38关口,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震荡走高。截至17点35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3708、6.3743,双双突破6.38关口,接近5月末时6.36的高位。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调升78个基点,报6.3794。从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过几轮涨跌之后,自九月末开始不断升值,在近期还有加速的趋势。而且市场注意到,此轮人民币的升值更有不同之处,在于美元指数上涨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走出的“独立行情”。

1

来源:Investing.com网站

如果从人民币汇率机制来看,人民币的定价机制中以一篮子货币为基准实现中间价的定价,但由于美元在全球中的影响,使得其更多与美元的走势趋同。从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可以反映出这种情况。但9月末以来,在美元指数不断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仍呈现出继续升值的相反态势。这些新的变化对于未来国内外的经济和金融市场都会有不同的影响。

在安邦智库(ANBOUND)的研究人员看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化,既反映了后疫情时期国际贸易和投资形势的变化,也与疫情的发展有密切的联系,还和国际地缘形势的变化紧密相关。在中国货币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人民币货币池子规模不断变大的情况下,此次人民币的“独立行情”更多是市场自身调整的结果,也反映了国内市场正不断走向成熟,在全球经济起伏和分化之中,仍能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今年以来,在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的情况下,中国由于内部的稳定和生产的恢复,在全球供应链陷入“紊乱”的情况下,享受了对外贸易增长的“疫情红利”。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出口总额达到2.7万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超过30%。同时,在海外央行“放水”而中国保持货币政策“稳健”的情况下,海外资金仍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这带来贸易和资本的双顺差。这种国际市场对人民币需求增长构成了人民币升值的基础。另外,由于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政策干预也在减少,使得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具有政策和市场的“独立性”。另外,在经历了几轮“双向波动”之后,企业和外汇投资者都逐渐意识到单边押注人民币汇率所带来的不确定后果,使得市场投机行为减少。这使得人民币汇率更反映了目前货币市场的短期供需变化,并没有受到美元升值预期所带来的压力。

作为央行而言,在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汇率升值或贬值实际上都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更强调的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央行最新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主体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更关注市场预期的变化,坚持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基本态度,因而乐于看到人民币汇率在一定幅度内的自由波动。而一旦形成单边“走势”,央行仍会进行干预和对冲。

对于企业而言,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况下,结汇的意愿在下降,这导致了银行外汇存款的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金融机构外币存款增至万亿美元的规模,在6月末曾达到1.02万亿美元的高峰。这更多反映了外贸企业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不愿结汇以避免出现亏损的观望态度。当然,这种“藏汇于民”的局面,对于分担央行的汇率风险有利,也避免外汇占款推动的货币被动投放,有利于国内货币市场的稳定。目前而言,在炒作和投机人民币被多次“扼杀”之后,对企业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实现“风险中性”。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以及央行对于“双向波动”的态度,使得进行外汇投机的可能性在大大下降,这对于人民币资产价值的稳定具有积极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或贬值,都不利于资本流动的稳定,也不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的稳定。只要中国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可控,在中国市场的“独立性”增强之下,长期资金购买人民币资产的态势仍会持续,以实现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对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目前来看,在新毒株蔓延使得全球疫情再次加剧的预期之下,中国市场的稳定更加速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一方面,疫情的不断持续,将延缓全球供应链体系恢复的进程,对明年中国对外贸易保持增长仍具有阶段性的“红利”。另一方面,在疫情反复导致全球经济恢复放缓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将延后,有利于继续保持中美之间的利差。从这方面来看,人民币升值仍具有阶段性的趋势。但安邦智库曾经提到,在中美之间仍保持竞争态势的情况下,对外贸易环境仍具有不确定性,人民币长期升值对于出口会逐渐形成压力。而美联储政策转向的进程虽然可能会延后,但通胀问题带来的政策收紧已经成为趋势,从而使得人民币长期升值的空间有限。

长期来看,在中国经济规模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加深的情况下,汇率单向变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弱,副作用反而不断增强。因此,在中国经济转向内循环为主的趋势下,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对于依靠自身动力推动经济增长而言更有意义。而经济的稳定也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因此,人民币双向有限度的波动,仍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也是汇率政策的基调。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Conclusion):

人民币汇率近期的独立行情,更多反映了外汇市场的变化,是中国经济相对稳定的“红利”。长期而言,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仍是汇率政策的主旨,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需要。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