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险资整改需要面对转型风险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1/11/26
分享到:

作者:安邦咨询

据媒体报道,国内监管部门近期正在业内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排查相关问题与风险整改有关工作,具体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确保违规问题全部整改合规;切实整改违规资金运用关联交易;夯实资产质量,压降化解风险。保险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整改合规方面,主要聚焦于资金运用模式、范围、比例;资金运用托管、不动产投资以及资产质量真实性等四个方面,要求制定并落实与之相适应的计提减值制度等。其中整改重点之一是推进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根源性整改。在保险行业出现市场瓶颈和转型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对险资风险的关注,反映了对其资产质量的担忧。同时,保险资金在宏观环境变化和行业变化的大背景下,其投资战略和风险防控都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

实际上,对于保险资产的风险问题,在资管新规出台,金融领域监管加强的背景下,使得保险行业已经经受了一轮洗牌,一些“野蛮人”被清理出局,保险投资也更加规范,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也在不断加强。不过,就目前保险市场而言,安邦智库(ANBOUND)曾经指出过,在疫情和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保险业正处于“十字路口”的阶段性拐点,面临转型的压力和挑战。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环境和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人口红利的缩减,也意味着险资的投资布局的整体逻辑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拥有20万亿元规模的险资而言,同样需要进行战略上的调整和转型,以帮助保险业实现资产端的“突围”。

今年以来,在疫情和宏观经济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保险市场出现了罕见的业绩不佳的情况。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1-9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14.29亿元,同比下滑1.29%。今年前三季度,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在内的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0414.69亿元,同比下降1.05%;归母净利润合计1855.55亿元,同比下降7.06%;第三季度合计净利同比下滑36%。资金端的萎缩和限制,实际上给增量资金运用和险资的布局也带来长期的压力。

除了资金端面临瓶颈,需要突围之外,在资产端,险资的运用和投资也面临很多潜在的问题。特别是,之前受到险资青睐的房地产投资正在不断遭受房企违约和估值下降的直接威胁。在前几年,房地产作为长期资产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不仅是物业项目,还是房地产企业股权,都是险资关注的重点,泰康、太平、华夏人寿、太保等险资纷纷投资房企股票,但目前在房企股票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也面临巨额的浮亏。曾经作为影子房企的平安,“踩雷”华夏幸福,不得不消化数百亿元的损失;其前几年布局的金茂股权投资,目前也面临超过50%的浮亏。

在国内继续坚持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与“防风险”并重的政策趋势之下,股权、债权市场投资的逻辑和估值都正在发生变化。房地产市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其发展模式也会发生改变。由此对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支持下的城镇化发展和基建投资都带来影响。同时,在双碳目标之下,一些传统能源领域的发展也在面临天花板,这些受到险资欢迎的传统长周期资产价值都需要重估。特别是,作为固定收益的债券投资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目前国内地产、城投和强周期行业是信用债和非标融资的主要主体,三类企业占非金融企业债券规模的70%。在传统行业持续下滑、债务违约风险上升的情况下,城投、地产和国企等传统融资主体同样受到限制和约束。这些对险资的资产质量和投资方向将构成巨大的威胁。

在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看来,目前监管所关注的一些关联交易、嵌套交易、影子银行交易等灰色问题,实际上经历过市场和监管的“清洗”,存量的问题属于可控的范围。但如果险资仍然按照之前的模式进行资金的运用和布局,则可能出现方向上的错判,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因此,如何在新的背景下进行长期投资,在确保资产安全的情况下实现险资投资收益的目标,将面临一个新的形势,对保险业整体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也意味着险资的投资布局和发展战略也面临转型和调整的需要。

当然,对于险资而言,长期资产的配置布局,风险的化解和防范并非一个简单的过程,需要投资能力的建设、风控机制的完善,以及研究能力的培养等等一系列的转变,但更主要的是对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以及传统思维模式和逻辑方法的改变。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Conclusion):

在宏观形势和政策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保险行业面临保险市场的资金端的瓶颈,也需要在险资配置方面进行调整和转型,才能走出目前的困境,化解转型的风险。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