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革命”的趋势和影响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1/11/23
分享到:

作者:安邦咨询

摩根大通近期发布了一份名为《支付正在吞噬世界》的报告。这份报告谈到了目前很多热门的话题、包括社交媒体、直播平台、加密货币、数字钱包等等,其主题则是围绕新的科技和服务方式所带来的支付体系的变革。摩根大通认为,这一变革实际上表明金融系统处于支付革命的边缘,也对经济活动和居民的日常行为带来根本性的变化,并引发新的机遇和挑战。摩根大通这样的国际金融机构,如此认真地来研究支付问题,这不是偶然。安邦智库(ANBOUND)的研究人员同样认为,需要认真考虑“支付革命”的发展趋势和由此带来的各种冲击和影响。

当然,支付革命的根源还是来自于科技的进步。过去十年里,智能手机的出现推动了世界的快速数字化,为这场新的革命奠定了基础。2016年,智能手机用户达到36.7亿。现在这个数字翻了一番,到2026年,全球91%的人口将拥有智能手机。目前正在讨论的元宇宙的流行,意味着未来科技进步所带来的通讯工具更加畅通和安全,这些新技术的应用直接改变了传统的支付模式。摩根大通认为,作为经济活动中必不可少的支付环境在过去10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使得支付正处于一场更大变革的风口浪尖。它提出,在未来十年,支付将继续跨越实体、数字和虚拟世界,将人、设备、家庭、汽车和虚拟形象联系在一起。“我们已经见证了这些进步的发展,使得这场支付革命不可避免。”它们无疑将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消费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包括改变价值池和投资分配,并重塑我们的经济。

摩根大通的报告可以说将支付体系的变革的影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报告中,摩根大通谈到了围绕支付所产生的几个主要问题,包括平台、在线、钱包、嵌入式和实时等,它认为这些支付涉及的主要领域正在塑造全球支付的未来。这些是快速增长的深度价值池,就成熟度而言处于早期到中期阶段。它们在未来的岁月里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就支付体系变革的根源而言,还是来自于通讯和信息技术的革新所带来的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根据FTPartners的数据,2010年至2020年4月期间,金融科技投资和并购活动超过1.5万亿美元。到2025年,数字金融服务的广泛采用和更多使用将使所有新兴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6%,或3.7万亿美元。而且创造9500万个新就业岗位这种潜力已经得到了实现。去年,在全球GDP萎缩之际,金融科技投资却出现增长。在欧洲,金融科技的采用和使用在2020年增长了72%,在美国增长了39%。摩根大通认为,在金融科技快速普及和发展的情况下,社会中新的共享数字能力需要一种新型的金融基础设施,支付是系统的核心。无论是促进数字或非接触交易,还是让电子商务市场更好地为客户和商家服务,支付都是将在线商业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粘合剂。

摩根大通提出,支付是一项容易被金融科技公司颠覆的业务。2020年在全球240万亿美元的支付总额中,有大于54万亿美元来自新的数字化支付体系。每年大约有5万亿美元的支付由线下转向线上。仅从支付领域来看,移动通讯工具的提升和普及,使得任何人都可以进入数字市场,这从根本上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从中国和国际的情况来看,各种新的零售、服务平台的快速扩张给消费者和商品服务的提供商带来巨大的便利,使得这些平台化身为新的移动支付巨头,它改变了过去的批发>分销>零售的传统销售模式,使得供给和需求能够最大限度的匹配,不仅使得这些零售平台迅速扩张,也在显著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移动支付领域获得优势之后,目前互联网平台和科技公司在区块链、虚拟现实、电子商务领域的突破,对传统金融体系和金融行业已经带来了深刻的冲击。数字钱包的普及可以说正在颠覆传统的银行业务;以大数据算法为基础的新的风险模式,正在颠覆传统的银行、保险的信贷业务模式,使得金融业不得不同时提升自身的科技能力予以应对。以机器学习带来的智能投顾,也使得金融投资变得更加普及,与传统的投行进行竞争。而数字货币应用的加深,正在对主权货币构成新的威胁,也使得其对于政府和央行的角色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的根源还是来自支付领域的数字化变革。因为掌握了支付,就掌握了资金流,也掌握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偏好,就掌握了客户和需求,这对于传统金融而言具有前所未有的挑战。

支付革命所带来的还有经济和金融运行规律的变化,需要政策部门重新思考宏观政策的理论基础。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认为,支付手段的创新和提升,显著提高了资金流动和使用的效率,效率提升则扩大了信用扩张的空间,也带来了令人意外的货币增发。这给世界带来了新的信用扩张动力。这就像高速公路开通后,通行速度的提升,意味着可以容纳的通行汽车更多。考虑支付手段的变化,可能改变货币流通速度、影响货币乘数、影响货币需求,最终在货币发行上会有体现。这既可能解释近年来全球通胀水平的低迷,也可能为目前的货币宽松政策找到生活中的现实依据。

这种由数字支付带来的变化仍在持续,并具有更为广阔的空间。支付革命不仅使得商品服务供给侧实现了数字化,也使得消费者的行为、偏好、潜力等数据实现了数字化,由此产生了依靠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使得大量的数据具有了新的价值,也带来了虚拟经济的新空间。这些数据资产的应用、归属正在被不断的研究和讨论,以实现现实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协调。在数字科技的发展中,未来虚拟经济的范畴可能超越时间、空间的限制,也将改变现有的投资模式,也具有不可估量的增长空间。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Conclusion):

由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支付革命,不仅是支付体系数字化的变革,由此也将推动和引发商业模式、投资模式、生活模式的改变,甚至会带来新的社会变革。对于这一新的变化需要认真的研究和跟踪,以顺应新的趋势、把握新的机遇,并规避各种新的风险。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