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如何看待美联储启动缩减宽松政策?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1/11/05
分享到:

来源:安邦咨询

当地时间11月3日,美联储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公布新的货币政策声明。如同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从本月开始缩减每月购债规模,以降低对市场的刺激力度。美联储将继续维持现行利率0%-0.25%不变。同时,将于11月启动缩债计划,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150亿美元,准备在必要时调整缩减购债规模的步伐。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MOC)表示,此举是“鉴于自去年12月以来经济朝着委员会目标取得的进一步实质性进展”。

维持利率不变和开启缩减宽松,这两方面均在市场预期之中。早在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透露,可能最快在下一次会议上宣布(TAPER)。他还提到,逐步减码量化宽松(QE)并在2022年中旬左右结束是适宜的。从决议公布之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基本没有太过强烈的反应,美股继续攀升,而美元则基本保持平稳,美债收益率略有上升,表明资本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相关政策变化。

新的政策表明美联储货币政策开启了转向的进程,但仍没有停止宽松。按照目前进度来计算,一直到明年年中,美联储将完全结束量化宽松,停止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因此,在未来8个月中,美联储实际上并没有停止宽松,只是注入美元的速度会逐渐放缓。摩根资产的分析师提醒,“缩减购债并不是紧缩。”其指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未来八个月内仍将扩大约4000亿美元。这实际上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放水”仍不会立刻停止。这是市场反应较为平淡的一个主要因素。

在开启缩减宽松的同时,美联储重申,目前美国通货膨胀率过高的情况只是“暂时”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重申,目前美国通货膨胀率过高的情况只是“暂时”的,但他不确定供应链中断的问题何时能够得到解决。他表示,“很难预测持续性的供应链中断对通货膨胀造成的影响。全球供应链是复杂的,未来供应链中断的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但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其对通胀的看法,目前争议仍然很大,很多人担心,美联储对于通胀问题把握的能力。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的困难在于判断这种通胀是暂时性的,还是更具有结构性。很多人担心,按照通胀现在的情况发展,将在美联储改变主意之前,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这个未解之谜,仍然具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对于市场目前关注的加息前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现在还不是提高基准利率的时候,缩减购债的时机对加息没有直接信号意义,“我们认为更高的通胀将持续下去,将在适当时候使用我们的工具来控制通胀。”FOMC声明显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并期望在劳动力市场状况达到与委员会对最高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的评估相一致的水平,并且在一段时间内有望略微超过2%之前,保持这一目标区间是合适的。”在市场的理解来看,普遍认为,鲍威尔讲话继续释放出“鸽派”信号。

如安邦智库(ANBOUND)近期提到的,美联储仍是希望使用数量工具来调整货币流动性,对于利率工具的使用采取谨慎的态度。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方式,仍是按照这一思路进行。不过,目前市场上已经开始预期美联储将在明年6月或9月开始加息,以应对可能的高通胀威胁。不过,按照目前缩减宽松的节奏,明年6月加息有些操之过急了,除非通胀走势变得不可控制。这种分歧,应该来源于对通胀问题的不同预期。不过,如鲍威尔所言,其不希望央行的决策带来太多的“惊喜”,从而引发市场波动。

特别是,从今年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来看,有一种迹象令人担心,就是美联储的政策表现出落后于市场的情况,这使得对于美联储把握经济走势的能力和货币政策的效果产生怀疑。事实上,市场已经预见到通胀变化会更快,而且可能会持续地更长久。无论是美联储开启缩减宽松,还是未来可能的加息,都可能落后于形势的变化。当然,另一个因素是美国经济恢复的前景,从三季度情况来看,美国经济已经出现放缓迹象。这可能是美联储采取稳妥而保守态度的一个顾虑。这也反映出,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在失去对经济的影响,反而是经济趋势在左右美联储的政策。这种预期不足也是市场越来越担心央行政策风险的根源。

在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看来,美联储开始缩减宽松,其对于全球的影响并不像上一次的“缩减恐慌”。从新兴市场的表现已经反映出这一点。一些国家已经开启了政策转向,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这种影响。另外,在全球因疫情导致“隔离”的情况下,各国经济的独立性和分化状态是其政策效果下降的原因。目前,欧洲和日本央行都表示不会跟随美联储的节奏,仍然坚持各自的宽松政策不变,而欧洲市场和日本市场也对此有激烈的反应。当然,美联储所采取的谨慎路径,使得这种影响变得缓慢。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也会是长期的。随着美元流动性放缓,其对全球的影响仍会出现“温水煮青蛙”的效果。对于这种后果,市场需要有所警觉。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Conclusion):

美联储如期开启缩减宽松政策,在市场预期之内。不过,对于通胀和加息问题,仍然有很多“待解之谜”。而美联储持谨慎态度的原因在于,其希望消除政策变化带来的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