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数据资产凭证释放数字红利,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财经网 专栏:盘和林 2021/11/02

作者: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数据资产的管理能力愈加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明确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这就意味着要将信息时代积累起来的大量数据资源资产化,使数据完全具备进入市场交易和监管的条件。

数据资产化就是将数据对象化、资产化,将数据资源转变为数据资产,使数据成为数字化载体,构建数据资产的流通、溯源、监管的全套机制,进一步释放数字红利,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但是,数据资产具有确权难、溯源防伪难、跨域互信难、安全管理难的问题,因此阻碍了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发展。

数据资产化的外延,就是要解决数据权益权属、数据内容安全、数据来源可信、数据权限可控、数据去向可查等问题。因此数据资产化凭证应运而生。

数据资产化凭证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对数据创造的财富和资产的产权归属进行界定,使得数据成为产权明晰的资产,并投入再生产进一步创造财富和价值。科学准确的界定数据资产的归属,赋予其有效流通的载体,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资产化凭证提高数据流通效率

数据资产化凭证能够进一步明确数据资产的产权归属。数据要素作为一种商品,其发挥的作用在数字经济时代显得格外重要。但数据要素其他的商品相比,无论在物质形态上还是性质上都有巨大差异,数据的属性更加复杂,权利归属更不明确。因此普通商品能够清楚确定的产权问题在数据要素上变得异常艰难。

数据资产化凭证的推出能够科学准确的界定数据资产的归属,赋予其有效流通的载体,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保护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只有严格保护产权,才能够杜绝数据滥用乱象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消费市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数据资产化凭证能够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数据流通效率 。数据资产化凭证能够清晰界定数据产权归属方,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能够将数据实时准确安全的传输至数据利用方,大大缩短供应链响应时间,破解市场参与者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极大提高了数据流通效率,从而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水平。

电量作为公共数据资产化凭证的原因及意义

10月16日,广东省数据资产凭证化启动活动暨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发布会现场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这是数据资产凭证被首次应用于企业信贷的场景。

佛山市和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利用“粤商通”平台向农行广东省分行融资贷款过程中,将其一定时期以来的用电数据作为申请贷款的条件而非传统的资产抵押或信用贷款。广东农行在获得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向广东电网申请用电数据,据此对申请信贷企业进行企业画像,一对一设定企业信用额度和贷款利率,进行贷后风控监管,从而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

电量数字资产化开创了数字资产化的先河,其意义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土地使用权转让改革,触及到了数字经济的本质。本人认为电量作为数字资产凭证的优势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对于电网公司来说,企业多年来在电网运行,电量计量等方面积累的海量数据是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企业的生产运营和发展离不开电力的支撑,因此电力数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的经营规模和经营状况。

其次,电量数据资产化不仅实现其内在价值,也为其他行业和全社会提供了广泛的应用价值,带来正外部性的影响。推进电费数据资产化既能够为企业来带丰厚的经济效益,将电量数据作为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又能很好的体现的作用,形成从电网公司一赢到企业,银行,电网,政府多方共赢的局面,因此电量数据作为公共数据资产凭证是数字经济时代资产凭证的最优化选择。有电网专家分析,每当数据利用率调高10%,可使电网提高20%~49%的利润。数据利用率提高既能够直接带来企业利润的增加,又能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改善社会性需求,如前段时间东北地区常常出现的限电问题,造成了大量工厂企业停工,市民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广东地区作为制造业重地,一旦出现电力供应问题会出现牵一发动全身的多米诺效应,导致大范围的产业链中断,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保电稳电的意义更加重大,也更需要创新电力数据管理模式,稳定社会经济。

最后,电力数据是中国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和晴雨表。电量作为数据资产化凭证能够增强数字经济的内生动力,盘活市场经济,为数字经济时代下全社会的生产和消费提供数据凭证,协助政府精准决策。电费凭证的应用不仅能够帮助政府在进行宏观经济调查中提供精准、有效的数据支持,进一步支撑区域工业经济的精准决策,还能形成杠杆效应,以小电费撬动经济发展大杠杆,调动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推动多行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充分释放全社会经济活力。

窃以为,数据资产化对数字经济乃至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广东省通过对数据资产管理方式开展新的尝试探索,推动数据从资源到资产的转变,充分释放数字红利,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广东将电量作为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使其成为银行信贷工作的重要决策之一。企业凭用电数据申请贷款,不仅能大大减少贷款审批时间和流程,还能帮助企业规避贷前贷后风险,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负,为社会经济增效,成为数据资产凭证领域探索的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地区。

接下来,广东省应进一步完善数字资产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和制度体系,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资产凭证链保存技术的研发,使数据资产化凭证的推广有先进、稳定的技术支持,推动数据资产凭证成为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奠基石。进一步推动社会数据资产化管理,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激发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新动能,努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示范区,走在数字经济发展前列,探索形成广东经验和广东效应,推动全国范围的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