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趋势和风险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1/11/01
分享到:

作者:安邦咨询

随着全球疫情的持续,以及供应链扭曲带来的经济分化,使得全球经济恢复的前景变得更加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安邦智库(ANBOUND)的研究人员注意到,全球央行因为通胀的走高已经开始了货币政策的转向。加拿大等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推动缩减宽松政策,这可能开启了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序幕。但尽管市场已经预期到美联储将在11月份开始启动退出宽松,但实际上目前各国央行所面临的形势并不完全确定,如何应对通胀的变化,仍是央行面临的难题。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逐渐分化,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胀水平的走高已经成为事实,尽管各国央行大多坚持通胀的暂时性,但同时,越来越多的官方机构和市场人士都开始意识到,通胀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需求的报复性增长,全球供应链的扭曲导致的供应端同样带来制约,因而使得价格变化更加难以预期。这种调整的时间会更长,对经济的影响也会更持久。这也使得各国央行不得不考虑,如何应对长期通胀的变化。

随着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陆续开始退出货币宽松政策,意味着发达经济体的政策转向已经开启。但目前来看,这种转向并不同步,经济的分化将使得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对于全球货币政策起主导作用的美联储而言,在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其在11月份调整货币政策的确定性仍然强烈,以应对通胀的高企。数据显示,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3.6%,延续近30年最高水平。但令市场担心的是未来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滞涨发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曾表示将在2022年年中结束缩减购债计划,但如果对通胀担忧加剧,缩减速度快于预期,可能会为加息打开窗口。这种对于收紧政策节奏加快的迹象,使得市场更加担心,美联储能否准确把握经济形势的变化,推动货币政策的转变节奏。

目前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使得发达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开始拉开距离。对于欧洲而言,欧元区19国经济在第三季超预期增长2.2%,为一年来最快增速,可以说是刚刚开始从疫情之中恢复起来。但在能源价格推动下,欧元区10月通胀升至4.1%,是欧洲央行目标的两倍多。经济与通胀水平的脱节,使得欧洲央行变得更加谨慎。而日本方面,其年度通胀水平预期只有0.9%,经济增长则有望实现3.4%的年度增长。这同样意味着日本更乐于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以继续推动通胀达到政策目标。

在新兴市场国家,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国央行都已经开启加息,以应对通胀飙升和发达经济体货币宽松带来的外溢效应。对于中国而言,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之下,中国经济在三季度放缓,通胀水平则继续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表明整体需求还没有有效回复,未来中国甚至有结构性货币宽松的可能性,以实现经济的稳定。各国政策之间的差异、经济之间的分化,表明全球经济恢复变得更加复杂,各种不确定因素仍然不断增加。

更令人担心的是,各主要央行在应对通胀和经济恢复中的观望态度,使得市场担心央行不能有效调整货币政策。政策过快收紧,可能带来经济需求的萎缩,导致经济下滑,而继续推动宽松,则可能面临通胀问题失去控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德意志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相当多的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有些过于宽松;同时认为英国央行政策鹰派而犯错误的风险更大。这些担心,一方面源于欧美对于通胀问题反应迟缓,另一方面,担心未来央行“急转弯”会操之过急。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货币政策调整,节奏之快、力度之大都前所未有,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也前所未有,就目前越来越迫近的“缩减宽松”的政策转向而言,出现进退失据的“超调”可能更合乎政策周期和经济周期的规律,其可能带来的“缩减恐慌”也将变得难以预料。这些担心,表面上来看,是对央行货币政策信心的缺乏;更深层次也表明目前货币政策调整的难度很大,难以适应经济恢复分化和复杂的形势。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Conclusion):

虽然越来越多的央行加入到货币政策“转向”的行列,但经济的分化、通胀的变化使得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同样出现了分化。这种分化对于各经济体而言,增加了货币政策执行的难度,也反映了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前景。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