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变化的结构性矛盾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1/10/14
分享到:

作者:安邦咨询

进入10月份以来,在国际能源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市场对于美国通胀和美联储缩减宽松的预期再次提升。在国际原油价格突破80美元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10月份快速升至1.6%的水平,结构上通胀预期又再度快速上行至3月高点附近的位置,显示出能源危机背景下,市场对通胀甚至是滞涨担忧的升温。对于通胀问题,美联储近期的态度也有明显的变化。联储主席鲍威尔亦承认通胀影响比预期的更大、持续时间更长。对于美国而言,通胀变化对美国经济和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大。不过,安邦智库(ANBOUND)认为,虽然通胀上升已成为全球性的趋势,不过其结构性矛盾的演化,实际上可能是未来更大的难题。

1: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情况

1

来源:Investing.com

就美国的情况来看,其年内通胀的走势维持在高位将逐渐成为现实而被市场接受。不止能源价格不断走高,食品、消费品等商品价格,以及房租、出行等服务价格都表现出不断上涨的趋势。与此同时,全球供应链的扭曲,运输价格的高企带来越来越严重的困扰,造成供需之间失衡短期内难以恢复。目前的问题是越来越高的通胀水平会维持多久?是如美联储所坚持的“短期通胀论”,还是更令人担心的滞涨,目前来看,还没有确切的答案。

无论如何,就货币政策而言,市场越来越一致地认为,美联储在11月份开始缩减宽松也将成为定局。但更令人担心的是,通胀所反映出的结构性问题,恐怕并非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所能够解决的。持“短期通胀论”观点的人士,往往对于通胀高企坚持整体性的看法,认为其产生的原因是生产恢复的缓慢,难以应对后疫情时期需求的报复性释放,随着需求增长的放缓和生产的逐渐恢复,将使得供需平衡重新得以实现。

单就能源问题来看,短期能源价格上涨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推高通胀,抑制消费者在其他产品和服务上的支出,并导致美国经济复苏放缓。但与能源主要需求方欧洲和亚洲相比,已经成为主要能源供应国的美国,其影响可能并不严重。能源问题短期来看,主要还是供应和需求的失衡,随着供给侧产能的释放,应很快实现新的平衡。

但从目前的就业、通胀和美国经济数据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安邦智库(ANBOUND)的研究人员曾经指出,在疫情影响下,就业和通胀的情况更具有结构性,反映出美国经济也存在结构性的问题。有市场分析同样认为,在今年上半年讨论美国供应链、航运以及劳动力层面的供给瓶颈的问题时,暂时性的因素可以完全解释。但现实情况是,经过了半年的发酵,供给瓶颈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更为扩大。这不得不令人思考供给侧的更深层次的问题。

从供给侧来看,对需求形成制约的主要来自几个方面,1、全球运力紧张;2、电力和能源供应不足;3、劳动力短缺。特别是,从劳动力市场来看,在需求增长带来工资水平增加的情况下,美国的劳动参与率不升反降,使得就业情况迟迟难以达到美联储的目标。这些供给侧的因素,有些是短期因素导致,有些是地缘环境变化导致,还有是疫情带来的结构性变化。比如气候变化政策制约的加强,在线、远程办公或学习的增加,以及地缘冲突下贸易壁垒的增加和全球产业链的重组等因素都越来越具有长期性。

就需求侧而言,目前整体需求的释放,也从疫情时期对电子产品、住房需求的增加,到普通消费品的增加,并逐渐转向服务领域。但也有分析称,美国服务消费最易修复的部分已经过去,剩余的修复空间来自于与疫情暴露相关、线下办公相关的类别,这部分服务消费的修复仍会较为缓慢。这不仅会带来整体经济恢复的放缓,也会最终影响到物价水平。因此,在总体需求恢复弹性下降的情况下,出现恶性通胀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但长期的问题是,为解决目前的短缺问题,而增加资本开支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变成过剩产能,从而增大长期的通缩压力,而资本市场投资者出于企业盈利和资本回报的考虑,也不愿意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推动企业扩大投资,这也使得实体投资需求面临不确定性。

这种复杂的即期现实和长期远景,使得美联储的政策选择变得更加困难,继续宽松或者收紧的政策效果在结构性矛盾下都会打折扣。德银的调查显示,目前市场越来越担心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银行等主要央行可能犯下的政策错误是过于鸽派或者鹰派。在安邦智库看来,以货币政策来推动经济恢复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困境和难题,政策空间越来越捉襟见肘。同时,美国通过财政刺激政策,以扩大基建投资和推动分配均衡来实现经济结构调整的责任变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Conclusion):

在能源危机推动下,美国通胀水平维持高位已经几乎成为事实。但就其前景而言,美国的通胀表现出越来越多的结构性矛盾,将是困扰美国经济恢复和增长的主要因素。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