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开启缩减政策仍有不确定性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1/09/26
分享到:

作者:安邦咨询

美联储最新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持续出现进展,缩减购债规模可能很快就会实现。美联储将逐步减少购债,大约在2022年年中结束。由此来看,美联储已将就缩紧宽松开始进行准备,今年以内就有可能会开启。

同时,市场人士也预期,未来加息前景可能比此前估计的更早。美联储最新公布的点阵图显示,有9位FOMC成员预计会在2022年首次加息,这一人数在6月点阵图中为7位;认为2023年加息的人数为17人,相比6月份增加了4人。此次会议意味着在高通胀和市场稳定的压力下,美联储可能比预期更早收紧货币政策。但与开启宽松的情景不同,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麻烦,这个过程更充满不确定性。

此次美联储会议释放的信息,反映了美联储对于是否退出刺激政策的谨慎态度。从目前美国经济恢复的情况来看,似乎问题并不简单。美联储缩减宽松的前提,是就业恢复“持续出现进展”。同时美联储也强调,即使开启缩减,一旦情况出现反复,还有可能重新恢复QE的规模。因此,美联储虽然提出可能开始缩减,但何时缩减,缩减多少,这些仍取决于美国经济恢复态势和通胀变化,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需要注意的是,与美联储可能“提前”开始缩减宽松的理由不同步,此次会议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大多数联储官员现在认为,核心通货膨胀率将从6月预测的3%上升到今年年底的3.7%。官员们预计,2022年通胀率将放缓至2.3%,6月时的预测为2.1%;2023年放缓至2.2%,6月时预测为2.1%。由于新冠肺炎德尔塔变异病毒的持续传播,以及全球供应链扭曲使得美联储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测。其目前预计今年美国GDP将增长5.9%,低于6月时预测的7%。他们预计第四季度失业率将维持在4.8%左右,高于6月时预测的4.5%。这一变化,使得美联储缩减宽松的可能性有所降低。在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联储一直强调就业和经济恢复是货币政策调整的前提条件。那么,其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提出缩减宽松的前景,难道是因为就业目标已经实现了?这个理由恐怕很难成立。因而,这不禁使人怀疑美联储更担心未来的“滞涨”情景的出现。这对于美国经济而言可能不是一个乐观的信号。

如果美国经济恢复的情况不及预期,而通胀水平继续保持高位,美联储未来的政策选择就更具有不确定性。目前来看,通胀与就业情况的分离已经使得对美国经济未来前景的看法和政策选择充满分歧。美联储唯有依靠通胀“暂时论”来维持现有的宽松政策,以实现货币政策目标。这个理由能否成立,还取决于目前的“高通胀”能维持多久,如果通胀水平在明年一季度回落,则美联储退出宽松的迫切性反而大大缓解。

在疫情影响下,就业和通胀的情况更具有结构性,反映出美国经济也存在结构性的问题,以货币政策来推动经济恢复也面临困境和难题。因此,对美联储而言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仍是疫情。疫情的影响不仅对消费、就业带来冲击,更带来了供应链的紊乱。这些因素,短期内恐怕难以完全受到控制,这恐怕是美联储缩减宽松难以有明确预期的主要因素。

特别是在经过多年货币宽松之后,美国经济的不平衡日益突出,疫情的冲击使得这种分化更加突出。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作用和效果正日益减弱,其作用更多体现在资产价格的变化之上。而美国资本市场在不断膨胀的情况下,越来越难以承受流动性的缩减和利率水平的提高。在美联储越来越被资本市场左右的情况下,能否顺利退出“宽松”对美联储而言仍具有很大的挑战。即使美联储能够如期开始缩减,其过程也会比较长,甚至会有反复。对美联储而言,能否如期开始退出宽松政策,实现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仍充满了挑战。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Conclusion):

美联储尽管提出了缩减宽松的政策前景,但如何实现,仍充满了不确定性。这不仅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变化,还取决于资本市场的变化。对于这一过程的实现,市场需要有更谨慎的态度。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