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屈宏斌:对经济前景不悲观,未来仍需更多定向政策支持

来源:财经网 专栏:屈宏斌 2021/08/19

作者: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中,我们经历了洪水突袭、疫情反复等挑战。尽管经济复苏依旧处于正轨,但未来仍然需要更多的定向政策支持。

近期,由于境外德尔塔变异株的输入引发了新一波疫情,全国各地防控措施相应升级。疫情的反复或将对经济的复苏带来一定挑战,特别是对于服务业和消费等领域。从最新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指标低于预期,尤其是社会零售总额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此处指2020、2021年的两年复合平均增速,以剔除2020年的低基数影响),均低于6月水平。再考虑到房地产投资随调控措施加码而逐步放缓,以及外需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增大。由此,我们预计下半年GDP增速或将在5%-6%的区间。

然而,我们对经济前景并不悲观。拉动经济最主要的动能之一在于制造业投资的复苏。从周期性角度来看,制造业企业利润上半年增速(两年复合平均增速)超过20%,远高于疫情前2019年全年的负增速。同时,产能利用率已经回升至历史高位,其中大部分行业均可见显著改善。而全面降准、中长期贷款稳健增长,以及贷款利率水平微降等,也为制造业投资的加速复苏提供了有利的货币信贷条件。

从结构性因素来看,“十四五”以来,我国对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的重视程度显著加强,这将有助于推动高端制造行业发展,从而继续在全球价值链上向上攀登。此外,笔者预计,基建投资在下半年也行将加速。截至7月,专项债发行额度仅占全年总额度39%,远低于往年同一时期的进展,而下半年预计有望加速,为基建投资提供支持。

洪水退去,疫情缓和。展望下半年和明年,我国经济还将继续稳步复苏,然而政策助力必不可少。除了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之外,笔者预计财政支持还将延续,包括针对企业研发投入、设备更新升级、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提供定向的税收优惠等。

货币政策方面,尽管政策利率或将继续保持当前水平,融资规模增长也将保持整体稳定,但定向降准、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展期等措施仍然有充裕空间,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普惠和绿色金融的定向支持有望继续加码。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