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朱克力:联结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财经网 专栏:朱克力 2021/08/10
分享到:

作者:朱克力博士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CiNE)首席研究员、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为推动我国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研究编制了《“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此,我们不妨结合商务发展的内外环境对《规划》第二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初步解读。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规划》提出,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纲”,充分凸显了第二章在《规划》中具有提纲挈领的重要地位。

我国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务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强化国内大循环的主导作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为两翼,协调推进“十四五”时期商务工作顺利开展。

国内大循环依托国内大市场

《规划》提出,畅通国内大循环要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促进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具体而言,要从全面促进消费、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改善供给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深化市场化改革等多方面入手,打通各个堵点,促进国内市场协调高效发展。

在过去的国际经济大循环中,我国依靠庞大的人力资源和成本优势,通过利用外部的市场和资源取得了经济的长足进步。随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这样的发展红利已经逐步消失。面对新的历史阶段和发展环境,我国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从国内形势来看,2020年我国的经济总量突破人民币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单纯的人力成本优势已经比不过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我国高质量发展也要求经济成果更多向劳动者收入倾斜,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在成本优势逐渐缩减的情况下,我国低端制造业出口愈发艰难,国内市场亟需通过改革创新和产业升级来重塑国际市场竞争优势。

从国际形势来看,近年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美国从2019年开始对我国启动多轮贸易战,多方位遏制我国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形势愈发错综复杂。

由此,我国单纯依靠国外市场和技术的发展路径已然失效。我国有14亿人口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全球门类最齐全的工业体系,从需求到供给都有空间。我国国内市场战略纵深广、市场规模大、人力资源充足、终端需求旺盛,国内大循环潜力巨大。因而,加快完善国内大市场,推动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是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保障。

畅通国内大循环,应当深化国内市场化改革,构建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持续吸引全球资源和要素的热土。

高水平开放带动“双循环”

《规划》强调,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要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着力点在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提高双向投资水平、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鼓励内外贸资源整合等相关环节。

同时,根据《规划》要求,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主要政策包括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高水平建设各类开放平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等方面内容。

国际循环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补充。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18.1万亿元,同比增长27.1%,两年平均增长10.8%。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2.7%。

发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作用,要求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进行深度融合,各国优势互补、分工协作,达到互利共赢。因而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带动双循环相互促进。

推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能够提升我国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有助于我国建设全球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有利于形成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也有益于推动人民币成为可自由使用的国际货币。

“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能够提升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助于形成更大的外需市场。同时,国内大循环的稳定发展,也会促进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国内和国际市场相互促进和相互推动,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在重商主义的理念下,出口是积累财富的重要方式,而进口则是财富的流失。在现代经济理论下,出口和进口都能够创造社会财富。进口的作用也十分重要,既能够满足国内的差异化需求,作为国内供给的有利补充,也能够让我国在国际经济体系、国际市场中获得更多话语权。只有进出口协同发展,才能实现更为充分的国际循环。

数字化赋能创新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数字化发展,彰显的是五大新发展理念中的“创新”。

《规划》要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商务发展创新和治理效能提升。目标包括打造数字商务新优势、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提高数字治理能力等方面。

数字经济、创新业态是近年来我国商务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据统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接近40万亿,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接近四成。从电子商务到共享经济,从“互联网+”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极为迅猛,甚至可以说引领世界。

数字化的优势,在于可以更快打通国内市场各个环节。通过数字化转型,让各个环节的数据多跑路,相应节约各环节的人力耗费和时间成本。

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有助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我国商务工作,应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撬动全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营商环境。

创新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需要持续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提升国内供给对于复杂多变且不断提升的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过去我国产品虽然物美价廉,但仍相对低端。高端需求大量的通过进口满足。为更好地满足国内市场,国内企业应当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丰富国内市场供给。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国内大循环的循环畅通,尤其需要五大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绿色发展理念核心在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规划》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商务领域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要从发展绿色消费、绿色流通、绿色贸易、绿色投资合作、绿色国际合作等全方位入手,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

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充分证明,忽视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也是无法畅通循环的。可持续的商务发展需要推动生活、生产、生态的相互融合。

我国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国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摆脱过去的粗放式发展,必然要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使用清洁能源,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将绿色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

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多端协同。从生产端推动降本增效、提质创效,在降低碳排放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从流通端发展绿色配送、绿色仓储,打通流通领域的堵点。从消费端倡导绿色消费、低碳生活,逐步建立绿色市场环境。从国际端加强绿色合作、绿色投资,共同应对全球气候挑战。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