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将抑制价格不合理波动 资金端趋向机构化

来源:财经网 专栏:张奥平 2021/07/16
分享到:

作者:张奥平 知名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其中第(十五)条【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中提到:研究在全证券市场稳步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

1、什么是做市商制度?

做市商是指在证券市场上,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券商等金融机构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

2、做市商制度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对投资者而言,会增强市场整体流动性,提升交易效率,引导市场资金更加理性,抑制投机行为,资金端将会趋向机构化。

对企业而言,会使得企业的交易定价更为合理,价格更加接近于企业真实价值,从而抑制价格的不合理波动。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