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诞生,IoT离爆发还有多远?

来源:《财经》杂志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21/03/19
分享到:
导语

传统设备的智能化只是第一步,丰富的IoT应用,是万物互联的基础

1

 

文 | 施然

2021年3月18日,IoT云平台公司Tuya(涂鸦智能)上市,这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IoT云平台第一股。

Tuya的云敲钟仪式在杭州举办,共同参与云敲钟仪式的,除了Tuya的高管团队、投资人,还有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客户。开盘后,股价一度涨至27美元,当日收盘价25美元,涨幅19%,市值140亿美元。

第三方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Tuya已经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IoT平台之一,与AWS IoT、微软Azure IoT、阿里巴巴IoT身处同一阵营。

2

 

今天已经进入全面数字化时代,IoT是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已经开始习惯于和智能音箱对话,语音控制开灯、关灯,通过手机App来控制家电。汽车变得越来越智能,车联网已经成了标配。安防更是智能化改造的重点领域,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业务中。

过去几年,Tuya业务增长迅速,其中,2020年主营业务IoT PaaS净收入扩张率为181%。这是云公司非常重要的财务指标,Tuya CFO Jessie Liu在上市日当天告诉《财经》记者,这意味着“我们2019年所有IoT PaaS客户在2020年对我们的收入贡献增长81%,这超越了全球所有云公司在上市时同样的指标。这个老客增长指标的重大意义在于,我们的客户在被Tuya赋能后,实现了惊人的高达81%左右的年均IoT业务增长,帮助客户成为各自领域的头部IoT品牌。”

Tuya成立于2014年6月,创始人兼CEO王学集此前曾是阿里云的第一任总经理。创办Tuya初期,曾经探索过智能音箱领域,同时开发IoT平台,但很快就放弃了硬件设备领域,主攻IoT云平台方向。

Tuya招股书显示,2020年营收为1.8亿美元,同比增长70%,赋能设备数量2.04亿个,平台支持超过25.2万个设备SKU。目前企业客户数量超过5000家,覆盖220个国家和地区。

3

 

尽管智能物联已经成为热门趋势,市场还未迎来爆发期。 巧合的是,Tuya宣布上市前,华为发布公告称,华为云IoT开发者服务(IoT Studio)计划3月31日退市。

3年前,阿里巴巴宣布IoT成为阿里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的第五个主赛道。华为云、腾讯云也相继布局IoT平台和服务。此外,IoT领域里还包括小米这类硬件厂商。

一位关注IoT领域的投资人提到,由于智能设备的种类多且杂,IoT领域目前还处于碎片化的阶段,未来很长时间内也会保持碎片化的特点,目前有实力做IoT平台的厂商并不多,”即使有巨头存在,新公司依然有机会。”

Tuya上市,IoT市场迎来了第一家上市公司,但如何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抓住即将到来的机会,Tuya才刚刚迈出第一步。

高速增长,亏损收窄

科创板开放后,不少科技公司选择在科创板上市,Tuya选择的是美股。Jessie阐述,这是因为Tuya是一家全球化的企业,服务全球超过2700个品牌。另外,目前全球头部的云公司基本都集中在美股上,“美股市场上有一批成熟的投资人对云平台理解深刻。”

目前,Tuya主要业务分为IoT PaaS、SaaS及其他、智能设备的分销,核心收入为IoT PaaS,2019年和2020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2.2%和84.3%。

4

5

 

 

目前Tuya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率在快速缩窄。2019年、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7048万美元、6691万美元;净亏损率分别为-66.6%、-37.2%。

Jessie表示,科技公司暂时性的亏损是很常见的,因为有大量的研发投入成本为客户提供高价值的产品。招股书显示,截至去年底,Tuya共有2258名员工,研发人员1637名,占比72%。2020年研发费用为7700万美元,同比增长48.9%。

6

 

上市前,Tuya公开的融资信息是5轮,招股书中显示,腾讯和高瓴资本都是Tuya的股东。上市前,Tuya的第一大机构股东是NEA恩颐投资,持股23.9%,此前参与了Tuya四轮融资;第二大机构股东是腾讯,持股10.8%。

一位关注IoT领域的投资人告诉《财经》记者,Tuya创办的前几年,曾经出现过不少类似的创业公司,但大多没能坚持到上市,从招股书看,Tuya的发展势头不错。

从应收账款和存货两个维度来看,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0年,Tuya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2.13亿美元、1.59亿美元。同时,2019年至2020年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35.1万美元、1231.6万美元;库存分别为2301.9万美元、4226.7万美元,都有与收入增长同比例的扩大。

助力传统品牌IoT转型

 

7

 

 

一家2B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能够给客户提供多少价值。帮助客户降本增效是2B公司的核心目标。今天,智能硬件已经全面开花,大到工业机器人,小到一个插座、灯泡,都可以用智能技术连通。但传统硬件公司们普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快速地进行智能化产品的开发,且能保证价格优势。

联想副总裁姚立在2020年初提到,联想曾经花了一年的时间,自主开发了智能家居App以及与之配套的云服务,但很快发现“得不偿失”,因为智能家居的外延太大。

这是很多传统硬件公司的烦恼,做硬件与做软件的思路完全不同,需要组建新的研发团队。Jessie提到,她看到一些硬件公司尝试组建了上百人的研发团队,这是一笔很大的投入,但因为自研云平台的延展性和稳定性不够,当公司要拓展新品类时,自研的云平台就跟不上了。

联想选择了和Tuya合作。姚立提到,这样“我们的工程师可以更专注于新产品的开发。”

另外一个典型案例是欧洲照明公司Calex,这家公司早年也曾尝试过各种IoT方案,但都无法满足兼顾成本、技术稳定、开放协议等基础要求。

2018年,Calex与Tuya达成合作,一开始推出的是Wi-Fi智能灯泡,实现了15天量产,售价也从25欧元降至10欧元,“这个价格远低于欧洲的平均市场价格,与普通灯泡的价格几乎持平。”Calex董事总经理Will Smits表示。

很快,双方的合作拓展到100多个SKU,截至2020年底,Calex售出了600多万个智能设备,供应量是2019年的两倍。

在国内市场也有类似案例。得邦照明是Tuya的主要客户之一,得邦创立于1996年,最早是一家传统照明品牌;2020年销售额超过40亿人民币,业务包括LED光源、灯具、智能照明和车载照明。

Jessie提到,Tuya提供的IoT PaaS,可以让客户在不需要研发人员和零代码的情况下,快速进入到量产阶段。

为了进一步加深在照明行业的覆盖,2020年,Tuya与得邦达成深度合作,优势互补,成立了专业IoT智能部门,投资建设智能化模组开发和制造产线,共同拓展欧美照明市场,并开辟电工、小家电等领域。让得邦在照明行业之外,另外开辟了新的商业蹊径。

Tuya在2019年发起“星云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全球各地的品牌转型或升级为IoT品牌。截至2020年10月,星云计划共扶持六个大洲,超过75个核心品牌,包括Calex、联想、施耐德电气等。

赋能传统设备厂商只是智能IoT的第一步,传统设备的智能化,相当于已经有了智能手机,但还需要有多种多样的应用,相当于手机上的App,来进一步拓展市场,这也是Tuya开发者生态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再进一步

 

8

 

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

一年前,Tuya开始布局行业 SaaS。布局领域分别为:商业照明、智慧酒店、消费级安防、智慧公寓、智慧社区和房地产。

行业SaaS就是通过提供垂直领域的软件解决方案,使企业能够安全、高效地部署、连接和管理大量不同类型的智能设备。

例如在商业照明领域,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一块面板,管理所有的数据,查看照明布局,对照明设备进行监管和维护。智慧酒店领域,管理人员可通过一个统一的终端,监管酒店的各项服务,例如客房清洁、客流控制、财产监控以及资产维护。

Jessie介绍,Tuya选择布局行业SaaS方向,是为了给开发者们提供商业思路,“希望以此来鼓励更多开发者来做出不同的应用。”

目前Tuya平台上的开发者数量超过26万,IoT的开发者生态还未完全形成,Tuya需要自己先做起来。

行业SaaS的基础是有足够多的连接数,例如,在某一个具体场景下的SaaS服务,客户还需要配套的硬件设备,可以从Tuya平台上超25万个Powered by Tuya SKU中挑选。“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1年前才开始做这件事,之前都在打基础。”Jessie说。

在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技术的驱动下,IoT行业正在迅速发展,有望成为一个万亿级市场。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内的整个全球IoT市场预计将从2019年的6592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1112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0%。

9

 

IoT研究机构IoT Analytics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IoT连接数过去10年保持30.8%的年复合增长率。

传统设备和行业的智能化,蕴含了大量机会。Jessie提到,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经在一次谈话中聊到,我们每天使用两次牙刷,但过去几十年里,牙刷一直未能走到智能化这一步。唾液里有大量与健康相关的数据,如果牙刷上有智能传感器,可以分析出很多有价值的信息,甚至可能变革健康行业。

相比智能手机,IoT的范围更广,硬件种类和覆盖行业数也更多,安卓平台上的开发者数量已经超过2000万,共同做出了几百万个应用。智能手机的出现,引爆了移动互联网的大浪潮,涌现出一批科技巨头、上市公司与独角兽公司。

王学集在敲钟现场提到,路演过程中,不少投资人问,为什么涂鸦可以在7年时间内,就能从一个小型创业公司发展成现在的规模,“因为我们秉持视原创如生命的习惯,需要接受最严格的创新审视,这铸就了我们勇于创新,只会创新的条件反射,所以 Tuya 近7年的创新与全球化只是秉承了我们的习惯。”

10

 

2014年,Tuya的办公室只有百平米,找到第一个客户花了一年半的时间,7年后,Tuya成功登陆纽交所。未来,IoT无疑是一个更加充满想象力的庞大市场。

版面编辑: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