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朱克力:以城市高效能治理赋能“十四五”新发展格局

来源:财经网 专栏:朱克力 2021/02/08
分享到:

作者:朱克力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

摘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城市而言,在新旧动能转换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需要及时创新城市治理体系。本文认为,在新经济背景下创新城市治理体系需要树立以社会各界诉求为中心的城市治理新观念,构建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核心的基层城市治理新格局,实施精细化城市治理新举措。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下,一方面,要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心,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以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助力,创新经济治理路径,引领“十四五”时期城市能级提升。

一、发展区域新动能,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

在我国经济运行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动能培育正在对生产生活以及社会发展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实体经济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更是至关重要。

(一)发展新经济,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1.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经济重心转向提高发展质量和增加发展效益。新经济态势下的产业、模式及技术形成速度较快,并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出更紧迫的要求。对城市而言,在新旧动能转换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需要及时创新城市治理体系。而如何抓住时机采取有效措施,在发展新经济的同时促进城市治理新格局的形成,成为一个具有重大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课题。

2.面对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问题,城市尤其是超大型城市,如何因势利导,推动和完成发展动力转换,将重心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城市治理的重中之重。从根本上讲,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具体而言,要通过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加大科技创新的产权激励力度;加快要素市场改革,促进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落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的环境。尤其需要吸收借鉴新经济新治理方面的新思维新做法,不断开放和共享公共资源,有效汇集和整合社会资源,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一条畅达的创业大道,促进新动能培育和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新动能,打造新经济增长极和发展新气象

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名册2019》,对城市金融、创新方面的表现进行了分档排名。其中,上海、北京、中国香港成为全球一档二线城市,广州和深圳被列入一档城市,成都、杭州和重庆等15个城市排在了全球二档城市中。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力城市成都为例,近年来,该市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环境。在全国率先成立负责新经济发展工作的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切实解决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政府部门职责体系、制度创新供给与发展新经济不相适应的问题,推动新经济在全国率先起势,从创新走向应用、从概念走向实践,颠覆了以往政策制定惯性和姿态。

二、创新城市治理体系,深入探索新经济发展路径

现代化城市的治理,从根本上讲是要提高全要素配置效率,为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健康发展提供新场景、新平台和新机制,让城市运行更加高效,激励各类市场主体加入到新时代经济建设中,积极主动地完成协同创造。在此过程中,应着重关注城市治理的效能问题。因此,要着眼于强化创新驱动力,尤其应当关注前沿新兴领域的发展需求。这不仅涉及经济部门,而且需要包括城市治理在内的所有环节相关方的共同参与。为此,围绕新经济背景下如何创新城市治理体系,笔者提出三点建议:

(一)树立以社会各界诉求为中心的城市治理新观念

1.社会各界的诉求是城市发展的基石,要以解决民生切实问题为导向,倾听民众心声,把解决问题的办法落实到实用和受用上,把握公共服务的着力点,通过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服务设施。

2.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市场化改革,释放人力、技术等新要素资源红利,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打开资源流通大门,建立稳健的城市治理体系。

3.在发挥好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要发挥好政府在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主导作用,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转而促进城市的高效能治理。

(二)构建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核心的基层城市治理新格局

1.共建、共治需要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政府有什么样的举措,要让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知道,同时要保证群众能够畅通、规范地表达诉求,极大地保障群众利益。而共享的要义,在于能够有效激发经济活力。可以通过培育新型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等举措推动企业发展,创建共享平台,打造平台经济,鼓励企业参与到全球的价值链分工体系中,为提升在全球价值链的区位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2.加快城镇群、城市群和大型都市圈的建设。近些年,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的动力往往来自于大型城市群,产业发展、创新也均集聚于此。未来,城市群的发展对城市间通道、通信设施、交通枢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都会产生较大需求,潜力巨大。

(三)实施以精细化为目标的城市治理新举措

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创新社会治理提出的要求。城市工作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做好城市工作,精细化的治理体系是必要条件。创新的道路要脚踏实地,要走实走稳。具体到城市治理上面,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数据驱动治理模式创新,搭建多方共同治理平台,从对企业进行扶持和鼓励等传统治理观念转向开创机会共享的新型城市环境等新治理思维,从根本上改变产业和城市之间、产业和人力资本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例如,近年来成都市通过持续发布“城市机会清单”等一系列举措,在新经济新治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综上,创新城市治理体系,需要从政策、方法和手段等多方面进行创新,从问题、需求和效果等多角度进行探索,关键在于抓住新经济发展的机遇,抓住城市发展的痛点,勇于探索与实践,打造发展、改革、创新的新局面。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