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资本市场机构“抱团行情”或将成为市场新常态

来源:财经网 专栏:张奥平 2021/01/15
分享到:

作者:张奥平 知名财经学者、创投专家、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近期,市场行情火热,许多龙头股屡创新高,大市值股票普遍上涨。A股机构抱团龙头的现象愈演愈烈,强者恒强的特征显著。板块上,表现较为强势的主要是消费和科技类的行业龙头公司,这些行业龙头业绩与估值齐飞,让“机构抱团”成为2021年股市开盘以来的热门话题。那么,机构抱团的行情会持续么?还能持续多久?是在积攒泡沫还是未来的常态?

一、机构重仓的龙头股票估值并未虚高

目前龙头公司估值的上涨,是有其背景原因的。比如外资的大量涌入、经济的持续修复、人们储蓄的转移等,都使得市场的流动性更加充裕,从而当前估值相对于历史的平均估值较高。而当前市场“抱团行情”所表现出的龙头公司估值较高,也是机构选择趋同的结果,背后也是有其深层的逻辑的。

首先,这些龙头公司竞争优势稳固、盈利能力表现良好、有其长期增长的稳定性。其次,近两年来市场资金端机构化越来越明显。不管是新发基金还是增量资金,散户市场逐步在向机构化演变,导致重仓的白马股被不断推高。同时,伴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投资者们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策略,适应这个新的市场环境。

从中长期来看,A股中的优质龙头公司目前的估值确实处在高位,但并不是最高点,估值也没有偏离公司的基本面。2020年的数据显示,越是被机构重仓的股票,其业绩基本面要远高于非重仓股票。这样看来,机构和市场给予其高市盈率、高估值,也符合正常逻辑。

二、机构抱团将成为A股市场长期新常态

首先,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快速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了一个更加市场化与法制化的新阶段,进入了新常态。在新常态之中,市场的资金会进一步聚集在头部企业,企业资本价值将会迎来进一步分化,好公司与差公司的估值收敛可能很难看到了,这也正是A股“港股化”进一步加深的写照。

对于机构抱团的现象是否能长期持续存在,我们保持乐观的态度。这两年市场中的白马股被持续看好,背后隐含的是这些龙头公司增长的长期确定性和长期竞争力,这些特质在中长期来说是不会突然改变的,尤其是那些护城河不断加深的企业,它们被资金端持续看好的情况会是长期存在的,所以机构抱团的行情也将会长期持续。抱团突然瓦解的前提是龙头公司基本面发生转变,这个突然转变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如果它们的业绩表现的是比较稳定的增长,即使是回调也不会出现瓦解,在长期可能表现的将是震荡的上行。所以,长期来看这种资金端机构抱团的发展方向将在未来持续下去,伴随着A股的机构化,优质的龙头公司也将继续得到机构的资金关注。

三、短期资金仍存在出逃风险

虽然抱团行情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瓦解,但是部分板块的龙头公司估值可能会面临一定的盘整压力,估值的攀升速度可能不会持续高位,要注意资金仍有出逃风险。此次抱团行情的特点就是重点投资的公司都有真实且扎实的业绩支撑。

在注册制时代,随着监管机制和市场制度的不断优化,上市公司业绩披露也将越来越详尽和透明,一些伪白马股再难有生存空间。所以,一旦出现政策或业绩的负面消息,很容易引起机构资金的集体出逃,抱团瓦解,因此我们也要警惕这些风险的发生。

*感谢实习生陈莘瑞(中央财经大学)对本文的贡献。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