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将对美国经济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1/01/12
分享到:

经历了一番波折之后,美国新总统拜登离上任越来越近了。从美国大选后的政治局势变化来看,拜登新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妥善解决美国内部因为疫情等一系列矛盾引发的内部问题。因为全球化带来的美国经济结构性的问题、新冠疫情的应对等已经促使拜登声称将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缓解美国日益极端化的政治倾向,弥合内部矛盾,推动美国经济的恢复则是拜登新政府的首要而急迫的任务。从美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和危机而言,78岁的拜登能否力挽狂澜,他所任命的新财政部长——74岁的耶伦无疑将会承担经济决策和执行的核心角色。

1946年出生的耶伦,可以说是美国学院派经济官员的典型代表。她在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早期曾任教于美国哈佛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后长期担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的教授,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奥巴马时期曾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参与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应对,伯南克卸任之后,耶伦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掌门人。就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的总体表现而言,其工作成绩被广泛的认可。她所坚持的“鸽派”观点,被认为对于华尔街和美国金融市场具有“友好”的态度。因此,拜登任命其为财政部长,受到了包括共和党在内的美国社会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很多机构都认为,即将出任财政部长的耶伦,被认为将在从税收、气候、关税和政府开支的各个方面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同时她还将担任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团队主要负责人,以应对金融体系中出现的风险。而作为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前任“领导”,她对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同样具有影响力。可能成为唯一担任过总统经济顾问主席、美联储主席以及财政部长的“大满贯”人物,她将全面掌控美国的经济和金融政策。不仅如此,如同她担任美联储主席时所强调的,“根据长期协议,美国财政部在国际经济政策和美元问题上代表美国政府发言。”作为新财政的耶伦,无疑将会在拜登政府的国际政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此看来,在拜登新政府中,耶伦可以说将扮演经济领域“虚拟总统”的角色。

近期,从拜登陆续任命的其内阁团队来看,一个特点是多元化,兼顾了出身、背景、种族、性别等各个方面,颇具有民主党“兼容并包”的特色;另一个特点是大部分都是“老人”,他大量启用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老将”和身边的“老人”。与耶伦的任命相比,有媒体评论认为,这一内阁团队的组成,缺乏特点和想象力,反映了拜登的个人性格中“稳妥”的特点。由此看来,耶伦不仅被拜登自己,也被美国各界寄予厚望。经济刺激方案,未来的经济发展,全球化的未来,都需要依靠耶伦这位“虚拟总统”来推动,因年龄问题,被戏称为“瞌睡乔”的拜登可能就是一个点头的角色。

在获得财长提名时,耶伦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衰退共同造成诸多伤害,最脆弱的群体受到的影响最大。“这是美国的悲剧,我们必须紧急行动。不采取行动将造成自我强化的衰退,造成更大的经济破坏。”她还呼吁解决种族、薪酬、性别不平等,以及薪资增长停滞不前等更深层结构性问题。她在11月份还表示,美联储剩余的货币政策工具有限,而财政政策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意味着,即将担任财长的耶伦,仍会坚持新凯恩斯主义的政策路线,推动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以应对目前的危局。如果能妥善解决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困扰,推动美国经济的复苏,耶伦将是美国最伟大的财长之一。

当然,从耶伦的学院派背景而言,华尔街和全球的金融市场人士大部分都认为,其仍会倾向于维护美元的地位,这恐怕与民主党的政策倾向相矛盾,是其任职的隐忧。毕竟,此时的美国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所面对的经济金融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特别是,在美联储空前放水和美国财政赤字高企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能否摆脱通胀的阴影,维护金融市场的持续繁荣,对于耶伦而言,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金融市场也不会忘记,在2015年,她担任美联储主席时,所坚持的推动美国QE退出的政策,急于推升美元所带来的全球市场波动,以及她无法进入美联储第二个任期的尴尬。因此,这位“虚拟总统”,能否完成拜登的第一个任期是最令人所担心的。这对于拜登政府而言,其负面影响也是致命的。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Conclusion):

就新一届美国政府的经济和金融政策而言,耶伦无论是专业背景还是经验都将在拜登新政府中扮演核心的角色,可以被认为是拜登新政府的“虚拟总统”。同样,她所肩负的责任和挑战也十分艰巨,能否化解美国的内部矛盾,推动美国经济走出疫情的影响,将关系到其自身的声誉和职业生涯,也关系到拜登政府的命运。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