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滴滴版花呗来了?滴滴究竟想要干什么?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0/12/17
分享到: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江瀚

最近一段时间,整个互联网江湖可谓是风起云涌,在这其中最有名的无疑是滴滴版的花呗终于姗姗来迟,滴滴要做花呗的消息一时间传遍全网,滴滴究竟是要干什么?

一、滴滴版花呗来了?

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滴滴打车日前低调上线一款消费信贷产品——滴滴月付。据界面新闻初步了解,该产品为滴滴金融的一款先享后付产品,打车享垫付,当月打车,下月8号还款,其产品逻辑与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美团月付相似,其主要使用场景仅限于滴滴打车服务,目前还在灰度测试当中。

滴滴方面回应界面新闻称,“滴滴月付”产品是滴滴金融近期尝试性推出,用户开通后,可用于支付滴滴平台上的出行服务,为用户在支付环节提供更方便的体验。

据已开通用户的截图显示,「滴滴月付」位于金融服务栏目的借钱服务下方,开通用户完成人脸验证即可申请开通,开通后即获得一张10元月付专享快车券作为新客奖励;同时逾期惩罚也有体现:如用户逾期超过15天以上的情况下,滴滴将暂停滴滴打车服务,同时不限于账户采取冻结、限制提现/消费等措施。

事实上,该款产品与滴滴在2018年曾小范围试水的“信用付”有异曲同工之意。2018年6月,滴滴曾联合金融机构推出一款“先打车,后付款”的消费信贷产品,用户同样也需通过认证可获得相应的打车额度以及专属优惠,彼时,滴滴的借款方是深圳华强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用户需同意深圳华强小贷个人征信授权书。

与此同时,滴滴支付业务也做得有声有色,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的一份滴滴金融旗下支付业务的月报。月报显示,自今年下半年来,其支付业务数据上升,日订单已达百万级,滴滴支付用户近3000万。

目前,滴滴生态内的网约车、花小猪、青桔单车、快的新出租车等产品均可以使用滴滴支付。上述知情人士还称,央行数字货币(DCEP)此前已在青桔单车上,测试完成全国DCEP的第一单支付。

在移动支付上,滴滴早有布局。2017年,其收购一九付,从而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过去2年,滴滴在支付业务方面进展缓慢,但在最近半年开始与滴滴生态内多个业务形成密切联动。”接近滴滴知情人士称。滴滴支付9月还在花小猪内推出“小猪付”产品,截止11月底累积使用滴滴支付的订单已有数百万单。滴滴支付与青桔、快的新出租、网约车、公交等多个业务开展合作,通过优惠补贴鼓励用户使用滴滴支付,增加渗透率。

又是花呗、又是支付,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人不禁疑惑,滴滴这是要下大力气学支付宝了?如此努力的学习,滴滴到底意欲何为呢?

二、滴滴到底想要干什么?

其实,滴滴大力做支付类业务一点也不让人意外,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从流量到收入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的必经之路。就在前不久的8月份,滴滴出行官方宣布,8月25日七夕当天滴滴出行包括网约车、顺风车、出租车、单车和代驾业务在内的全球日订单量首次突破5000万大关,QuestMobile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半年大报告》则显示,滴滴的月活已经达7768万,作为一家日订单过五千万,月活用户达到近八千万的巨头,滴滴可以说不缺流量。但是,作为一家出行公司,流量的局限性却非常显著,以网约车出行行业的上市公司uber为例,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Uber归母净亏损高达10.89亿美元,自从上市至今uber始终没能实现盈利,虽然中国和美国有较大差距,但是网约车的流量局限性特征还是相当明显,这些年来滴滴不断在多元化赛道上深耕,把自身的业务拓展到与出行相关的方方面面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拓展流量的盈利能力打开自身的盈利市场优势,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滴滴做除出行以外的业务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其次,从支付到金融无疑是最有效的流量升级策略。这些年来,伴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的高速发展,互联网支付产业已经进入了逐渐发展的成熟阶段,在这个阶段之中,由支付宝打头,微信支付紧随其后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支付-金融的生态体系,支付作为入口逐渐成为了桥接互联网流量和金融业务的有效桥梁,并且由于支付是高频交易应用,只要形成了支付习惯就很容易形成用户粘性,举例来说,早在2013年,支付宝就凭借自己的支付应用在短时间内推出了余额宝,最终形成了改变整个商业银行格局的货币基金商业模式,同样的逻辑放在花呗身上也是很适用的,根据蚂蚁的照顾说明书我们可以看到,在蚂蚁的体系之中,微贷科技平台,产品包括花呗、借呗等。上半年收入285.86亿元,占总收入的39.4%,同比增长59.48%,可以说花呗、借呗已经成为了蚂蚁最重要也是增长最快的收入来源。既然蚂蚁已经把路趟的非常清楚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滴滴的策略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这就是通过支付这个良好的天然入口,借助每天五千万的订单量优势,不断推动类金融业务的发展,从而形成良性的收入体系,如果这个模式跑通的话,即使不对其他支付方式采用排他策略,滴滴也能够凭借类金融业务进一步提升自身流量的盈利能力,毕竟没有什么业务能比金融业务更高利润率了。

第三,滴滴构建小而美的金融体系可能是大方向。当前,滴滴金融在全面布局上初具雏形,已获得或间接持有保险代理牌照、小额贷款牌照、第三方支付牌照、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和保险牌照6块牌照,其中业务已经涉及到消费金融、保险、支付、理财等多个板块,虽然滴滴的金融业务很多时候让人感觉有些不显山不露水,并没有蚂蚁科技、京东数科、腾讯金融科技这些巨头显得那么声势浩大,也没有滴滴在网约车领域那么独占鳌头,但是金融其实是一个空间非常大的市场,只要能把金融业务做起来,并且形成一定的规模,借助滴滴的流量优势的话,滴滴的金融业务无疑也能成为支撑其长期盈利的重要现金牛模块。对于这样的模块,无论是组合成为弥补网约车收入不足的收入来源,还是单独运营的金融服务公司,滴滴的金融业务其实非常值得期待。

在当前的情况下,大金融支付的格局已经形成,想要再造一个支付宝,不是不可能但是其投入无疑会异常庞大,做一个小而美的垂类金融企业却依然值得看好,滴滴无疑在这个赛道上依然有属于它的优势所在。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