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华为,会让瑞典更“安全”吗?

来源:《财经》杂志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20/11/06
分享到:

5G将给人类带来的好处毋庸置疑,也必然是在国际合作之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限制华为,会让瑞典更“安全”吗?

文 | 张国庆(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

最近,瑞典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华为参与5G建设。一石激起千层浪。

这看上去,是堂而皇之的“国家安全”。在2020年10月20日,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禁止参与5G频谱拍卖的企业使用华为的5G设备,正在使用的设备则必须在2025年初之前完成更换。

然而,面对媒体的再三追问,瑞典的网络安全专家们无法拿出关于中国供应商5G设备存在安全漏洞的任何证据。瑞典国家电视台2020年10月16日报道称,没有一家受访的瑞典运营商认为华为设备存在安全问题。

显然不是“国家安全”这个理由。

并非巧合的是,就在瑞典宣布禁用华为5G设备之际,瑞典萨博集团和美国之间签署了7.7亿克朗(约合人民币5.8亿元)的军售大单。然后,瑞典以国家安全的“帽子”禁用华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华为5G在全球的主要竞争对手——爱立信的总部便设立在瑞典。2000年华为在瑞典设立研发中心,与爱立信同在斯德哥尔摩北郊的Kista科学园。

国际关系讲究对等原则,也就是俗话说的“一报还一报”,这个理论体系,贯穿了国际游戏的始终。

如果瑞典最终以“国家安全”名义来限制华为,那么相应的,中国也可以“国家安全”名义发起反制瑞典公司,将其设备从中国移除,那么爱立信、ABB、阿斯利康、伊莱克斯、宜家等瑞典企业都要掂量其在华的存在,是否还能继续“营业”?

其中通信行业的公司,受到的直接“打击”要更大一些。以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为例,它仅在中国的5G市场就占有10%以上的份额,且从三大运营商处获单。若按照瑞典方面的逻辑,这些“渗透”到中国通讯网络中的瑞典设备,都可能有所谓“国家安全”之虞,都应该被掀起、移除。

同样的,瑞典国际工程与技术巨头ABB集团的自动操作系统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在中国的业务近年也是突飞猛进,如今已是很多核心企业产线和服务中的一部分。若按照对等原则,比照瑞典以“国家安全”理由,ABB在华的自动化产线,是否都应该被移除?

人们说,网络是有记忆的。而国际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

全球仅有几家企业活跃于5G技术的开发领域。除中国设备技术提供商占有一席之地,其余主要三家包括北欧的爱立信和诺基亚等。

5G将给人类带来的好处毋庸置疑,也必然是在全球合作之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国际关系,首先是从国际合作开始的,这也是国际关系中的良好生态。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日前在瑞典主流媒体《今日工业报》发表署名文章说,5G不是华为的独创,也不是华为的独唱,而是华为与瑞典爱立信、芬兰诺基亚等跨国公司合作的产物。正是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等跨国公司既竞争又合作,才促进了当今5G技术的快速发展。换言之,瑞典爱立信等公司在与华为的合作中,也是受益多多。

没有华为,瑞典的5G之路走起来将会绕很远。

但国际关系又是讲对等原则的,这既是博弈的需要,也是教育的需要。瑞典希望既能与美国做成这笔生意,又能毫无代价地挤压华为,但是,这很可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等来的将是中国对一众瑞典企业的对等反制,和来自民众的反感与厌弃,这些瑞典企业亦将最终失去中国。

版面编辑:黄端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