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报告:中国雇佣率同比增长11% 毕业生深造占比大升

来源:财经网 2020/10/29
分享到:

10月29日,全球化智库(CCG)与领英中国(LinkedIn)联合发布《高校校友观察:中国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2020》(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随着疫情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劳动力市场也不同程度地复苏起来。中国是最早呈现正增长的国家,截至2020年6月中旬,中国雇佣率已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个百分点。

1

1

报告指出,2014-2019年U10本科毕业生选择深造的占比达到54.9%,相对于进入职场来说,U10本科毕业生更希望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提升个人能力和职场竞争力;硕士毕业生与博士毕业生由于学历教育的上升空间有限,选择就业的比例均超九成。

1

1

不同城市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在发展方向选择上存在差异。其中,在发展程度相对较高的城市,本科毕业生更愿意选择继续深造,并在硕士毕业后进入就业市场;而在发展程度相对较低的城市中,其本科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就业,硕士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则相对较高。

整体来看,“高校毕业生存在就业区域和就业领域不平衡趋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表示,高校毕业生主要集中于一流城市的金融等服务性行业,这涉及用人部门、高校影响,及毕业生自身选择等因素。政府应提供政策支持建立和完善教育网络系统,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型经济区域的基层就业。

1

1

1

招录供不应求,竞争压力加大对国内深造带来挑战。U10毕业生出国留学比例持续增加,出国深造占深造总人数70%以上,美国仍然是主要留学目的地国。但在宽松的留学与移民政策影响下,更多毕业生选择去往英国、中国香港、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深造。

1

值得关注的是,2014-2018年U10选择深造的毕业生占比逐年减少,选择就业的占比逐年增加;但在2019年,这一情况出现了反转,U10毕业生选择深造的占比出现大幅上升,比例增长超过11个百分点,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另外,人才回流趋势明显,虽然超过七成毕业生在深造选择中倾向于去往国外,但超过八成毕业生的首次就业所在国为中国。U10毕业生中首次就业在中国的比例在2014-2018年逐年增长,且2018年增长尤为明显,从73.5%增加到83.0%。

1

不同学历层次的U10毕业生在国内的就业行业选择中各有偏重。本科与硕士毕业生就业领域更偏向于应用型行业,例如金融、消费品以及媒体与传播等行业;博士及以上毕业生则在一定程度上选择更具专业性的领域,如医疗和法律行业。

国内就业热门行业TOP10中,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最为热门。从不同学历的行业分布看,本科与硕士毕业生就业领域更偏向于应用型行业;而博士及以上毕业生则在一定程度上对应更具专业性的领域,如医疗、法律等,这些行业对学历要求也相对较高。

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孟宪博认为,毕业生应该把个人规划融入国家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简单说就是要跟着行业跑,不要跟着资本走。因为资本行为是短期逐利行为,而人生规划则属于长期规划。

管理类和数据类技能正成为各行业的代表性技能。“管理”“项目管理”“战略规划”及“领导力”等管理类技能,“Python”“Java”“C++”及“数据分析”等数据类技能是U10毕业生就业热门行业的最具代表性技能。随着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创新发展,数据研究与开发需求将在更多行业中显现。

1

科技行业越来越注重专业技能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数据类技能兴起,原有的基础系统操作与IT服务管理类技能正在被取代;非科技行业则更加关注产品价值及专业服务能力,领导力和战略规划能力等管理类技能愈发重要,原有的市场研究与宏观管理技能正在衰落。

碍于多国疫情防控仍处于攻坚时期,留学将面临可持续发展挑战,留学目的地国可能更趋多元化发展。此外,疫情对中国行业发展与转型带来挑战和机遇,高校毕业生在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就业创业更趋灵活和多元化。

报告建议,应抓住中国经济发展及疫情下留学人才“回流”机遇,通过建立长效人才引进机制吸引更多海外中国人才回国就业创业,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就业模式变革,为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同时,积极探索国内外教育体系对接机制,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为中国高校毕业生留学目的地多元化选择及国际化发展创造条件。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