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美国人造肉巨头大力进军中国市场,比真肉还贵的人造肉你会买吗?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0/10/15
分享到: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江瀚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科技产品可谓是层出不穷,这不被比尔盖茨高度点赞关注的人造肉巨头beyond meat终于来中国建厂了,而且喜茶、肯德基、星巴克等众多餐饮企业都已经上线了人造肉产品,只是面对着类似甚至略差于传统肉制品的口感,以及高于传统肉制品的价格,人造肉你会去买吗?

一、美国人造肉巨头来华了

根据时代周报的报道,10月6日,国庆长假渐入尾声。这一天上午,上海徐汇区的一家盒马鲜生门店内人头攒动,而摆放Beyond Meat汉堡肉饼的冷柜却少人问津。Beyond Meat(BYND.NASDAQ)总部位于美国,2019年5月登陆纳斯达克。这家头顶“人造肉第一股”光环的企业,备受资本市场热捧,股价屡创新高。Beyond Meat野心勃勃,在今年7月1日宣布进军中国市场。几天后,Beyond Meat的汉堡肉饼进入上海50家盒马鲜生门店,开始对外售卖。Beyond Meat的热卖期从未到来。“前来购买‘人造肉’汉堡饼的顾客,以尝鲜居多。我们门店差不多每天也只能卖一两个。”上述盒马鲜生门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9月8日,Beyond Meat宣布与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嘉兴经开区”)签署协议,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别样(嘉兴)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别样食品”)在嘉兴建设两家工厂,生产植物肉产品。10月12日,Beyond Meat再次加码,宣布加深与肯德基中国的合作,在210家肯德基门店限时三周推出“人造肉”食品。

当然人造肉又不止肯德基一家,日前,喜茶、奈雪的茶、星巴克、必胜客等餐饮头部企业纷纷推出“人造肉”新品,连双汇、金锣等食品龙头也紧密布局。麦德龙也推出别样汉堡,盒马货架也上新了人造肉。各种新品的推出,表现出各大餐饮企业对植物肉的信心。

就以喜茶的未来肉芝士堡为例,根据媒体的报道,售价为25元一份的喜茶的“未来肉芝士堡”。汉堡整体味道与平常的芝士汉堡没有太大差别。其中夹的“肉排”呈淡粉色,切开可以看到“肉汁”,咬下去能感觉到颗粒感和“肉”的纤维,吃起来也有肉的弹性。从味道上来说,黑胡椒味较浓,整体就像是一块黑胡椒肉排。不过,与普通的牛肉汉堡中的肉排相比,其煎烤感更弱,口感介于火腿肠和肉之间。

目前在整个市场上,人造肉的定义依然为由人工制造出来的肉类,这种肉类并不是通过养殖动物来提供,而是通过人工合成而产生,目前人造肉主要有两种类型。

第1种是素肉,素肉主要以植物蛋白为原料,一般以大豆蛋白为主,然后按照一定的配比模仿肉类,其生产出来的素肉味道跟营养跟肉类比较接近,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种肉并不是真正的肉,只是一种植物蛋白合成的食品而已。

第2种是培育肉,相比素肉这种假肉来说,培育肉那可是真正的肉,因为这种肉是用动物的细胞培育出来的,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厂家以动物的肉细胞作为种子,然后通过细胞培育,让这些细胞生长扩大,然后生产出一块肉,这些培育肉不论是组织还是味道,或者结构跟真实的肉类相差无几,可以说是真正的肉类。

只不过目前市场真正推广的主要以素肉为主,培育肉还在试验阶段,所以我们当前市场上见到的人造肉还是以素肉为主,培育肉至今还没找到正式上市的品种。

二、比真肉还贵的人造肉你会买吗?

说实在,人造肉在中国人看来可能并不太陌生,自古以来中国人的美食当中其实就已经有了通过制作豆制品来模仿肉类的做法,很多中国传统的素斋餐饮店都有通过素食来制作仿制肉食的菜品,不少菜品甚至可以做到以假乱真,比如说笔者曾经在九华山吃过一次素斋,各种菜肴全部用植物和豆制品制成,但是其口感已经几乎不差于任何肉类,除了有些纤维没有肉类那么有嚼劲之外,几乎已经达到了近乎于肉的水平,如果不专门细嚼慢品可能很难辨别出来。这其实就是人造肉来中国的基础所在,那么,人造肉能够得到中国人买单吗?

首先,人造肉的优势注定了其未来的市场空间。从目前来看,人造肉的优势还是相对比较显著的,其主要优势有两个:

一是能够通过控制有效把控人造肉的营养成分,对于传统的饲养肉类来说,肉类的品质到底如何从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并不清楚的,里面哪些营养成分多了哪些营养成分少了,其实我们只能被动接受,而人造肉的好处在于各种营养成分可以有效配比,这样的配比能够确保生产出来的肉类是最接近大家日常需求的产品,虽然我们总会说人造的不如天然的肉制品健康,但是人造肉只要设计的好了,那么还是很有可能拥有更健康的营养组成与配比的。

二是能够真正避免瘟疫对于肉类供应的影响,最近关于猪肉的价格,相信很多国人的感触还是非常深刻的,今年6月份猪肉价格出现回升,环比上涨3.6%;7月,涨势持续且涨幅扩大,环比上涨10.3%,随后,明显上涨的势头出现回落。8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涨幅回落9.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52.6%。而猪肉价格上涨的诸多因素当中,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去年非洲猪瘟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导致了整个中国猪肉供给量的不足,从而推动了猪肉价格的高位运营,那么如果肉类可以进行全面人造的话,那么,猪肉价格的上涨对于我们日常生活,特别是物价指数CPI的影响就会下降,我们猪肉价格大幅度波动的波动率也会下降,这无疑对于大家的日常生活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但是,我们也必须要知道当前的人造肉面临的问题去也相当多,主要问题在于:

一是人造肉本身的技术尚不成熟,虽然中国人做豆制品的技术早就已经成熟多年了,但是人造肉和中国人的豆制品还是相对不一样的东西,在这样的情况下,人造肉技术现在仍处于不断改进实验的阶段,这就导致了人造肉生产的品质尚不稳定,还不能真正改变我们的饮食结构。

二是人造肉的口感和真肉相比还有差距,正如我们前文所说的,目前的人造肉依然和真正的天然肉类在口感上存在较大差距,基本上人造肉也就是一种比火腿肠、午餐肉略强,但是比真正的肉类差很多的产品,这也就导致了从口感上接受的人并不多。

三是人造肉的价格依然高昂,我们看到目前人造肉的价格价格区间依据产品品类有所不同,从20元至百余元的价格都有,最贵的一款汉堡达140元一份,而意粉产品的价格区间则集中在70元左右。以植物蛋白为基础的素肉价格是略高于普通肉类的,230克28元的价格,比起真猪肉的售价格并不占优势。人造肉的价格比真肉还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真的还不能吸引普通消费者。

从目前来说,困扰人造肉普及最大的问题依然是性价比,一款口感比真肉差价格比真肉还贵的产品,想要征服市场可能真的太有难度了,毕竟消费者的消费可不是为了情怀的,情怀和黑科技可能可以带动一定的销量,但是必然难以持久。不过好在人造肉是工业生产的,工业生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通过规模经济效应和技术改进不断降低成本,正如同当年比金子还贵的铝如今已经是进入寻常百姓家的产品,同样随着技术的进步,人造肉的价格必然会大幅度下降,相信我们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后就看到比肉便宜,甚至便宜很多的人造肉产品,等到那个时候需要克服的就不是价格问题,而是大家的消费心理接受程度问题了。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