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拼车准备香港上市?这个白捡的顺风车霸主究竟能够走多远?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0/09/10
分享到: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江瀚

最近一段时间,著名互联网网约车出行公司嘀嗒拼车传出了准备香港上市的消息,一时间让这个顺风车霸主再次走到了大众的眼前,这个曾经白捡顺风车霸主的嘀嗒出行又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那么还是那个问题,如今可能要准备上市的嘀嗒出行到底还能走多远呢?

一、被传上市的嘀嗒出行?

近日,根据证券日报的报道,有消息传出,中国第二大移动出行平台嘀嗒出行考虑在香港进行5亿美元IPO。嘀嗒出行就此对媒体回应称,针对这则信息不予评论,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披露。嘀嗒出行为何在此时被传出拟上市的消息?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其对资金非常渴求,还有声音则认为是投资人想退出。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嘀嗒出行联合创始人李金龙,其表示“我们不做评论”。

嘀嗒出行成立于2014年,以顺风车业务起家,在2017年10月进入出租车市场后,形成了顺风车、出租车两大业务板块。说起嘀嗒出行相信很多人都会和网约车市场的第一霸主滴滴有点傻傻分不清的感觉,不过相比于滴滴专车、快车、顺风车、出租车、共享单车一个不拉的市场布局,嘀嗒出行的市场就明显小的多了,嘀嗒出行的业务非常简单,可以说就是两个顺风车和出租车,结果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业务简单的嘀嗒,目前已经做到了顺风车市场和出租车扬招数字化市场的第一名。

根据嘀嗒出行六周年成绩汇报信披露,截至今年8月31日,嘀嗒出行的整体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8亿,注册车主数突破1900万,认证通过车主超过1000万;累计注册出租车司机数量超过190万,累计认证通过出租车司机数量超80万。

然而就是这两个不起眼的业务,去年9月嘀嗒出行就突然宣布实现了总体盈利,这让一直以来都不怎么赚钱的网约车市场看的一脸懵圈,不过说实在的,嘀嗒出行这个顺风车霸主却是捡来的,顺风车是嘀嗒的起家业务,嘀嗒上线时的APP名称就是嘀嗒拼车,不过一直以来中国的顺风车市场都是滴滴的天下,然而2018年滴滴因为两起恶性事件被迫全面下线顺风车, 借助这个市场机会,嘀嗒出行可谓是立马迎风而上,迅速接手了滴滴留下的空白市场,一举成为了中国顺风车的老大。

艾媒咨询机构预计,2020年,中国顺风车用户规模将达2.49亿人,顺风车需求会长期存在且日渐增多。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约为2.07亿辆,每天至少有60%的车辆会上路,平均每辆车有3.5个座位是空的,以往返两个行程算,就意味着每天有7亿个空座在路上跑。

也正是如此,嘀嗒出行虽然面对着巨头的竞争却拿下了两个相对细分的市场,也成为了其拿下市场第二把交椅的最终依仗。

二、嘀嗒出行到底能够走多远?

说实在,嘀嗒出行上市倒是一件不让人意外的事情,我们仔细研究嘀嗒出行的融资就会发现,嘀嗒出行2017年3月1日完成了D轮融资,投资方为蔚来资本,但具体金额未披露,从2014年成立至今,嘀嗒出行累计融资额超过了1.3亿美元,投资方还包括崇德投资、挚信资本、IDG资本、易车等。

也就是说整整3年的时间,嘀嗒出行都没有再进行公开的融资,在这个海量烧钱的市场上,嘀嗒出行可谓是一个奇葩,不过这也就注定了嘀嗒出行对于融资的需要,无论是发展业务的需要,还是之前投资人要退出的需要,都让嘀嗒出行的上市成为了一个最好的选项,所以对于嘀嗒的上市传言我们并不意外,但是想要讨论的问题是,嘀嗒出行到底能够走多远?

首先,嘀嗒出行的商业模式属于难赚钱的辛苦模式。一直以来,市场对于网约车的商业模式其实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争论,这是因为在这个商业模式之中,无论是美国的巨头Uber、lyft,还是国内的滴滴、嘀嗒,实际上其本身业务模式都是共享经济模式,共享经济模式属于一种标准的市场正外部性模式,这就是对于大多数人和市场本身来说,正外部性模式都是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模式,能够有效地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成功地复用社会闲置资源,从而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但是,正如同其他共享经济模式的问题一样,正外部性模式,往往却是内部的难盈利模式,因为信息服务平台不可能零成本,那么高的社会资源调配成本,这让任何一个共享经济平台都陷入了一个长期的市场盈利不确定的状态,所以共享经济平台难赚钱可能的确是共性问题。而嘀嗒出行的模式却是比难赚钱更难一步的模式,这就是两大垂直市场顺风车和出租车,顺风车市场本身管理难度大、游走在法律的边缘,再加上市场的参与方良莠不齐,所以业务发展难度极大,此前根据公开市场的信息显示,嘀嗒出行的出租车业务并不赚钱,顺风车定价比滴滴顺风车低20%,每单只收一两元钱的信息服务费。平台上1200万司机,平均一天只接1.3单。所以,这样的业务模式注定了嘀嗒出行即使盈利赚的也是辛苦钱,属于那种很难做的很大的商业模式。

其次,嘀嗒出行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于嘀嗒出行来说,这个市场霸主的地位其实来的有些运气成分,谁也没想到友商会连续两次出现黑天鹅事件,从而白送了嘀嗒一个市场第一的宝座,在2018年友商顺风车安全事故后,嘀嗒月活一度翻番,在三个季度里月活增长135%,《中国经营报》甚至直言,在友商“顺风车下架的一年中,嘀嗒的顺风车单量直接翻了10倍”。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市场上得位不正往往就意味着其本身的市场地位也处于不易稳固的状态,虽然说顺风车出行这种出行方式有一定的用户粘性和使用习惯成分,但是由于进入门槛极低,所以市场上几乎各家网约车平台甚至于共享单车平台只要有点规模了都要进军顺风车。如今的市场可谓是群雄逐鹿,不仅老牌霸主滴滴又重新回到了市场,高德、哈啰也是纷纷进军,还有大大小小的其他市场参与方,市场的纷争其实依然存在,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嘀嗒出行能够守住多少市场份额,最终能否推动市场集中度向自己靠拢还是有非常多的未知数。

第三,嘀嗒的出租车模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嘀嗒出行除了顺风车之外,还有出租车市场,只是出租车市场大家其实都非常熟悉,各地出租车各种服务体验差、拒载等已经是见惯不惯的话题了,各大平台对于出租车其实都采取了一个拉拢的策略,我们看到嘀嗒在这方面一开头是不收费,从去年宣布盈利之后,我们观察到嘀嗒的市场立刻就出现了反复,因为有传言说嘀嗒要向出租车司机收取信息服务费,一下子引发了出租车司机的强烈反弹,也成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热点事件,所以未来如果嘀嗒还想在出租车上盈利的话,不确定性的问题还是相当多的。

整体上来说,嘀嗒上市其实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不盈利的Uber、lyft都上市了,盈利的嘀嗒想要上市不难,难的是当前小而美的嘀嗒出行模式在经历了资本市场的洗礼之后还能走多远,能不能再坚守住自己的初心了,这才是嘀嗒最大的问题。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