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第一股福昕软件要上市了,如何从流氓软件变成香饽饽?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0/09/03
分享到: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江瀚 

请问大家平时都在用什么软件看PDF?如果这个问题放在十年之前问,那么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Adobe,在全面国产替代的今天,不少人的电脑里面可能已经没有Adobe的身影了,取而代之的是国产的各大PDF阅读软件,而在这里面最有名的无疑就是福昕阅读器,然而就是这个不起眼的PDF阅读器却要上市了,福昕软件是怎么从一个人人喊打的“流氓软件”变成香饽饽的?福昕软件的未来值得看好吗?

一、流氓软件变成“香饽饽”?

8月28日,福昕软件将开启科创板新股申购,其发行价高达238.53元,成为A股史上第二高价的新股,仅次于今年2月份科创板上市的石头科技。

福昕软件有九成业务来自海外。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福昕软件营业收入分别为2.21亿元、2.81亿元及3.69亿元,海外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4.78%、92.81%和 91.60%;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567.65万元、3848.78万元及7413.57万元。

公司海外业务主要来源于大型企业客户,包括亚马逊、微软、谷歌、康菲石油等一众国际巨头。来自中国大陆的收入占比较低,但报告期内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PDF软件于1993年由美国软件巨头Adobe发布,也长期被Adobe垄断,2019年Adobe在全球PDF行业的市场份额高达92.21%。但福昕软件以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依然从牙缝里分得了一杯羹,占据了4.01%的市场份额。

然而在Adobe这个巨头的身影下要求的生存,福昕采用的了免费、小巧和快捷,且压缩功能领先,安全性良好等标签来给自己服务,但是作为一个福昕阅读器的老用户,笔者和互联网上很多吐槽者一样,除了免费好用这样的评语之外,还需要给福昕一个“流氓软件”的评语,这是因为作为一个免费软件,福昕为了生存在日常推广过程中,在捆绑安装、弹窗广告、卸载残留等方面也的确运用了不少的手段,在笔者的很多长辈和同事的电脑里,说起福昕软件来,大多数人可能都不是自己主动安装的,甚至什么时候被安装了都不知道,但是也的确就是这样,福昕软件还是上市了,我们必须要问福昕软件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二、福昕软件是怎么变成香饽饽的?

相信说起福昕软件的历史,很多人都会说到一个科大少年班的天才留美之后回国创业,一度做远程服务器连工资都发不起,好不容易接了一个救命的项目,结果却发现一个重要的PDF文档无法打开,向Adobe求助,Adobe却说先拿5万美金来,一个都快破产的公司哪来五万美金?没办法,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所以福昕就自己开发PDF阅读器,2004年第一款阅读器诞生,不要求全部功能,只要能用就好,不求全部功能,只求体积小、速度快,够用就行,结果就是这种接地气的玩法,让很多人都愿意接受福昕,一度成为了当年最受欢迎的产品。之后的福昕就像开挂一样,开发出包括PDF产品套件、SDK开发工具、PDF文档自动化解决方案等较为齐全的产品体系,目前福昕软件已成为全球第二大PDF技术解决方案开发商和供应商。

毕竟是全国少有的自主开发的PDF服务软件,在全面国产替代的今天,这样的软件至少意味着属于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一旦未来互联网市场有啥风吹草动,福昕将会成为全国计算机替代Adobe提供服务的首选供应商,再加上科创板一直以来都存在的科技公司高估值现象,福昕获得高市场预期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不说未来,我们就用当下的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福昕软件实现归母净利润6185.91万元,同比增长278.26%。在用户层面,福昕的用户高达5.6亿。如果单纯看数据,福昕虽然不是真的那么赚钱,但是也算是可圈可点的公司吧,只是这样的福昕未来真的值得看好吗?

三、福昕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

说实在,作为一个资深福昕用户,笔者从2008年开始就一直用福昕软件用到今天,甚至于给家人同事安装系统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安装一个福昕阅读器,大家问起来都会说这款软件免费、简单、速度快,这也几乎就成了福昕的标签了,但是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福昕的未来说实在真的不太好说,有几个问题其实是福昕必须要解决的:

首先,福昕的产品门类再一招鲜也没办法吃遍天。说起福昕相信大多数人能想到也只有PDF阅读器,公开资料显示,福昕软件的产品线包括PDF文档通用产品、SDK开发工具、行业解决方案三大系列。公司的商业模式是通过销售PDF软件套件等通用产品收取使用授权费,但是众所周知,PDF实在是一个太过于小众的市场了,虽然在办公领域PDF算是除了office套件之外大家使用最多的办公产品,然而这个产品的特点就是大多数人最多看看,真正用到付费编辑的概率实在是太低了,这也就直接导致了,福昕虽然坐拥5.6亿用户,但是其产品付费用户仅10万人出头,付费率仅有0.02%,毕竟大部分人用PDF的主要功能都是看文件,有几个会用PDF来自己编辑的呢?编辑功能收费的确是一个用户粘性不高,而且非常鸡肋的功能。

其次,福昕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在福昕的市场之上,我们知道PDF市场上可谓是竞争者众多,从传统市场的角度来看,在海外市场,行业龙头Adobe拥有较大的优势,Adobe占据了市场90%以上的份额,福昕软件仅以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位,所以虽然说是老二,但是这个亚军和冠军的差距可不是一般的大。与此同时,作为一个专业的办公应用,其实越来越多的国产办公巨头已经开始将PDF作为一个集成功能放到自己的产品之中,比如说笔者所在公司进行国产替代的时候就全面使用了金山WPS的服务,而其中的PDF就已经集成其中,对于用户来说,既然都可以用,办公套件里面已经用了,何必再装一个福昕呢?再结合上市之前不久,福昕和WPS对簿公堂的一幕,说实在福昕面对的竞争不可不谓之激烈。

第三,福昕不是一个以研发擅长的公司。在互联网企业纷纷打出研发牌的时候,福昕其实在研发上面并不擅长,其老对手Adobe一年的研发费用高达19.30亿美元,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为17.28%。但是福昕呢?2016-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分别为 4321.42 万元、4822.82万元、5550.12万元、4077.7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4.47%、21.86%、19.76%、16.38%。这个研发费用的比例已经远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了。

不得不说福昕是一个小而美的公司,其创业故事的确非常励志,但是其面对的问题也是无法忽视,这样的福昕虽然上市很成功,但是未来的路可不是一般的难走了。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