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孙志鹏 季恒: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实施

来源:财经网 专栏:京东数科 2020/08/25
分享到:

 作者:京东数科研究院策略总监孙志鹏

京东数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季恒

8月24日开始,创业板正式实施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上市的企业有18家,发行市盈率在19.1倍至59.7倍之间,平均值为39.3倍,介于改革前发行市盈率估值(23倍)以及科创板首批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53倍)之间,低于当日创业板市盈率TTM(59倍),平均融资金额11.2亿元,融资总额200.6亿元。与此同时,创业板交易机制也有较大变化,特别是存量股票的涨跌停范围从原来的10%扩大到20%。

1

具体而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要有这些变化:

1)上市条件有所放松,允许非营利企业上市。2)审核注册突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发行人必须符合严格的信披要求,发行人是信披的第一责任人。3)公开透明可预期,企业从申请到审核、注册、上市的进度可预估,审核结果可预期,从交易所受理上市申请到完成发行的时间明显缩短。4)新股发行价格、规模等都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询价定价机制。5)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此外,还对退市标准、过度期安排、增量投资者准入门槛、股票特殊字符、涨跌幅限制、新股发行临停、两融业务等做出一定的调整。

改革首日,创业板表现积极而平稳。创业板涨幅明显,创业板指涨1.98%、报2289点,而沪指涨仅上涨0.15%、报3386点。创业板成交活跃,主板资金少量分流,两市成交8663亿、较上周五增加307亿,其中创业板2289亿增加665亿,而沪指成交3456亿减少156亿。创业板新发个股全部上涨,当日发行的18只个股涨幅在43%-1061%,平均涨幅212%。创业板涨跌幅突破10%的个股不足2%,833只创业板存量个股中当日涨幅超10%的有13只,其中仅4只达到20%涨停位置,而当日跌幅超10%的只有2只、没有跌停。与之相比,实施相同涨跌幅限制的科创板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每日平均有4%的个股涨跌幅突破10%。不过科创板表现欠佳,当日科创50指数持平,部分次新股创出历史新低,与创业板相比,科创板的流动性较弱,在相同涨跌幅的博弈格局下科创板的吸引力下降,未来科创板头尾的分化可能扩大。

1

创业板注册制的平稳实施,对深化证券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改革、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服务实体经济等具有重要意义。在8月16日中证报举办的“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中,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注册制的核心在于市场化。通过强化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完善退出机制,利用市场检验、优胜劣汰,市场生态会发生变化,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理念,资本市场更加诚信守法,在更加市场化的同时也会越来越法治化。本次创业板通过增量带动存量推进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为下一步中小板和主板注册制改革奠定基础,未来注册制将会得到进一步推广。当前深交所受理创业板注册制发行的股票已达300余家,在当前国际大环境、国内产业升级继续资金推动等背景下,注册制对服务实体、对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