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智能先行者|大钢企念起新生意经:河钢淘金供应链

来源:《财经》杂志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20/08/18
分享到:
导语

一个新趋势正在浮现:数字化技术的发力点开始走出单个企业,在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战略协同发挥作用,新机会窗口也就此打开

 

微信图片_20200818131811

 

 

文|沈知一

在新基建时代下,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云、AI、5G则是新的生产工具,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正在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云服务是政企智能升级的必由之路,基于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和华为自身数字化实践,华为云面向政企市场发布华为云Stack系列新品,加速政企客户迈向数字化和智能化。

智行100栏目将推出华为云助力政企智能化转型系列故事,敬请关注。本期故事:河钢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巨大的炼钢炉、火花四溅红到耀眼的钢水、一车车被销往各地的钢材,这是人们对钢铁企业的直观印象,这一认知在现在来看有些片面了:一些先进的大型钢企,已经在钢材制造主业之外开辟出新航道,念起了新生意经。

河钢集团是一个典型。近期,依托庞大的产业链资源,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正在打造以数字经济为导向的产业链金融业务,推出河钢供应链管理平台,在此基础上所创设的“河钢铁信”是钢铁业内、河北省首例在线结算金融服务产品。这样的尝试在央企内部被认为是有价值、有意义的。2018年10月,河钢被商务部等8部委确定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818131829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所发布的《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20》,总部位于河北石家庄市的河钢是全球排名第四的钢铁企业,并且,河钢还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它直接或间接参股、控股境外公司70多家,控制运营海外资产突破百亿美元,商业网络遍及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有了这么好的底子,河钢的新一轮战略方向自然有了更多想象空间。这家公司已经不满足于做一个更大更好的钢铁企业,它的新战略支撑点和效益增长点被确立为:在做强做优钢铁材料的同时,以钢铁产业链条纵向延伸、横向拓展为主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上下游企业提供工业技术、工程技术、数字技术、工业贸易、产业金融等多元服务。

河钢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供应链”)正是这一转型重任的具体承担者之一。河钢供应链于2018年9月揭牌,是河钢集团一级子公司。

胡志刚,河钢集团总会计师兼河钢供应链公司执行董事,从2008年开始至今,他一直主导河钢集团金融整合、供应链创新和产融协同业务,是河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者。

胡志刚表示,淘金供应链的前景看上去很美,但国内外并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借鉴,要靠自己去摸索落地,与此同时,不仅河钢,中国一些大企业,如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同行业的宝武,以及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公司都在此领域进行探索,未来会面临激烈的竞争。

华为云为河钢供应链平台提供技术支撑,这也是该公司首次服务钢铁行业供应链金融客户,双方在此领域的探索对钢铁企业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当下中国企业数字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趋势是,数字化技术从为单个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走向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深度协同,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与本土科技公司均面临着巨大的机会和挑战。

供应链金矿

河钢并不是一早就雄心勃勃地瞄准了供应链金融,集团内各子公司的金融整合其实是第一步。这是因为,河钢是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在2008年联合组建而成,初期相当于若干个子公司的联合体,先在集团内部以数字化手段打通财务系统是当务之急。

打通财务系统之后,2015年河钢开始研究财务金融一体化管控,首先搭建了集团内部银行,把子公司原来分散的、小资金池串联成一体化的大资金池,在这个基础上开始尝试实体金融业务,先后成立河钢财务、河钢租赁、河钢保理、河钢售电、河钢碳资产、河钢财智云等金融和类金融公司。

上述金融板块业务很快发挥作用,2015年到2017年三年间,河钢金融和类金融公司平均每年创收超过10亿元人民币。2017年河钢还成功获批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DFI发债资质,是钢铁行业首家、河北省首家取得该资质的企业,河钢发债一度成为钢铁行业风向标。国际信用评级获得“BBB+”,为河北省企业海外最高信用评级。

胡志刚总结,在推进金融业务的过程中,河钢决策层逐渐意识到两点:

首先,如果将金融数据搬到互联网平台上来,数据将更真实更准确,效率更高,所以河钢着手搭建产业链平台,将其采购、销售、物流等真实的交易实现在线,并与金融机构也广泛链接。

其次,当金融业务与产业链对接后,不仅可以服务河钢自己,还可以走出去为供应链上下游,为社会其他企业提供服务。

以上促成了2018年河钢供应链公司的成立。之前的河钢租赁、河钢保理等金融类子公司均被纳入河钢供应链旗下,由后者统一负责集团金融产业的投资管控和产融协同业务。

虽然成立才两年,河钢供应链已经发展出供应链平台、铁信系统平台、“铁铁智运”平台、“铁铁工业品超市”等。

微信图片_20200818131842

 

 

其中,“铁铁智运”是一款面向大宗商品网络货运需求的网络货运平台,既满足集团内的货运需求,也服务集团外的广大货主及车主。在这里,除了为车主提供车货匹配等基础物流服务外,还可提供保险、维修、加油、配件、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车辆后市场及增值服务。截至目前,“铁铁智运”平台注册企业300家,整合活跃车辆14900台,上线运量4289万吨,交易额16亿元。

“铁铁工业品超市”则是把工业品放到线上买卖,属于一站式易耗品(MRO)工业品综合服务平台。国内亦有同类平台如震坤行、西域等,但胡志刚表示,河钢在此业务的优势是,河钢每年自己就要采购上百亿的工业品,再联手上下游同类企业进行联采、联销、联储的话,就会形成超大订单,可以跳过中间层,直接向工业品供应商采购,不仅容易拿到最低的价格,也能保证产品货真价实。截至目前,“铁铁工业品超市”平台累计上线商品34大类、350中类、2783小类,订单总金额15亿元。

胡志刚表示,留给河钢的空间太大了,这只是开始,在供应链上还有巨大的协同价值有待开发。

仅以钢铁生产为例,钢厂一炉钢下来就几十吨甚至上百吨,但行业趋势是订单越来越小了,换言之,用户不愿意买这么大卷的钢,意味着钢厂只能放弃小订单,所以行业里出现了一个钢贸商角色,专门提供组单的中间服务。

而当钢铁企业有了自己的互联网平台,就可以在平台上自由拼单,谁最后接单生产也在线上平衡组合。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轧机不停地运转,如果接了五吨这个(订单)又接了八吨那个(订单),轧辊的各种宽窄你得不断地调,而老换辊将导致生产效率很低。所以在平台上传单、组合订单,这样各家生产效率都会提高,从而提高整个钢材行业的生产效率。”胡志刚解释说 。

微信图片_20200818131852

 

又例如,备件储备对大企业而言历来是一个烦心事。如果不储存备件,遇到事故就风险很大,如果储备的话需要花很多的储备资金,且备件长期不用也会老化和变质。有了供应链平台,河钢就可以与其他大企业探讨备件联合存储,双双达到效率最优。

当下,胡志刚主要关心的问题之一是,如何让河钢各大供应链平台服务在行业内“家喻户晓”并被广泛使用。

与华为的“双重奏”

“再晚一个月,我们可能就失去河钢这个项目了。”华为云河北地区市场负责人说。他去年10月才被调到河北地区,来了之后发现有河钢这样一个优质客户,但当时离河钢公开招标只剩一个月。

华为云迅速组建专项团队,一方面派市场一线人员与河钢频繁洽谈收集需求,另一方面调来公司最懂业务和技术的专家,针对河钢需求定制解决方案。

这于华为云是一场时间紧迫且胜算不高的战役。据陈博表示,那个时候的河钢已经对中国另一家云服务商比较感兴趣。

陈博,河钢供应链公司规划部部长,也是河钢供应链公司信息化的直接负责人,敲定云服务商是他在2019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

这一年,河钢供应链公司已经决定将业务全面迁移到云上。因为原有的模式还需要维护线下机房和IT设备,属于重资产运营。云服务更适应河钢志在服务广大企业客户的商业模式。

而在公开招标之前,陈博表示其团队对着一张国内云服务商十大排名表进行一轮调研,逐步明确了自己的需求,有了初步中意的对象。

之所以能最终逆转局势,华为云河钢项目组的人共同的回答是,华为云在服务政企客户上有多年的积累。而且项目组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用最优资源投入到项目上。

例如,华为云为河钢供应链公司系统梳理了所有业务系统,找到其需求和痛点,量身定制解决方案,而不是给客户一个通用的方案;又例如,知道河钢最担心安全问题,华为云在安全性上下足了功夫,提供专属云解决方案。

陈博则表示,除了认可华为技术实力和服务,还有重要一点,即华为不像互联网公司,没有与河钢供应链公司同类的业务,双方不存在竞争关系,河钢数据放在华为云上比较放心。

拿下单子还只是第一步 ,接下来是帮助河钢供应链业务迁移上云。实际上是此项目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在不影响业务正常运行下迁移上云。

河钢供应链业务本身较为复杂。例如,河钢铁信平台中的一项业务之“保理业务”,平均每天就有成亿的资金交互,该业务如果中断将对上游供应商产生直接经济影响,而类似规模的平台在河钢有15个。

而要解决这一挑战,并没有太“讨巧”的方案,河钢与华为云双方需要经过多次风险评估、模拟演练、分析总结,才能拿出最稳妥的业务迁移方案。更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新冠疫情,双方都得克服更多的困难,来保障项目的如期交付。

8月1日与2日是个周末,华为云与河钢供应链联合组建的一个30多人的团队,帮助河钢将五大核心业务系统迁移到了华为云,代表着华为云河钢供应链项目基本已经完成。

“这么大的动作,业务没有一点儿感知。”陈博很高兴地说。

迁移上云只是起点,随着业务发展,双方还可能将在数据中台、人工智能、区块链上展开深度合作。

六大心得

回顾从集团职能管控,到发展财务公司、租赁保理金融产业,再到产业供应链管理的发展历程,河钢供应链公司的管理者们认为有一些心得值得对外分享。

第一要选择强大的技术合作伙伴,企业文化最好也要能合拍。

第二,习惯轻资产经营。在河钢看来,产业经营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商业竞争不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搏击,而是平台与平台之间的竞争,甚至是生态圈与生态圈之间的战争,重点要培育使用、配置和驾驭资源的能力。

第三,信息化系统是供应链管理创新的必要条件。河钢对其供应链管理平台的要求是,一个以全口径、全流程、全要素为目标,涵盖供应链管理全部内容和主流程的信息化系统,且安全可靠界面友好。

第四,体制机制决定事业成败。目前包括河钢在内的很多淘金供应链的公司,都是大国企大央企,转型数字经济需要突破组织和文化上一些固有的东西就十分必要。陈博表示,河钢供应链公司信奉 “选聘市场化、薪酬市场化、管理契约化”,管理十分扁平化,整个公司也是采取“有为才有位”的人才晋升机制。

第五,扩大用户规模至关重要。“大者恒大,赢者通吃”是互联网经济的一般规律,但不同于互联网公司,包括河钢在内的很多企业并没有庞大的宣传预算,如何赢取客户?

河钢表示,他们将以钢铁产业链条经营行为和资源配置线上化、平台化、垂直化、数据化为目标,通过平台掌握交易、物流、仓储、财务等各种数据,深挖客户需求,为其提供综合性供应链金融服务,形成关键信息优势,最大化地提高用户黏性,以此去扩大平台用户规模,就有望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先者。

第六,风控水平决定溢价能力。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核心就是金融,随着供应链业务做大做强,必然萌发向外部拓展的冲动,而在赚取市场化利润的过程中,风险会不断积聚。因此,河钢强调,全过程风险管理尤为重要,事前做好内控和风险评估,事中加强穿透式监测控制,事后严格评价问责,努力在可控合理的风险水平下实现价值最大化。

微信图片_20200818131903

 

 

 

版面编辑:黄端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