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先行者 | 打造“智慧中燃”,燃气巨头的数字化转型思路

来源:《财经》杂志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20/07/11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711212755

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建设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一直投资持续优化,切忌抱有一蹴而就的想法

文| 沈知一

在新基建时代下,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云、AI、5G则是新的生产工具,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正在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云服务是政企智能升级的必由之路,基于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和华为自身数字化实践,华为云面向政企市场发布华为云Stack系列新品,加速政企客户迈向数字化和智能化。

接下来,智行100栏目将推出华为云助力政企智能化转型系列故事,敬请关注。本期故事:中国燃气。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的开门七件事。如今,“柴火”的供应商——城市燃气公司们,正用数字化技术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更有温度燃气服务,例如中国燃气就推出了“中燃慧生活”APP。

在 “中燃慧生活”APP上,人们不仅可以缴燃气费、申请检修服务,还可以享受到中燃优质的线下服务。今年抗击疫情期间,老百姓不敢出门、物流企业多数“停摆”、电商供应品种骤减、居民生活必需品无法及时送货到家。中燃新零售社区平台发挥独特优势,通过“同心战疫 保障民生”行动,针对用户的应急之需,平价上架各种防疫产品,有效沟通附近城乡供需,为居民提供蔬菜、粮油副食、水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免费配送,服务用户涵盖500多个城市和地区,既缓解了城镇社区百姓困难,又带动了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受到各地群众和政府的高度赞扬,为维护特殊时期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燃气,全称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国内最大的跨区域综合能源服务商之一,专注于从事各种燃气及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仓储物流、贸易分销业务。成功构建了以管道天然气业务为主导,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热电、分布式能源、合同能源管理、增值服务、装备制造等全业态发展结构。员工超7万人,旗下公司超1500家,公司市值位列大中华地区全球上市公司排名前100位。各类燃气用户规模超过4200万,覆盖1.5亿人口,雄踞全球燃气分销行业龙头。

与其他行业一样,城市燃气行业同样正在追求数字化转型,深耕用户,拓展增值业务即是中国燃气数字化转型内容的一部分。

在中国燃气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业务全面上云、且尽可能选择公有云是一个突出亮点。例如,支撑中国燃气增值业务的新零售平台就跑在了华为云上。中国燃气的经验也充分说明,对一个拥有多种业务和多个分支机构的大型企业,业务全面云化究竟有多么重要,以及大型企业在选择云平台合作伙伴时究竟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00

图片来源:中国燃气

居民家庭背后的“金矿”

天然气是一种在经济性、安全性和清洁性三方面都比较均衡的能源,因此,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不断上升,由1980年的18%逐步提升至2018年的24%。在中国,天然气消费占比约7%,且处于加速前行状态。根据天风证券的预测,2020年-2025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 8%左右,这为城市燃气行业未来发展增加了“底气”。

虽然整体趋势利好,但中国燃气、华润燃气、新奥能源等从事下游分销的城市燃气企业,仍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成立会带来新的竞争压力。城市燃气企业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依然完全依赖三大石油公司作为主要供应来源,虽然存量供应的保障性应该不存在太多变数,但增量供应会面临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

有相当一部分行业人士认为,三大石油公司会优先保障自己下游市场拓展的需要和自己的客户需求,而且天然气直供将会进一步扩大,因此三大石油公司和城市燃气企业对于下游用户的竞争会逐渐增加。

为了对抗以上压力,中国燃气等能源企业除了坚持继续做强管道天然气销售外,纷纷加快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和增值业务。

在整个城市燃气行业,“增值业务”的定义基本相同,即指城燃公司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基础上发展燃气周边的业务,例如燃气具、燃气保险销售等。

在2019~2020财年内,中国燃气集团的各项增值业务仍取得大幅增长,实现销售“中燃宝”壁挂炉和厨房燃气具系列产品124万台,同比大幅增长49.4%。同时,集团通过创新的网格化市场布局和应用新零售平台,开展各类线上线下融合的市场促销活动和具有特色的客户服务,如网格服务、会员服务、售后服务等。

中燃慧生活APP、中燃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售业务平台,以及会员服务和售后服务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一开始就跑在了公有云上。因为公有云支持随需扩展,特别适用中国燃气面向广大家庭用户的业务场景。

市面上提供公有云服务的公司比较多,中国燃气选择的是华为云。

华为云为中国燃气提供云计算层面的技术与服务,同时分享其全球供应链管理经验,为中国燃气提供更多业务视角和战略启发。

财报显示,2019年中国燃气集团实现增值业务收入50.3亿港元,同比增长28.8%;毛利润19.5亿港元,同比增长37.3%;经营性利润15.9亿港元,同比增长39.3%。且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CEO”工程与“智慧中燃”

CRM系统只是中国燃气核心IT系统之一。据介绍,中国燃气当下数字化系统建设还包括ERP(企业资源计划)和OMP(燃气运营系统),三大系统简称为“CEO”工程,是该公司走向智慧化运营、打造“智慧中燃”的关键。

鉴于一些历史原因,中国燃气“CEO”工程于2015年才陆续启动,目前还处于建设阶段,预计ERP今年8月份全部完成,CRM年底全部上线,OMP将在今年底启动。

尽管“CEO”系统只是部分投入运营,但数字化带来的好处是立竿见影的。例如显著提高了项目过程管控的精确度,降低了企业管理风险。

此前,在燃气行业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一个项目组或子公司年初定下一年安装10万个居民家庭用户的目标,相应地,按10万用户目标发放费用和配备人员。但有可能到年底才发现只完成了5万户安装,却花出了8万户的费用,就是因为项目过程控制不够精准,而当引入ERP等数字化系统后,能够及时发现项目执行中的问题,及时改善,避免浪费。

对于目前每年新装用户达到五六百万的中国燃气来说,对应的材料与设备采购等各种投资每年有两三百亿元。数字化建设之前,物料采购都比较分散,价格也不是特别透明,数字化系统建设之后,各种数据都汇集到总部,因此可以对材料和设备的消耗进行精准估量,也能进行集中采购,跟供应商统一进行议价,直接大幅降低采购成本。

待中国燃气的OMP系统全部上线后,将大幅降低中国燃气生产运营中的风险。OMP是一个包含地理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管道压力感测系统等多种软硬件结合的复杂系统,可及时监测到天然气管道跑气漏气现象。

 

22

图片来源:中国燃气

客观地说,中国燃气的数字化建设进程在业界不算早,但也有好处,即可直接采用最新技术,例如,启动之初就引入业务全面云化的建设思路,大部分的系统直接在云上开发,少了很多历史系统迁移的工作。

中国燃气IT系统目前采用的是混合云架构,ERP里的关键数据与系统跑在本地机房,CRM等十几个系统跑在了华为云上。随着公有云技术及相应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中国燃气数字化系统采用公有云的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回看整个中国燃气的数字化建设经历,建设前期要结合自身需求进行充分的论证,要有适当的前瞻性,尤其不能抱有一蹴而就的想法,因为数字化建设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一直投资持续优化,而且,一旦建立了这种长期主义思路,在投资、建设与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思路都会大不一样。

“今天的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如果过分追求低价格选择不好的产品,也许过几年需要推倒重来,既浪费金钱与时间,又耽误企业抓取商机,因此,企业数字化建设一定要引进在国际上有实力的、品牌知名度高的做长期战略伙伴。”中国燃气总裁助理王传忠强调。

11

 

版面编辑:黄端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