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莘:全球ESG负责任投资的最新进展

来源:财经网 专栏:余华莘 2020/07/03
分享到:

作者:余华莘 注册金融分析师,资深对冲基金经理

近年来,在联合国政策持续的推动,全球主要地区、国家和机构投资者掀起了ESG负责任投资浪潮。

1、ESG负责任投资的总体趋势:到2020年,ESG负责任投资将由在某些市场和国家的“精选投资”转变为全球的“主流投资”,而且各国监管机构纷纷介入“授权”ESG负责任投资。

这背后的原因在于,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已经达成共识,未来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类能否快速有效地应对社会和环境挑战,特别是通过那些可以改变当前的社会进程、资本配置和消费行为的制度安排。监管者已普遍认为,金融繁荣和社会进步必须齐头并进,目前地球和市场都不允许我们继续以“一切照旧”的模式继续前进,而且我们采取行动和发展的时间非常有限。政策制定者越来越认识到,金融体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朝着可持续性或破坏力的任何一个方向影响实体经济,并在实现环境和社会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

2、UN PRI的签约机构和资产规模: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超过2850家机构已加入PRI(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且签署机构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亦超过90万亿美元,显示全球对ESG负责任投资日益重视。在UN PRI签署机构总管理资产90万亿美元的分类当中,固定收益资产和股票资产各占39%,约35万亿美元,预期未来还有成长的空间。

1

资料来源:联合国 PRI,统计至 2019/12/31。

尤其是债券市场的ESG负责任投资的发展迅速。根据HSBC的研究报告,截至2019年底,“绿色债券”(Green Bond)的存量规模接近5650亿美元,涉及51个发行国家,并造福超过1百万以上的人口(2018年)。另外,根据BofA Global Research今年6月的报告,全球的ESG企业债基金于过去几年快速成长。截至2020年5月,总规模接近180亿欧元,相较于2018年6月的100亿欧元,2年间基金规模增长了80%,预期ESG负责任投资将继续迅猛增长。

 1

1

数据来源:HSBC, BofA Global Research,截至 2020/6/12。金额单位:10 亿欧元。

3、ESG相关法规和市场需求自联合国于2015年提出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来,世界各国陆续据此颁布ESG相关法规和政策。根据全球金融市场数据路孚特(Refinitiv)于2020年5月发布的ESG Playbook,截至2019年9月,全球ESG相关的法规数量已较2015年成长约2倍。 其中,最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永续发展目标的欧洲地区,ESG政策的发展也领先全球,欧洲的ESG相关法案/政策共有338件,占全球的65%。

1

数据来源:UNPRI,Goldman Sachs

在香港,越来越多的客户近年来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将 ESG 纳入投资决策及推出可持续性相关产品。根据今年6月9日,毕马威与香港投资基金公会(HKIFA)发布联合报告,89%的受访公司“同意”或“非常同意”提供ESG负责任投资产品对客户来说非常重要。然而,受访公司对于到2025年 ESG 产品在其资产管理规模所佔份额则有不同的估算:84%的受访公司预期将超过5%,但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公司预期将超过25%。

4、ESG负责任投资要填补的三个主要差距:目前,在阻碍ESG负责任投资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的众多困难和挑战中,有三个是相关行业机构需要完善的问题,以便ESG投资可以加快发展并扩大规模。

1认知和标准的问题:首先,ESG负责任投资应该避免使用大量绕口的词汇和字母缩写词来向投资者讲经布道,这不利于投资实践和向主流大众推广ESG负责任投资,也不利于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其次,目前ESG负责任投资的度量标准由不同的从业人员和机构制定。但是,缺乏一个普遍认可的共同基准是主流大众与投资者在ESG负责任投资认知上一个容易被放大的挑战和短板。

2)数据缺口问题:在推动ESG负责任投资时,非常需要相关的数据。但是,眼下ESG相关的数据是零散的,而且标准不统一,因此,不能够以有序和容易获取的方式满足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和超高净值投资人)的期望。

2)市场推广及合作的问题 ESG负责任投资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的相关议题确实吸引了很多的的市场关注,但这些讨论通常停留在比较肤浅的层面和宣传口号上。如前文所说,经过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和法规要求将已经ESG负责任投资推向了新的高度和更具有社会和经济实质的意义。因此,为了加速和扩大ESG负责任投资和可持续金融,从业者还需要赋能ESG运作平台和投资机构能够连接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群体,还需要简化和澄清ESG相关的投资领域,并以实际行动倡导和驱动ESG负责任投资和可持续金融发展。这意味着未来的ESG投资从业者需要

远离之前类似讲经布道的年度聚会以及晦涩的口头禅,并向听众和主流大众分享和提供简单易懂且容易操作的ESG投资方案。毕竟做不到后者的话,这种年度聚会这只带来组织者的赞助收入,并不能真正推动ESG负责任投资和可持续金融发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所在公司无关。)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