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当医疗遇见设计师

来源:《财经》杂志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20/06/23
分享到:

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与创新,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如何健全基层体系?

如何减少医患矛盾?

如何改善就医流程?

治标还是治本?怎样才能治本?这或许是困扰业内同行的两大“疑难杂症”。

治本,靠设计。

在埃森哲旗下,有一家名为designaffairs的战略与设计咨询公司,就致力于通过设计思维与创新方法,改造医疗流程,提升患者体验,推动行业转型。这家企业被誉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创意机构之一,为全球300余家覆盖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客户提供从设计研究到设计落地的全方位支持。

从医院诊疗到社区医疗,再到家庭护理,他们的创意世界定会让你充满期待。擦亮眼睛哟!

微信图片_20200623184439

  

设计“快门诊”,提升用户体验与使用效率 

郭老先生又有点儿上火,这次惹恼他的还是医院的“慢节奏”。上周,孙子小郭踢球不慎导致了骨折,郭老先生心急火燎地将他送去医院,结果光是等待拍片检查就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郭老先生很纳闷,这拍片前后不过半分钟,为什么要等这么久?

这可真怪不得医院。正所谓,拍片30秒,“通勤”5分钟。在现有的医疗流程中,医生需要兼顾诊室叫号、病患辅助(如指导躺卧姿势)和设备操作等多个环节,且操控台往往处于一间隔断的房间内,这就产生了许多“通勤”成本,并使得医疗设备的利用存在大量真空时间,效率很低。这既影响患者体验,也让医疗机构花大价钱所采购来的设备无法发挥最大功效。

微信图片_20200623185524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designaffairs与西门子合作,经过不断模拟医患之间的体验并进行测试,共同设计了一款名为SOMATOM go-platform的CT检查设备。这一过程融合了物理、数字触点设计与服务设计,打造了更优质的一体化流程。得益于此,医生不再需要往返于多个“工作场景”之间,而是可以时刻守在设备旁,利用移动工具进行操控。不但节省了时间,还增加了与患者面对面沟通的机会,检查效率和体验都有望得到质的提升。 

640 (1)

 

设备定义生态,编织“数据网”

对于需要定期随访的上班族来说,究竟是请假看病、耽误工作,还是坚守岗位、拖延复诊,可真是一件左右为难的事。这曾经也是困扰郭女士的“送命题”。不过,自从她去年底乔迁新居之后,难题也迎刃而解。

在郭女士新入住的小区,每栋大楼底层都配有一台designaffairs主导设计的社区医疗微诊室。郭女士在每天上班前或下班后,都可以选择自己方便的时间走进微诊室进行自主检测(如血压、心率、体温等基本体征),并和24小时远程在线的医生沟通交流。如有需要,医生还可以开具在线处方,相关药物在微诊室的“自助药房”中即可提取。让看病配药,变得像聊天、购物那么简单。

111图片_20200623190050

有了社区医疗微诊室,小病也可不出楼

实际上,社区医疗微诊室的出现,不仅方便了患者,对于整个生态圈同样拥有重要意义。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它们可以合理分配有限的医疗资源,一定程度上减轻医疗机构的就诊人数压力,让医院为更多急性突发病症患者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对于公共卫生体系而言,有助于建立患者的数字病历,勾勒患者画像,更好地预判潜在风险;而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这也不失为争夺市场的差异化优势。

更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医疗微诊室还能够在诸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显著减少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的接触和感染机会,既有效防控疫情,又为患者提供及时、专业的就医诊断。

222图片_20200623190058

自主检测基本体征 

国内某地产企业正联合designaffairs打造智慧健康平台,可通过会员体系将社区医疗微诊室与居家医疗机器人进行连通,从而串联起社区公共医疗服务场景,以及更个性化、更及时的居家护理场景。智慧医疗产品在与用户互动的同时,还能掌握经其授权的动态数据以迭代优化产品与服务内容,构建不断进化的家居、社区、城市的智慧生活版图。 

AI定义智能,告别“吃错药”

除了担心自己的随访,郭女士还时刻忧心父母的健康状况。郭老先生身患糖尿病,而他的老伴儿则受到“三高”困扰,平时都需要每日监测健康数据,并按时服药。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忘记吃药和“吃错药”(如误服药物或剂量)的风险时刻存在,如何才能让人安心?

基于上述健康平台,designaffairs更进一步为健康服务机器人创业公司提供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有行业突破性的解决方案。这项人工智能科技集健康提醒、设备储藏、身体数据监测、药物输送、睡眠监测和视频通话等诸多功能于一身,可以为患者尤其是独居老人提供贴心帮助;人脸识别技术则可以有效防止“吃错药”的情况出现。这款名为Puppy Bingo的机器人于2019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上登台亮相,得到国际媒体普遍认可和报道。

Puppy Bingo还可以与医院、社区医疗微诊室等平台的数据打通,促进医疗大数据实现作用的最大化,让医疗保健无处不在。而与父母分开居住的郭女士,也可以通过自己身边的AI终端和移动APP,实时了解父母的健康数据和诊疗情况,并与他们远程互动。 

开辟以体验为导向的迭代设计思路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品牌通过打造更为精巧的功能点以更好满足用户需求,也有更多企业高层将“设计思维”纳入到公司议程之中,指导各环节、各产品的研发创新。时至今日,设计已跳脱出对美学形态的单纯探究,其地位也早已超越从前。新时代下的用户体验需要在整体框架下进行全方位设计,让硬件、软件与服务三者之间互相作用,形成合力。

这即是designaffairs的灵魂所在。面对每一个项目,designaffairs都会派出一支由研究员、互动设计师、工业设计师、用户体验专员等成员组成的复合型团队。在不断迭代的设计之旅中,他们将与客户一同探索、一同创造、一同制作原型、一同验证结果,将对未来的想象原型转化为经得起验证的设计概念,解锁无限的战略机遇,最终帮助客户将创新成果推向市场。

而在埃森哲的大生态圈中,designaffairs的强大实力将与埃森哲的战略和管理咨询经验、技术创新资源强强联合,助力医药健康企业把握数字化机遇,打造更智慧、更安全的医疗生态系统,实现与消费者、产业上下游企业的互利共赢。

版面编辑:黄端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