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达达逆市上市,京东到家的即时电商梦要圆了吗?该不该担心亏损?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0/06/10
分享到: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中国中概股来说可谓是一段困难的岁月,在犹豫踟蹰是否需要回国第二次上市的时候,却有一家中概股企业勇敢地敲响了去美国上市的钟,这就是之前被称为京东到家的达达集团,作为中国即时电商的代表,达达的梦终于圆了?我们该怎么看?该不该担心达达的亏损?

一、达达终于圆梦了

北京时间6月5日晚间,达达集团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DADA”,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16美元,原定发行规模为1650万股,现扩大发行至2000万股,每ADS代表4股普通股。如全额行使“绿鞋机制”,达达集团此次募资规模约在3.68亿美元。

京东和沃尔玛作为达达集团IPO的基石投资者,在IPO中分别认购416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高盛、美银证券和杰富瑞为主承销商。达达集团创始人兼CEO蒯佳祺上市后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CEO。达达集团成为中国赴美上市“即时零售第一股”,同时也是今年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后首个上市的中国企业。

回顾达达集团的发展历史,成立仅不到六年时间:2014年6月,以众包即时物流业务为主的达达在上海创办成立,2015年京东到家上线,2016年两者合并成为“达达-京东到家”。在今年上市前夕,达达完成更名。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在上市前夕发布的内部信中表示,回顾过去20年中国电商的发展,存在三个阶段:库存在几千公里外,要好几天才能送达的远距电商;库存来到城市100公里内的仓库,当日或次日就能送达的近距电商;库存距离消费者只有几公里,履约在1小时内就能完成的微距电商,也就是即时零售。

“中国电商快速发展了20年,涌现了非常多优秀的企业,但加起来也只占到零售总额的20%,而80%依然发生在线下。即时零售,以及零售的本地电商化将是我们最大的历史机遇。”蒯佳祺称。在达达成为“即时零售第一股”背后,其两大核心业务包括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本地即时零售业务——京东到家。

来自达达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达达快送业务覆盖超过2400个县区市,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达达快送平台的活跃骑士超过63.4万名,配送单量超过8.22亿单,平均每天配送150万和220万份订单,同比增长46.7%。与此同时,达达集团近三年营收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09%。收入加速增长的同时亏损率大幅收窄。2019年经调整的净亏损率较2018年大幅优化近一半至45.8%,2020年一季度在此基础上继续大幅优化至17.6%,盈利能力不断改善。

二、达达上市到底该怎么看?

说实在相比于当年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上市时的中概股黄金年代,被瑞幸一杯咖啡浇凉的美股可谓是如今对中概股相当不友好,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中国即时电商代表,达达成功上市有着太多的容易,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达达的商业模式?达达的发展前景如何?巨额亏损该被担心吗?

首先,从众包到即时电商,达达的商业模式如何被京东看中?当我们仔细研究达达的招股说明书的时候,达达可以说是一个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上市公司,招股书显示,京东和沃尔玛作为基石投资者持股比例分别达47.5%和10%,而作为创始人的蒯佳祺持股仅占8.3%。拥有京东和沃尔玛可以说几乎成为了达达成功的关键所在,不过从2014年达达创办开始,达达所采取的模式就是众包,任何有闲置时间的人注册成为达达配送员后,都可以抢单,所以一时间从保安到保姆几乎各种各样的人都成为了达达的骑手。再加上饿了么和美团两大电商平台的崛起,对于配送的要求显著提升,达达抓住机会,拿下主流外卖平台50%以上的配送订单,从而为达达创立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可以说达达成功搭上了中国互联网O2O的风口。

2015年京东到家成立,原本刘强东只是希望达达能够承接京东到家的一部分业务,完全没想到的是,刘强东和蒯佳祺会一拍即合,直接在京东到家与达达合并为“达达-京东到家”,这样达达的即时电商体系立马成型,一手抓着大量的配送员构建了达达快送体系,另一手拥有着京东到家的零售体系,达达拥有配送能力,京东到家拥有电商货源与线下店铺能力,两者在一起的确是相辅相成、双剑合璧。

其实,仔细想想为什么蒯佳祺能够让刘强东看中,结合京东物流的强悍能力其实就一目了然,作为中国电商企业最擅长做物流的公司,京东都愿意花大价钱构建自身的物流体系,可见刘强东对于物流配送的痴迷程度,而作为电商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能够弥补电商的时间短板,即时电商无疑就会成为了最好的解决思路,而这个在生鲜电商领域则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前置仓,其实京东到家就是把大量的实体商店变成了自身的前置仓,用达达的配送实现了最后一公里的短时间突破,这就是为什么达达能够那么被刘强东看中。

其次,达达的业务模式到底值不值得被看好?这次席卷全球的黑天鹅实际上给了所有即时电商以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我们看到在这段时间达达拥有了63万名活跃骑手,以及超过8.22亿份订单,如此多的单量其实都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达达其实正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风口之中,因为大家对于电商的时间效率要求更高,尤其在今年年初“三通一达”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送到的情况下,这种短途即时的电商配送服务远比传统的电商更加吸引消费者。

也正是如此,达达无意中探索出一条属于电子商务时代下半场的用户模式,这就是京东到家与达达配送的短链模式,这种模式的确让人看好。对于很多家庭急需的东西,短链配送能够解决及时性的问题,其方便程度可以堪比每家每户楼下的夫妻老婆杂货铺,而且我们不妨试想一下,面对大规模长距离物流高昂的欧美等发达国家,达达这种模式会不会更加吸引人呢?这是达达模式值得被看好的地方。

不过,正所谓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达达的成功背后也有属于自己的问题,这就是市场竞争堪比惨烈,这些年来,即时配送行业的竞争趋向白热化,顺丰等快递公司巨头杀入,闪送等企业则从个人市场切入小B端市场,对于达达来说其面临的竞争已经不仅是激烈可以形容,甚至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抓紧上市融资从而抢占时机成为了达达最需要做的事情。与此同时,达达过度依赖京东的事实也的确让投资者担忧,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3个月期间,由京东带来的收入在达达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是56.7%、49.1%、50.5%和37.8%。由于京东业务占比过高,甚至于大家只知道有京东到家和京东的达达,而不知道达达其实掌门人并不是京东的人。

第三,达达的亏损到底该怎么看?招股书显示,达达集团在2017年至2019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4.49亿元、18.78亿元、16.7亿元,三年下来共计亏损49.97亿元。其实,所有人这种物流配送企业都是重劳动力成本的企业,骑手成本和运营成本的高企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通病,即使是达达这样的公司也没有办法,不过正如同我们之前反复说的,对于一家科技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亏损不是问题,而是商业模式能否有盈利的可能,而美团则向市场证明了这一点,对于达达来说亏损虽然存在却不是最大的问题,而是如何让市场相信达达模式能够盈利才是关键所在。

如今,面对着达达的上市,达达的下半场其实才刚刚开始,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全面的发展,如何能够让京东既成为助力又不是阻力,这都是摆在达达面前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