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英国“脱欧牌”不火了

来源:财经网 专栏:东西七日谈 2020/04/16
分享到:
导语

在英国,各种“脱欧商品”不断推陈出新

英国与欧盟从3月开始正式展开脱欧过渡期结束后的谈判。英国在1月底正式宣布脱欧,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这场吵吵闹闹三年多才算有了结果的欧洲政治大戏,也成为一些有心人的商机。在英国,各种“脱欧商品”不断推陈出新。

去年,当英国原定的脱欧日期日益临近,伦敦与布鲁塞尔之间的谈判、伦敦国会里的争执持续不断的时候,英国市面上曾经出现一款单价295英镑的“脱欧生存包”。在英国,要让普通老百姓随便拿出295英镑买的东西可不多,凭什么吸引消费者购买这款“生存包”呢?商家宣称,一旦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衣食住行都突然出现断供的话,这个“生存包”就可以拿出来顶上一阵子了,因为这个包里装着的是足够30天食用的冷冻食品、滤水器和火种等物品。

但事实上,这款产品在英国市面上推出后,只卖出了不到一千件,因为消费者很快就头脑冷静下来,意识到英国与欧盟极少可能会选择无协议脱欧,买这样的生存包显然有些杞人忧天了。

关于英国脱欧,早些年曾有个笑话,说是不少英国人在投票选择脱欧之后才去上网搜索了解什么是欧盟。不少英国的出版社也在近些年推出有关脱欧的各种兴趣读物。

在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当天,皇家铸币厂推出了铸有“和平、繁荣、与所有国家友好”面值50便士的脱欧纪念币。但在民间,收藏者们更青睐的是其他一些纪念产品。比如说,在英格兰城市布拉德福德,当地就发行了两枚一套的纪念币,市场售价129.95英镑。之所以敢卖这么贵,是因为这枚硬币上印的标语比起皇家铸币厂的纪念币,“脱欧”的口气更加强烈一些——“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独立日”。不过如果你舍不得花这么多钱,还可以在网上购买4.99英镑一枚的“脱欧”纪念币,上面印着“再也别将主权拱手让人”。民间之所以对这类纪念币青睐有加,除了它们的口号比官方纪念币“脱味”更浓外,另外一层原因是发行量。像4.99英镑一枚的纪念币,虽然不贵,可发行量只有300枚。对比之下,皇家铸币厂出品的50便士纪念币,发行量超过300万,只能说是一枚普通的硬币了。

关于“脱欧”商品,英国民间可谓数不胜数。像是各类男女服装鞋帽,都在用各种“脱”字设计,来吸引脱欧派买家们的注意。不过这些一般只需要花上10多英镑就可以买到的快消品与一些特色手工艺品比起来,就便宜得多了。

英格兰一位陶艺师在得知英国脱欧在所难免的消息后,连夜设计出一款“脱欧”陶杯,单价80英镑,数十只在数小时内就在网上售罄。陶艺师后来收到了大量电邮订单,但他还是执意不再设计生产,而这也直接令市面上的这款“脱欧”杯价格一涨再涨。

不过,也有越卖越便宜的“脱欧”货。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前成立的民间组织“离开欧盟”网站纪念品销售页面上,原先一件15英镑的“脱欧”T恤衫,如今只卖3英镑。“脱欧”牌签字笔也从原来的15英镑,打折到2英镑。这些纪念品越卖越便宜,也反映出当地人对于脱欧这个话题的兴趣程度,伴随1月底英国最终脱欧,渐渐地也开始降温了。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