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洪灝:中国市场策略——放水符

来源:财经网 专栏:洪灝 2020/02/24
分享到:

来源:交银国际研究

作者: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 洪灏

周五讨论市场时,一位基金经理好友说:“央行将放水托底经济。但是流动性进不了实体,最后都将去股市。”大家纷纷点赞。

但反刍一下,好像有哪里不对:

1)如市场和央行都知道对实体无效,那么就不会“放水”(降准仍有很大空间,但不等同“放水”。之前我的研究报告有详细讨论,这里不再赘述);

2)如果央行“放水”同时流动性的确进入实体,那么市场并没有太多额外的“水”;

3)如果央行“放水”的确进入市场,但实体干涸,那么市场最终也只是无源之水;

4)如果央行“放水”托底实体,并且市场提前反应这个可能性,那么从节后的市场暴跌到现在的完全修复,应该已经计入了这种情景。毕竟这次新冠疫情不可能对经济没有造成一点损失。

当然,建立在有瑕疵的逻辑上的交易也不是没有可能获利的。花街上称之为“因错而对”。但是,仔细想来,这个“放水”的逻辑可能并不反映我好友的真实逻辑,而是他的真实仓位。毕竟,现在基金经理的仓位都很满,新基金认购火爆,散户群情汹涌。

美国股市的情绪也类似高涨。美国盘前的看涨期权净开仓的情况基本回到了2007.10/11的水平;标普500的市销率、美国科技股的超额收益比2000年还高;市场回报的集中度向2007.08左右看齐。

现在全球的情况是:

- 中国停摆;

- 日本衰退,GDP增长速度80年代以来最差;

- 德国衰退;

- 新冠蔓延;

- 纳指、标普在历史最高附近;中国抹平新冠跌幅。

喝咖啡,随手写写。物升謂之化,物極謂之變。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