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你们和他们

来源:财经网 2020/01/09
分享到:
导语

当我们走进生活细节细细品味,“我们”虽然有了“你们”,但是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却不是分分钟就能跨越的

刚刚落幕的美国电影金球奖,将“最佳音乐及喜剧类电影女主角”颁给了中韩混血的奥卡菲娜(Awkwafina),她的中文名字叫林家珍,她成为金球奖历史上首位亚裔影后。

奥卡菲娜是凭借电影《别告诉她》(The Farewell)获奖的。这部电影讲的一个华人家庭的故事,它来自华裔女导演王子逸自己的经历。在美国长大的女主角BILI(奥卡菲娜饰演),闻知在中国的奶奶被诊断罹患肺癌,而全家人选择对奶奶隐瞒病情,假借一场婚礼的名义让所有家人回家见奶奶最后一面。BILI认为知道自己病况是奶奶的人权,因此在华人家庭中上演了一场中西文化冲突。

p2572412960

电影海报《别告诉她》

影片中有一个情节,BILI和父亲回到中国,到一个洗浴中心去按摩,BILI被拔了火罐,回家后照镜子,看到后背上满是金钱豹般的火印——这时我忽然省悟到这个片子得的是“最佳音乐及喜剧类”的奖,西方观众是把它当作一个喜剧片看的。

回想起这片子的许多情节,比如在婚礼上仪式的夸张和排场,拍结婚照的尴尬,人们大吃大喝直至醉倒撒酒疯等等,恐怕都是外国观众的笑点,而我作为司空见惯的中国人,一点也笑不起来,觉得整个片子看起来颇有些沉闷。

《别告诉她》这部片子在西方的反响相当不错,已经得了第73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非英语片的提名,第35届圣丹斯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的提名等,这次拿了金球奖的喜剧片类影后,说明它赢得了西方电影界的认同,但是很可惜,它确实不是拍给如我这样普通的中国观众看的。这部片子告诉我的是,原来他们西方人现在感兴趣的是这些。

我在想,如果在一百多年前,有个美国人拍了中国的女人裹小脚男人留辫子这些民俗,是不是当时的中国观众看了以后也会不以为然,觉得这有什么好奇怪的?而现在中国的城里人跟上现代文明的脚步,也会嘲笑乡下人的愚昧落后了,时间会改变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所谓文化价值观,也非固定不变的。

而中国人与美国人,中间的差距有多大呢?现在有了飞机和互联网,一两万公里的距离,十几小时的时差好像也不算什么了,况且有了那么多的人,他们一生都与两边有关,现在也在致力于两边的交流、两边的互相理解。有的人,如李安拍《卧虎藏龙》,是站在中国的角度上,向“他们”解释“我们”,但《别告诉她》这部电影,是站在美国的角度,向“他们”解释“我们”。然而当我们走进生活细节细细品味,“我们”虽然有了“你们”,但是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却不是分分钟就能跨越的。

据说奥卡菲娜2016年才入演员行,不过她入演艺圈挺早,早先做歌手。这部片子的音乐,也相当好听,片尾的歌应该是她唱的。关于她的颜值,有人说她像美国动画片《花木兰》的女主角,有人说她长得像章子怡,奥卡菲娜还特别不爱听。她是想凭实力赢得在演艺圈的地位,而不是美国人对东亚女子的刻板印象。她应该是潜力巨大,这部影片并没有释放出来。让我们关注她今后的作品,祝福她前景广阔,就像我们祝福去年拿了金球奖“视后”的韩裔女演员吴姗卓一样,尽管她们两人都不是中国人眼中的大美女。

《艾禾读书》专栏作者  黄艾禾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