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资本张奥平:注册制时代,企业上市后破发将常态化

来源:财经网 专栏:张奥平 2019/11/26
分享到:

文/张奥平 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2019年,伴随着注册制作为核心上市制度的科创板开板,以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速,中国资本市进入了全面的注册制改革时代。而注册制作为核心上市制度下,企业上市后价值必然产生分化。伴随着上市后企业价值的分化,破发也将呈现常态化趋势。

首先,在资本市场迎来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初期,由于上市企业资源的稀缺性,以及市场非理性投资之下,大部分企业会出现估值虚高的情况。但伴随着市场回归理性判断后,真正具有充足的基本面支撑及长期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会持续产生高估值溢价,而不具备长期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则很难在资本市场中获得资本的关注及认可,其估值则会持续下跌。

在同样注册制作为上市制度的港股市场,5%的头部公司占据着70%以上的交易和市值,仅腾讯一家市值占比就超过10%,交易额最高的时候能占到整个港股市场的一半以上。在美股市场,产生了万亿美金市值的苹果、微软、亚马逊等企业的同时,大部分不具备长期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则很难获得资本的认可,此类企业的交易额及流动性极低,严重时会产生“被退市”的情况。所以,注册制作为核心上市制度的时代之下,企业价值在资本市场的分化将是必然结果。

其次,注册制的核心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选择优质企业上市,在打开“开口”的同时,将企业上市定价权将交给市场,其打破了核准制下23倍发行市盈率的限制,一二级市场估值价差消失。所以,伴随着企业上市后价值分化的加剧,破发也必将呈现常态化趋势。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