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货柜藏尸案背后的港口故事

来源:财经网 专栏:东西七日谈 2019/11/04
分享到:
导语

如果不是因为近期发生的39具身份不明的尸体在一辆看似普通的货柜车中被发现,相信外界不会太关注珀弗利特港

image1

摄影 / 曹劼

整个英国有120个商用港口,规模和运作繁忙程度不同。像是在伦敦,利物浦以及多佛,这些地方的港口几乎全年无休。但如果不是因为近期发生的39具身份不明的尸体在一辆看似普通的货柜车中被发现,相信外界不会太关注珀弗利特港,这个在英国被界定为“不太忙”的港口。

在28日重返这个港口的时候,涉案的藏尸货柜车早已被移走;准确的说,当地的法医验尸工作已经开始。39名天涯亡客究竟都是什么人?当地媒体自从获得警方通知,无法再确认是华人之后;其实报道数量已经少了很多。在珀弗利特港,当地港口的工作人员网开一面,让我拍摄了几张港口照片就催着我离开,工作人员解释说,对于案情的进展,我只能去问警方或是愿意说一说的当地居民。

和很多港口一样,珀弗利特港周边一小时车程的地方,都是数千户居民生活的小镇。我的车抵达考尔齐斯特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我随意敲开了一家镇上的小旅馆投宿。次日早餐时间,我和小旅馆的老板随意攀谈,聊着聊着就说到了非法移民的问题。

“货柜车惨案是场悲剧,但我对发生的这一切一点也不吃惊”,旅馆老板说,如果我不透露他的身份和地址,可以跟我说得更多一些。在获得我的承诺后,他打开了话匣子:“我这家旅馆就在小镇的主街上,而那些非法移民,我想也有很多都在这条主街上,他们早就是我的邻居了。”

我很奇怪他如何能判断陌生的邻居是非法移民,而我得到的解释是,这些人的日常行踪太不正常了。“他们总是住在一些商业店铺的楼上,尤其是阁楼。英国人的卧室通常都不算大,每天都挤住着五六个人,肯定是不正常的。”旅馆老板说:“这些人很辛苦,早起晚归,我经常主动跟他们打招呼,但他们显然听不懂简单的英语问候,这也是不正常的。”我很好奇为什么当地警方或是执法部门不来调查。旅馆老板说,这样的人来来走走,持续不断,他不认为英国警方查的过来。这样的情况在他看来已经遍布英国各地,移民部门或许已经束手无策了。

我跟旅馆老板说起早前的案件报道中,把死者说成是中国人的事,他摇头说有些媒体报道上太草率了。作为一个英国人,他觉得自己还是能分辨出对方是中国人,还是越南人的。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因为在此之前,阿尔巴尼亚偷渡客,阿富汗偷渡客,索马里偷渡客都是小镇上的过客,甚至常住于此。他和很多当地居民最困惑的问题是,这些人为什么对英国如此感兴趣?

“因为这里的钱好赚”,已经在案发地点艾塞克斯郡生活超过20年的越南移民罗先生告诉我,来自不同国家的非法移民基本上分工明确:“来自索马里的很多都在开出租车,来自中国的很多都在餐馆打工,来自阿尔巴尼亚的则参与到当地的房屋修建工作,而越南来的偷渡客,或是在做美甲,或是被逼去种大麻。”罗先生说,基本上英国的美甲店生意大半都是越南人在做,每接待一个客人少则赚30英镑,多则上百,美甲师一个月大约可以赚一两千英镑。对于一些非法移民来说,只要一两年的时间,他们应该就可以还清蛇头的钱,开始往老家寄钱了。“如果运气好,可以留在英国,获得居留权那就更好了,因为当地的社会福利待遇是他们在越南难以想象的。”罗先生说,非法偷渡的故事对于越南人来说,早就不新鲜。但如果合法劳务输出对于多数越南人来说只是一个梦的话,永远都会有人愿意挤进冰冻货柜车里去冒险。

就在我待在珀弗利特港附近餐馆吃饭的时候,我看到手机上新的推送消息:再有偷渡客在欧洲大陆的冰冻货柜车里被发现,他们都不是越南人。珀弗利特港附近的居民劝我说,在港口附近最近是不可能找到什么线索了,因为对于人蛇集团来说,最近风声太紧。况且,这里始终都是偷渡客四散藏身的中转站而已。但我认同很多当地人的一句话,像珀弗利特港这样不算繁忙的港口,为什么不能严查非法偷渡客?从当地的媒体报道上我得知,珀弗利特港的X光货柜查验工作,每两个月才进行一次。这次的货柜车藏尸案发生后,当局会加强监管力度吗?也未必,因为对于货柜检查,行业内的很多规矩或许一时半会不会改变。比如说,对于用帆布包裹的货柜车,港口或许会增加检查的频率,而对于冰冻货柜车,其实一直都没有X光检查的惯例。更重要是的,不要忘记,珀弗利特港只是英国不算繁忙的62座港口中一座,谁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偷渡客甘冒数十小时,栖身零下25度冰柜中的风险,不分昼夜地潜入英国。

《东西七日谈》专栏作者 曹劼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