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莘:宏观策略——关注美元指数与风险拐点

来源:财经网 专栏:余华莘 2019/05/24

作者:余华莘 CFA,资深对冲基金经理

昨夜,注定是对冲基金经理的不眠夜!有两类资产(USD& VIX)大涨,两类资产(Crude& Equity)大跌!Somethingis very wrong there!

1、大类资产隔夜表现

隔夜美元指数大涨,盘间到了98.34,这创下了2017年5月来的新高。收盘97.86,值得高度关注。标普股指波动性指数上涨14.71%,达到16.92。

另外,美股三大指数盘间曾大跌2-3ppts。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25490,跌286点,-1.58%。布伦特原油和WTI分别下跌4.25%和5.26%,收于68.97美元/桶和58.19美元/桶。

1

1

数据来源:Bloomberg

我个人判断:这可能是今年大类风险资产的一个重大拐点!值得密切关注!按照我之前的经验研究数据,美国国债利率曲线倒挂(21/03/2019)与美股拐点之间的平均间隔大约为70-80天时间。

1

数据来源:Bloomberg

2、美元指数与金融危机

历史上,美元指数的走势与金融危机密切相关。根据我个人收集的经验研究数据:

1)美元指数突破90,就会引发全球的金融动荡,一些小型开放国家的货币汇率会首先撑不住。

2)如果美元指数超过了94,一些EM国家或地区的金融市场往往会出现大跌,甚至股灾。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已经看到不少金融市场确实出现了闪崩,比如阿根廷、土耳其等。

3)如果美元指数超过了100,往往意味着金融危机发生。这些金融危机发生国家或地区,主要是外汇储备规模比较小的国家,以及资本高度自由的国家,包括美国。

1

数据来源:Bloomberg

3、当前国际经济与市场风险

1)美国大幅加关税;特朗普政府自去年以来,在全球掀起新一轮的关税与贸易战,旨在减少贸易逆差。但是,随着美元指数的走强,美国的出口反而会受到负面影响,抵消特朗普加关税带来的正面影响。

2)市场风险情绪波动:特朗普总统简单粗暴的对主要国家和经济体大幅增加关税不仅造成了全球经济的非正常调整,而且导致市场的恐慌。因此市场开始寻求避险,反而导致美元指数的大涨。

3)原油价格与中东局势:WTI原油暴跌超过5%,跌破了59美元的关键点位(收于58.19美元),其中一个原因离不开美元走强。但同时也因为,最近伊朗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对峙局势有所缓和。特朗普总统几次表态,不希望和伊朗发生战争,希望伊朗主动寻求与美国谈判。

4)欧洲经济与英国脱欧:昨夜欧洲股市也大跌,德国和法国股市都跌幅近2%,这也不太常见。虽然美元走强、欧元走弱,是欧洲股指下跌1的部分原因,但我的看法是,欧洲经济与政治的巨大不确定性才真正值得担忧!

@德国的制造业PMI已经下跌到了收缩区(44.4)。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制造业好不了,欧洲的经济就不好。

@英国脱欧表决,再次没被通过,梅姨基本确定下台。后续英国和欧盟之间如何磋商,以及英国国内政治局势,都有待观察。

1

数据来源:Bloomberg,腾讯自选股

4、结论与观察指标

隔夜金融市场的反身性表现的和教科书上几乎一致。美国芯片股暴跌、能源股大跌;同时风险溢价大涨、美元大涨,特朗普总统单方面强行拯救美国经济、贸易逆差和高科技与制造业,结果却适得其反。

未来几天甚至几周,美元指数何风险溢价,应该摆在彭博终端的首页!

(作者:余华莘CFA,资深对冲基金经理,24/05/2019)

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所在公司无关。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