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如何管理社交形象

专栏:书林拾萃 2019/04/03
分享到:
导语

管理好自己,是搞定别人的最好方法

1.明确你的社交主形象

首先,明确你的社交主形象。即你最想示人的那部分是什么?一个人可以有许多面,不同的人生角色。你是温柔的母亲,你是严肃的上司,你是活泼的朋友,你是幽默的段子手。但,你最希望别人眼中的你是什么样的?为你贴的标签是什么?

它就是你的社交主形象。

为自己画个像,合乎你年龄、身份,最理想的像。用形容词+名词的方式,定义自己。

我是活泼的/外向的/羞涩的/内向的/严肃的/矜持的/乖巧的/嚣张的……

具有女学生气质的/中性范儿的/知性的/职业干练的/时髦的/朴素的……

万人迷/男人婆/名媛/辣妈/小公主/小妖精/淑女/熟女/知心姐姐/女强人/生活家……

你也可以加上职业,医生/律师/全职妈妈/作家/演员/职员……

等等。

 

2.让社交主形象服务于你的人生目标

我们习惯将艺术作品类型化,方便观众、读者、消费者理解、传播、发行。

星座是将人类型化,方便信它的人对号入座,渐渐真的拥有对应星座的一些特质。

我们刚才画的像,其实就是为自己找一个类型。类型化,让别人更容易记住你,清楚你那些无须用语言解释的潜在表达。你也能找准自己的基调,大部分的衣着为它置办,言行举止服从它,公之于众的情绪、细节为它服务。

这类型不应是你排斥的,违心去扮演的,应是你无限逼近,最想成为,慢慢就成为的那个人。

它可能是你的人生目标,也可能是你阶段性目标实现的必需。

以之前大热的电视剧《欢乐颂》为例。

刘涛饰演的安迪,是严肃的、职业干练的女强人。她的形象与她在职场想服众,在生活中,想用盔甲将自己保护有关。

蒋欣饰演的樊胜美,则是外向的、时髦的熟女。她的形象与她恨嫁有关,与资深HR的职业相符。

众所周知的一位大牌女星,生育后,将微博介绍改为“某某妈妈”,某某是她的女儿。

明星+妈妈,是她选择的新标签、社交主形象。她大打亲情牌,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越来越接地气,迎来事业的第二春。

你想成为什么人?

你近期想达到什么目的?

你哪种样子最美丽,最不失礼?

取它们的交集。再根据不同场合,做加减。

 

3.不同场合,根据角色对社交主形象进行加减

具体社交场合,你要明白三件事,再以自己的社交主形象为基础,进行加减。

第一,明确你的角色。

第二,明确合乎该角色的衣着、语言、行动。

第三,越放松时越应该警惕,明确该注意的细节。

戏剧学院上表演课,老师会告诉每个学生,演员上场前必须思考:我出场的目的是什么?表演任务是什么?

你也是,去每个场合都要问自己一遍,我今天的出场目的和任务是什么?是主角还是配角?生旦净末丑,今天扮谁?角色特征呢?

比如,你是活泼、时髦的职场新人。

你周末下午要参加一个非正式的工作茶局。出门前,你要花半小时想一下:穿什么?今天哪些人可能出席?需要你做什么?保持沉默呢?还是镇住全场?去怎么去?回怎么回?

今天,你不是主角,主角是你的领导及对方同等身份的人。你要带耳朵去听,轮不到你镇住全场,但你也不能走神。

你的角色是捧哏。你要接住领导的话,事前要想到他也许要谈的事儿,要说的数据,得提前预习、准备。

你还是丫鬟。你势必要照顾、保障、伺候比你年长、级别高的领导。

那么,进茶馆前,你就要有意识地观察,卫生间在哪里,安全通道在哪里,待会儿有人提出这样的要求,你可以一步指到位,这细节会体现你的细心、敬业。

你继续保持你活泼、时髦的社交主形象,但要加些庄重,对荧光闪闪的眼影、吊带、热裤说不,可以选择颜色不太沉闷的衬衫、长裙、西装等。

你的活泼表现在机警、全程精神在线上,别插话,也最好别碰手机。哪怕他们在说和你无关,你也听不懂的事儿。

-——本文摘自《练达:如何成为社交高手》作者:林特特 出版:江苏文艺出版社

3333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