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压力面前,不逃避,去面对

专栏:书林拾萃 2019/04/03
分享到:
导语

克服遇到问题就试图逃避的消极心态,找到勇敢去面对的办法——写给不知不觉就开启逃避模式的你!

绝大多数人都会在变革还是守旧这个问题上耗费心神。

——约翰·加尔布雷斯

 

一旦你识别出了自己为逃避痛苦在运用的防御机制——也即是说,当你意识到了自己的心理防御——你需要面对的选择就来了:究竟要保持现状,还是要改变。选择做出全新的尝试并坚持下去,这需要你下一番功夫。就如同行驶在坑洼不平道路上的车子一样,你需要随时留意着不要让轮子滑入旧车辙里。

在改变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编排出新的谎言和借口继续使用自己熟悉的防御模式。每当我们说服自己放弃改变时,我们都会面临一次重大选择——相信新的谎言,跌进旧车辙里,或者硬着头皮坚持改变。实际意义上的变化总是包含着一连串的选择,尤其是那些会牵动我们心理和情绪起伏的选择。

我在此举一个事例,这个例子本身与心理防御并无关系,但却能很好地阐释改变为什么如此困难,至少每一位有过减肥体验的人一定对此深有感触。我们会明白当要挑战自己一贯的行为时,我们是催眠自己的。

熬到了周五,这是你节食的第三天,你感觉自己像非洲的难民一样食不果腹。体重还是一点没减,你开始怀疑这种饮食方式是否适合自己,是否真的有效果,但你还是选择了坚持。到了半下午的时候,在工作上结识的一位朋友邀请你晚上与她和同事一起喝点小酒,聚一聚。这听起来很令人激动,就当是补偿一下自己这些天的辛苦吧。酒精虽然被你划出了饮食范围,但你告诉自己可以以健怡可乐代酒。

来到当地的一家酒吧里,你们开始了惬意的夜生活。朋友们去了自助餐桌,装了满满一盘布法罗辣鸡翅和爆米花虾球回来。你嘬一口自己的健怡可乐,食不知味地嚼着从家里带来的胡萝卜条,却感觉越嚼越饿。此外同事点的那杯玛格丽特看起来可口极了。等喝完第一轮,他们都看起来渐入佳境,但你的心情却越来越下沉。

最后,你认为在这种情形下完全剥夺你享受美食的权利实在是过分了,于是你的减肥决心开始动摇。你想,如果让你喝上一杯,没准还能帮助你坚持饮食计划呢。区区一杯酒能有多少卡路里?大不了明天少吃点就均衡过来了。所以你也点了一杯玛格丽特,心情也随之好了起来。那杯美酒甚至还没来得及品出味道就已下了肚。这时布法罗辣鸡翅的香气也扑鼻而来;几乎在你闻到香味那一刻,你就已经决定先把节食计划抛在一边——显然这个计划并不适合自己——你大步走向了自助餐桌。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发生了什么,你面临的选择点在哪里,你告诉自己的谎言又有哪些。首先,你动摇自己的方式很狡猾:你并没有选择直接放弃节食计划,而是选择削弱自身的良好判断力。

 

与好友欢聚是对这几日辛苦的补偿。

 

第一个错误选择:虽然这也许是一种补偿,但你同时也将自己置身于了一个充满诱惑的挑战境地。所以,当你的同事都喝着混合鸡尾酒时,你告诉自己一杯健怡可乐就满足了,其实你是在向自己说谎。

 

“稍微”破戒将有助于你更好地坚持计划。

 

第二个错误选择:当你为了减轻对自我的剥夺感,决定就来“一杯”时,却忽视了酒精会降低我们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你心里清楚自己已经开始放弃节食,只是你不愿承认罢了。相反地,你打着一杯玛格丽特的幌子违背了减肥承诺。尽管你自己不承认,但你知道你喝酒时会更容易自我欺骗。

 

这种饮食方式显然不适合我,坚持下去也是枉然。

 

第三个错误选择:到此为止,在一杯玛格丽特下肚后,你会选择相信那一刻在脑子里冒出的一切说法。你最终还是放弃了节食,重新回到以前的饮食习惯里,那些你明白本该忌口的东西,你大快朵颐,还意犹未尽地又点了一杯美酒,因为,这毕竟是周五之夜啊!

对改变的抗拒

接触心理防御机制,打破以往的行为模式,这个过程就像节食一样。虽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有改变不了的事情,但事实上,我们习惯依赖自身的那些旧习惯,根本不愿改变现状。放弃防御首先会令人感到挫败与匮乏,好比是牺牲了口福一样。更糟糕的是,你会再次体验到防御为你挡开的那些痛苦感受。

你也许是想解除防御,可在内心深处又不想真的那样做。于是,你迫切地打破了承诺,重新退回到以往的防御模式里,这好比努力减肥的人会不断受到停止节食念头的冲击一样。正是那个防御机制让你免受痛苦,所以恐怕你不太可能会突然接纳那份实实在在的痛苦。

因为你面对的不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感受也是全新的,甚至可能是痛苦的,你会感到害怕。改变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好似你要面对完全陌生的潜意识,而那里多的是你承受不来的痛苦。在努力解除自身防御机制的过程中,你要不断面对选择——究竟是走向前去,直面痛苦,还是退回到熟悉安全的窠臼里。你抗拒改变的那部分自我会怂恿着你做出错误的选择,并编造新的谎言验证你一贯坚持的谎言。

你能改变到什么程度,取决于你对自己会有多诚实,你有多熟练甄别出内在的谎言,并因此做出正确的选择。

—本文节选自《为什么我们总是在逃避》

222222

作者:[美]约瑟夫·布尔戈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