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选择:别把成败交给命运

专栏:书林拾萃 2019/04/03
分享到:
导语

不要在该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也不要在该投资自己的时候选择吝啬,选择怎样的人生态度,就会拥有怎样的人生

既然有选择,就一定有代价

选择,大到选专业、选工作、买房、结婚,小到吃什么、穿什么……

人们无时无刻不在做选择。有些选择无关紧要,但是有些选择,一旦选错,可能就是万丈深渊。

我认识一位老师,他当时准备买房,首付完全没问题,但听朋友介绍某个项目赢利很快,不出意外的话,别说一套房,两套房的全款都可以赚到。

鬼迷心窍的他把几十万元的存款全部投了进去,结果血本无归。后来他为了翻本,还借了不少钱。

这是典型的赌徒心理,看到诱惑就孤注一掷,眼睛只盯着利益,心里却忘了极有可能的损失。为了不让自己遭受巨大冲击,就必须剔除赌徒心理,设置止损线(赔了20%就要收手),确定止盈线(赚了20%也要收手),避免某项投资失利导致生活陷入窘境。

既然有选择,就一定有代价,但前提是有能力承担代价。

人生中每一次重大的选择都意味着人生道路的重新修订,选择不同也意味着未来道路的不同。

记得我上大一的时候,特立独行,对学生会和社团的活动都不感兴趣,一个都没参加,还安慰自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要把生命浪费在给辅导员跑腿和各种聚会上。

这样的选择,让我过得很轻松安逸,我在那一年,利用空余时间去了5个城市,早晨没课睡到大中午,没事就看电视剧,期末考试靠突击复习,不幸的是挂了一科。而正是这次挂科给我敲响了警钟,让我意识到,大学期间如果我选择轻松安逸的生活,那么就要承担挂科、学习差,甚至以后找不到好工作的代价。这个代价显然是我无法承担的,所以我及时醒悟,认真对待大学生活。

做出正确的选择

经济学上有个名词叫“机会成本”,专业解释为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是本次决策的机会成本。

简单来讲,假设只能从A、B、C、D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你选择A,就不能选择其他三个,而这三个选项中哪个价值最高,你的机会成本就有多高。

老家有位远房亲戚,在县城的一家工厂打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县城的消费不高,每个月1000元足够。也就是说,这位亲戚每个月都可以攒下2000多元,一年能有2万多元的存款。

后来城区改造,他家的房子成了门面房,不少商家就来租房子,因为位置正,

人流量大,有租户愿意支付每年5万元的租金,但亲戚思前想后,并没租出去,而是选择自己开餐馆。

生意不温不火,据他说一年可以净盈利5万多元,他很高兴,因为这比上班时每年2万元的存款翻了不止一倍。

但真的赚了吗?

我们仅仅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算一笔账,如果他选择把房子租出去,每年固定收入5万元,加上工作每年可以有2万元的存款,一年至少有7万元存款。但是因为开餐馆,表面上看比打工多赚了3万元,其实他每年都赔了1万多元,甚至因为开餐馆,他连以前的双休日也都没了。

虽然计算简单,但生活中很多选择没有数据支撑,于是,我们把选择交给直觉或者简单思考后就直接做出了决定。

其实,还可以尝试用选择因素包容度这个方法。

选择因素包容度指的是人们对选项的接纳程度。拿买房来说,要考虑的因素极多,价格、楼盘位置、附近交通、小区绿化、公摊面积、采光等都要纳入考量的范围。毫不夸张地说,想要买到一套所有因素都令人满意的房子的概率几乎为零。

人们对选择中的因素包容度是不一样的,有人对价格非常敏感,宁愿牺牲一定的交通便捷性、采光度都想要有一个实惠的价格,但也有人宁愿多花一点钱,为采光、小区绿化付费,这就是对选择因素包容度的不同。

在面对选择因素众多的复杂选择时,你可以拿出一张纸,列出所有要考虑的因素。

先将几个于自己而言必须满足的要点圈出来,比如价格,想要一万元以内的,可能这个城市就只有两三个区域可以实现,那其他城区就不在考虑范围内。接着再加入其他因素,不断缩小选择范围。

这时候就要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因素添加完,还有选择的余地,这就再好不过了,直接在优中选优即可;第二种就是没了选择,这时候就需要剔除一些因素或者放宽某些条件的限制。比如,一开始设置的条件是房屋必须离地铁口步行不到500米,可以适当放宽至800米甚至1000米,看看是否有选择,如果还没有,继续放宽其他条件,直到有一个合适的选择出现。当然,这里的放宽条件也不是无限制的,只是适当。

除了正向选择,也可以活用反向选择。经常有人说: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如果你不想房子靠近马路,就先剔除在马路边的房子,不断缩小范围。

不仅仅是买房,求职、选专业都可以用这个方法。

开启吸引力法则

如果没有方向,怎么走都只是游荡,刮来的狂风都是逆风。2016年是我人生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快速成长的一年,这一切,都源于选择坚持写作。

选择就意味着放弃,选择A就会失去B,但因为精力的集中,收获也来得更早。为了写作,我放弃了看电视剧,放弃了组队打游戏。把时间用在哪里,哪里就有收获,当室友讨论一个又一个新的电视剧时,我再也不插话;当朋友邀请我一起组队玩游戏时,我也选择了拒绝。

当一个人的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他吸引,这就是吸引力法则。

心之所愿,身相随之。把看电视剧的时间用来阅读,把打游戏的时间用来写作,选择的不同让我有了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参加线下活动时,我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参加读书会,每周一次的思维碰撞让我兴奋;举办线上微课分享,帮助更多小伙伴认识、了解时间管理的相关知识。而这一切,都是看电视剧和打游戏不能给予的。

选择的不同,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人生。选择逃避,便会永远被困难支配,生活在苦难的阴影下;选择面对,在痛苦中历练,在磨难中求生,最终定能涅槃重生,蜕变成更好的自己。

依旧拿那位亲戚开餐馆的事来说。

之前,从经济学的角度衡量,这位亲戚的做法并不好,至少不是最优解。但是现实情况是,亲戚本身就非常讨厌原来的工作,梦想就是开一家餐馆,现在,你还会觉得他的选择不对吗?

很多时候,选择并没有对错,那些看起来很傻的决定,对选择者本身而言却是最佳的选择。

无论哪种选择,最重要的还是选择者本身的态度,有了目标和方案,就请埋头苦干。没有努力,再好的选择也只是空谈。即使选择错误,只要不是大错,也将是人生的另外一道风景线。

李奥·贝纳说:“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亦不致满手污泥。”不要在该奋斗的时候选择了安逸,也不要在该投资自己的时候选择了吝啬,你选择怎样的人生态度,就会拥有怎样的人生。我们的眼睛望向哪里,脚步就会朝向哪里迈进。

成长的路上注定磕磕绊绊,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受它、挑战它。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自己,想要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就不要只是幻想,要立刻行动起来,别让未来的你憎恨现在懒散的自己,别让自己在懊悔中度过余下的日子。未来,就在你的选择之中。

——本文摘自《反本能2:如何对抗人性弱点》作者:刘船洋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111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