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链家贝壳母子翻转,腾讯加仓8亿美元剑指产业互联网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19/03/26
分享到:
导语

相较于链家重仓线下的垂直模式,贝壳走的是轻资产、平台化路线,贝壳成为上市主体,面对资本市场时更能讲出好故事

 

屏幕快照 2019-03-26 下午2.40.51

国内最大的地产经纪公司链家上周上演了一场母子颠倒的大戏——链家孕育出线上平台贝壳找房,如今却成了贝壳的一部分

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3月20日,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变更,万科、融创、新希望、华兴资本、腾讯、高瓴资本、百度、执一资本等22位股东退出投资人行列,变更后左晖持股58.9%,为最大股东。同日,融创孙宏斌、万科刘肖、华兴资本包凡、新希望集团张明贵退出董事行列。本次变更后,北京链家注册资本由2054.0213万元减少为1355.817万元。企业类型由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变更为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贝壳找房相关人士对《财经》表示,本次股权变更并非股东退出,而是原投资方把在北京链家的股份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所谓镜像平移,指贝壳相当于链家的影子,原来投资链家的机构,股权平移到贝壳,持股比例不变。

但是,此次变更之后,链家集团的旗舰公司将由北京链家变成贝壳找房,将来的上市主体也由链家换成贝壳。

接近贝壳的业内人士透露,此次股权变更主要是为了搭建VIE架构,为海外上市做准备

一位投行高管解释,虽然贝壳成了上市主体,但链家的牌照资质和客户资源对贝壳而言不可割舍,所以才会镜像平移股权。另一方面,相较于链家重仓线下的垂直模式,贝壳走的是轻资产、平台化路线,贝壳成为上市主体,面对资本市场时更能讲出好故事

从线下自营模式转向线上平台模式,左晖10年就有这个想法,2017年开始付诸行动,由力主平台思路的链家网原CEO彭永东掌印。2018年4月23日,贝壳找房正式上线,彭转任贝壳CEO。

贝壳的业务涵盖二手房、新房、租房、装修等。在核心业务二手房方面,贝壳不仅吸引全国各地的中小中介公司入驻、共享房源,还开放自己的租房数据资源。未来,链家会和其它众多中介公司一样,只是贝壳平台上的品牌之一。

链家决策层认为,只有平台模式才能提升行业素质,只有链家才有能力搭建高质量行业平台。这意味着链家将通过贝壳输出自己认可的行业规则。链家决策层认为,未来在房产中介行业,占据垄断地位的自营公司可能陷入危机,行业友好度高的平台公司反而会更安全。

贝壳找房上线不到一年,截至2019年3月1日,已进驻全国97个城市和地区,连接1.95万家门店和近17万经纪人。而其母体链家,从创业之初到8千家门店历经17年。

几乎在完成股权变更的同时,3月25日,贝壳宣布启动D轮融资。刚刚把股权平移到贝壳的腾讯大幅加码,在此轮融资中领投8亿美元。腾讯方面称,未来将向贝壳找房提供多种优质流量资源。2019年2月28日起,微信客户端已接入“贝壳找房”小程序。贝壳找房在微信钱包九宫格中拥有独立入口,将面向10亿微信用户。

随着C端业务红利见顶,互联网巨头纷纷转向B端业务,互联网的重心也开始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2018年9月,腾讯对组织架构作出重大调整,为发力B端业务服务。此后,马化腾不断强调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

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此番8亿美元领投贝壳,可视为腾讯产业互联网战略落地的重大举措。腾讯亦称,贝壳找房D轮融资将重点用于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以及优秀人才招募培养等,进而驱动用户体验和行业效率提升。

腾讯是中国互联网产业最大的流量拥有者,但租房购房装修属于低频业务,与高频电商业务很不一样,腾讯的导流作用是否同样巨大,还有待观察。此外,链家/贝壳的IT/互联网技术能力也很强,腾讯能如何锦上添花,亦是未知数。

去年10月,链家启动D轮融资的消息便见诸媒体,与此次贝壳的D轮是否是同一次融资?贝壳回应称,贝壳、链家已经合二为一,当初链家的D轮融资即此次贝壳的D融资。

腾讯和贝壳都未透露8亿美元投资对应的股比,因此无从估算D轮后的贝壳估值。但是,去年下半年,链家估值曾达到130亿美元。

早在2016年,就有链家要上市的传闻。那一年,腾讯参与链家B轮融资。2017年,融创又以26亿元领投了链家c轮。在这期间,左晖同投资人签下了5年之内上市的对赌协议。2018年5月,左晖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并未否认此事,但表示所谓的对赌协议对自己毫无压力,不存在5年内必须上市一说。

“无论是链家还是自如,和投资人签的都是一份对企业比较友好的协议。”左晖说。“五年单利8%,总回报40%。其实我们C轮的时候,就已经超过或者达到这个数了。投资人要是觉得不开心的话,那按照C轮的价格退出就好了。”

在2016年的融资中,链家和投资人约定,链家五年内上市,否则链家将按投资额外加每年8%(单利)利息回购投资人的投资。

“即便2021年我们不上市,愿意去行使这个权利的投资人也应该是非常少的。”左晖说。

版面编辑:王悦欢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