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和英特尔分道扬镳,紫光展锐梦碎5G高端芯片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19/02/28
分享到:
导语

过去一年,内外变量因素太多,双方很有可能在此期间并无实质性合作

 

屏幕快照 2019-02-28 下午6.56.38

坏消息总是比好消息走得快。

西班牙当地时间2月26日上午,在2019年度巴塞罗那通信展(MWC)上,紫光集团子公司紫光展锐发布了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和首款5G基带芯片“春藤510”。不久后,一则有关这家公司的坏消息也随之到来。

26日下午,外媒日经新闻首先爆出因为担心相关技术转让会在华盛顿惹出问题,英特尔与紫光展锐终止在5G基带芯片上的合作。英特尔不久后就发出官方回应,称终止合作是共同的决定,且完全是一种“商业决定”。

也是在一年前的巴塞罗那通信展上,双方宣布达成5G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时两家公司宣布,将面向中国市场联合开发搭载英特尔5G基带的5G智能手机平台,并计划2019年下半年推向市场。而且,在当时的官方新闻稿里,双方还强调这将是一场“多年”的合作。

紫光展锐主攻低端手机芯片市场(包括功能机和智能手机)及物联网芯片设计,其主要市场在海外。紫光展锐官方曾在2018年6月发布数据称,其手机芯片已经占据印度市场40%市场份额。展锐的长期战略是希望从低端市场延展到中端甚至高端市场,与英特尔的5G合作,恰恰是一个机会,双方合作的目的,主打的市场是安卓高端5G智能手机解决方案。

按照当时展锐决策层的规划,展锐同时会继续自身在5G芯片方面的研发(中低端5G智能手机),藉此在5G时代,形成完善的高中低端产品布局。

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PC芯片提供商,但从3G时代开始,在移动芯片市场的开拓上并不顺利。英特尔向来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并计划在2019年末推出5G芯片。

此时回顾双方合作初衷,英特尔拥有调制解调器方面的深厚积淀,紫光展锐则在芯片设计领域具有技术专长,双方在5G领域的合作优势互补。当时,双方给这次合作定调为三个关键词:高端、主流架构、长期合作。

展锐是这场合作中需求更加迫切的一方。想要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芯片设计公司,紫光展锐在功能机和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不小,但进入中高端芯片市场是必经之路,5G是一个机会。紫光展锐CEO曾学忠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紫光展锐会牢牢地抓住5G,这是今后完成"并道超车"、或"直道超车"对手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机会。

消息之后,紫光展锐向回应《财经》称,对于终止合作可能给紫光展锐带来的影响不予置评,但强调紫光展锐的5G芯片与5G基带芯片都是自主研发。

当《财经》追问这是否意味着双方过去一年并无实质性的合作,展锐回答“是”,而对于为什么合作不能落地,则表示“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一位芯片行业资深人士向《财经》记者推测说,过去一年双方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合作很可能是因为英特尔前任CEO科再奇突然离任导致。2018年6月,英特尔时任首席执行官莱恩·科再奇(Brian Krzanich)因多年前与员工的一段婚外情暴露而宣布辞职,直到7个多月后,英特尔才正式宣布由原CFO罗伯特·斯旺(Robert Swan)升任英特尔CEO。

上述芯片行业资深人士认为终止合作对英特尔影响不大。中国5G手机市场固然重要,但英特尔当务之急是尽快量产5G基带芯片,以抓牢苹果这个超级大客户——因为不满高通的通信专利收费模式,苹果不仅与高通在美国、中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大打专利战,而且已经在部分手机里使用英特尔基带芯片。

但在5G基带上面,英特尔近日公开透露要到2020年才会用于消费市场,这意味着搭载英特尔5G基带芯片的苹果手机可能要到2020年才上市。相比之下,高通已经发布第二代5G基带芯片,华为也已经发布了5G基带芯片。

2014年,英特尔向紫光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后展讯通信与锐迪科合并成紫光展锐)的控股公司的投资人民币90亿元,获得20%的股权,这曾是去年双方合作的基础之一。

紫光展锐此次发布的春藤510基带采用台积电12nm制程工艺,高通和华为5G芯片均已进入7nm时代,紫光展锐仍然没有拿到进入中高端市场的门票。

版面编辑:王悦欢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