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为什么大麻成了一门好生意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19/02/26
分享到:
导语

来自企业和政策层面的利好消息正带火中国的“大麻概念股”,全球范围内亦有越来越多企业欲做大麻玩家

 

屏幕快照 2019-02-26 上午10.11.39

 

一些来自企业和政策层面的利好消息正带火中国的“大麻概念股”。

2月20日,生物医药公司康恩贝(600572)发布公告称,其集团3家下属公司于近日陆续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获批共计2.4万亩工业大麻种植面积,表明这家主营业务为生物医药、保健食品的公司在工业大麻产业推进方面有了实质性进展。

受这一重磅消息带动,康恩贝股票在21日、22日连续两天涨停,22日收盘价为7.43元/股。

作为人类最早培植的“五谷”之一,大麻在我国有着近6500多年的栽培历史。然而,由于大麻中含有被用来制造兴奋剂和毒品的四氢大麻酚(THC),种植大麻一度受到争议。而工业大麻是指THC含量低于 0.3%的低毒品种,是一种价值较高的经济作物。

除康恩贝外,受子公司拟发展工业大麻业务的消息拉动,纸品公司顺灏股份(002565)连续4日涨停;与顺灏股份开展工业大麻生产合作的医药公司美瑞健康国际(02327)股价也于近日大幅上扬。其他工业大麻概念股,如银河生物(000806)、紫鑫药业(002118)、天津磁卡(600800)、东风股份(601515)亦纷纷走强。

中国加码工业大麻种植

资金涌入大麻概念的一个背景是,中国出现了更多投入工业大麻研发种植的地区。

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研究员吕江南告诉《财经》记者,在中国,东北、河南、安徽等地都有种植工业大麻的历史,2010年云南开始大面积种植工业大麻

工业大麻可应用于医药、食品、保健品、纸制品等。在中国,大麻首次出现在《神农本草经》的记录里,曾长期作为中药药材被使用。吕江南表示,工业大麻在中国主要应用于纺织品,麻类纤维透气性好,柔软,具有杀菌作用

国际上,大麻在制药方面的应用也正在被更多人认识。含有的功能性成分大麻二酚(CBD)具有抗痉挛、抗焦虑、抗炎等药理作用,大麻二酚已于2017年底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并作为非受控物质列入国际清单。Brightfield Group预计,全球大麻二酚产业价值将从2019年的57亿美元升值2021年的181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工业大麻纸制品和纺织材料出口国,是工业大麻种植面积最大国家,占全球约一半工业大麻种植面积,全球606项与大麻相关的专利中,有309项来源于中国企业和个人

中国目前为止以法规形式允许并监管工业大麻种植的省份只有云南和黑龙江。 2010年,云南省颁布了《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该规定要求种植、加工工业大麻需获得许可证,且对运输、存储、经营等做出了细致的要求,相关审批和监管均由公安部门负责。上述规定仅适用于THC含量低于0.3%的工业大麻,高于0.3%的产品,适用毒品管制的法律、法规。此规定的颁布使得云南的大麻产业获得了迅速发展,为了避免与毒品大麻混淆,云南省从事大麻的企业开始用“火麻”或“汉麻”来称呼工业大麻。

黑龙江则于2017年新《黑龙江省禁毒条令》中,明确要将工业大麻与毒品大麻区分,并要求对培育、种植、加工、销售工业大麻进行备案。

目前,吉林正成为继云南、黑龙江之后,中国第三个欲大规模挖掘大麻商机的省份。2018年吉林省表示将放开工业大麻科研、育种、产业化种植和工业产品加工。2019年1月,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与具有种植创新技术的荷兰Fytagoras公司开始了一项合作,希望将工业大麻产业发展为吉林的新经济增长点。

这些省份都期待,工业大麻种植和开发能够迎合实际需求,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大麻的全球应用与合法化

在中国,人们对于大麻的概念主要分为工业大麻和毒品大麻,毒品大麻被法律严令禁止,工业大麻是产业化开发的方向。康恩贝在公告中表示,将对工业大麻中大麻二酚及其他活性成分的提取物做加工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以加拿大、美国为代表的,不断推进大麻合法化进程的西方国家中,大麻的概念主要涉及医用大麻和娱乐大麻,医用大麻的大麻二酚含量更高,娱乐大麻的四氢大麻酚含量更高。

2018年10月17日,加拿大联邦政府通过休闲类大麻的合法化,成为继乌拉圭之后第二个正式确定大麻全面合法化的国家。美国也有部分州允许使用大麻,截至2018年底,美国已经实现33个州医用大麻合法化,10个州娱乐大麻合法化。据自媒体“汉麻博士”统计,目前,荷兰、澳大利亚等32个国家实现了医用大麻合法化,英国、新西兰等9个国家实现部分医用大麻药物规范合法化。

之所以允许大麻合法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麻的市场巨大,难以完全禁止。以加拿大为例,据调查,超过14岁的加拿大人中有44%的人至少使用过一次大麻。2017年,加拿大人在休闲类及药用大麻上的消费高达57亿加元。加拿大总理特鲁在2015年参与竞选时表示,大麻合法化并不是纵容犯罪,而是将大麻的生产销售合法化之后加以管制,从而保护青少年、打击毒贩。因此,加拿大虽然通过了大麻合法化,但各省和地方可以自行制定细则,对使用年龄、场所、生产销售等诸多方面进行限制。

近两年来,随着相关法律、政策的逐渐放开,“大麻概念”在全球范围内备受追捧。一些国际消费巨头,如可口可乐、喜力啤酒等都表示出对大麻产品开发的兴趣。其中喜力啤酒已捷足先登,其旗下美国Lagunitas精酿啤酒公司于2018年推出了一款含大麻元素的气泡水;一些小品牌,例如Kiva食品也推出了大麻巧克力等食品。根据市场研究机构Arcview统计,2017年北美合法大麻销售额为92亿美元,10年后的2027年,这一数字将超470亿美元。

在全球范围内,虽然合法大麻商用价值探索尚处朝阳期,但发展势头迅猛,大麻正在成为新产业热点。欧睿国际提供给《财经》的一份关于大麻市场的报告显示,未来十年,一系列能够满足消费需求的含合法大麻产品的问世将改变这一市场。   

版面编辑:王悦欢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