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危机变转机,沟通对象太麻烦时你该怎么办

专栏:书林拾萃 2019/02/19
分享到:
导语

既不委屈自己,也不伤害别人的高情商沟通术,帮你听出暗示、消除距离、引导话题、问出关键

如果对方总是笑眯眯的、态度友好,听的一方也不会觉得辛苦,但有时情况并非如此,对方可能沉默寡言,又或是惹人讨厌。

这里有12种办法可以让这些人最后也“笑逐颜开”。

我曾运用这些方法攻下了许多企业家、政治家、职业运动员等“难搞定”的人。

在沟通中,我们有时还会面对一些窘境,如谈话偏离主题、交谈迟迟不结束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也进行了总结,在这里一并介绍给大家。

12种应对麻烦人物的攻略

1.    对方太啰嗦,你该怎么办?

有些人说话相当啰嗦。

他们每次都会把相同的话重复几遍……让人忍不住嘀咕“这话我都听了5遍了”。

如果谈话不断偏离自己想问的内容或原来的主题,也会让人烦恼。这时需要巧妙地中断谈话、果断改变话题。

★屏气凝神,抓住谈话中断的瞬间

不管对方说得多么带劲,人总会有停下来喘息或是暂时中断的时候。我们要抓住这个瞬间切入谈话。

此时的要点是“高声、快速、大声”,这3点用到哪一点都可以。

面对说个没完的人,能打断他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果断行事很重要。

秘诀31 面对说话啰嗦的人,抓住对方“喘息的瞬间”,“高声、快速、大声”地切断谈话。


2.    对方自说自话,你该怎么办?

有的人一说起话来就没完没了。

如果我们当时心情和时间都有余裕还好,如果不是,我们很容易感到困扰。

如果你想巧妙地转换话题、打断对方的话,可以通过“附和”来把控谈话。

★用附和把控谈话

在对方自顾自说话时,你不妨沉默地倾听,只在想打断对方的时候开口附和。

接下来可以说“不好意思,我想问的是……”

沟通中,如果一味地附和对方“是,是,原来如此”,对方会心情愉悦地继续说下去。这时候的重点就在于“沉默”。

秘诀32面对一直自顾自说话的人,可以用“附和”去把控谈话方向。在对方说话时,保持“沉默”,只在要打断对方的时候附和对方。

 

3.    对方自吹自擂,你该怎么办?

“我刚入公司的时候指导过○○公司的某某,那家伙也变厉害了。”

“那个项目其实是我提议做的,不过面上说是社长的提案。”

“前阵子我家里的车换成了奔驰,所以现在没钱了。”

有些人不管说什么都要自夸一通。

虽然这样说可能不太好,但我们可以轻易看穿喜欢自夸的人。

自夸是“希望获得夸赞和认可”的表现,只要满足这一点,就能让对方心情愉悦。

那怎么做才好呢?

★边称赞边倾听

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在听的过程中夸赞对方“好厉害啊!”“不愧是您啊!”就可以了。当我们带着钦佩的心情听对方说话,仅凭这一点,对方就会收敛气焰,因为他得到了他想要的回应。

如果实在不想听对方继续说下去,或者没有时间听下去,可以这样打断对方的话:“我还想听许多您的事情,但时间有点……”

要点是表现出“我想听你说话”的意愿。

秘诀33 面对自满的人,处理方法很简单。称赞对方“好厉害啊”“真不愧是您啊”。

4.    对方说话难懂者,你该怎么办?

有些人会在派对、酒局等场合,谈论你不了解的事情。

如在外企金融机构工作的人可能会谈起你闻所未闻的外国企业股票动向,以亿为计数单位的投资,大学教授可能会谈论物理学或医学相关的知识,最普通的同事也可能会谈论其狂热爱好的音乐或电影。

这时候,我们往往会沉默地听对方讲。

但这样一来,谈话气氛会变得死气沉沉。可我们又不了解谈话内容,无法积极参与进去。

怎么办才好呢?

★用请教的态度去倾听

当我听到自己不了解的知识时,我会本着“我什么都不懂,请教教我”的态度去听对方讲话。

听听下面这段对话。

A:“不好意思,我来晚了,有患者需要紧急诊治……”

B:“很棘手吧。”

A:“具体情况不好细说,那位患者患有精神分裂症,治疗状况不太理想。”

B:“精神分裂症不好治吧?”

A:“是的,正在为他进行药物和开放式对话治疗。”

B:“开放式对话是什么?”

像这样通过提出“求教”的请求,能帮你获取更多的信息,掌握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的知识,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另外,也要记得关心对方的工作情况,在谈话中称赞对方。此外,被什么都不懂的人接连提问,对方也会觉得厌烦,要适可而止。

秘诀34 如果对方的话很难懂,谈话内容是你不了解的东西,用请教态度,让这次谈话成为学习的机会。

——本文摘自《1分钟沟通课》

沟通一分钟

作者:[日] 鱼住理英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