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任正非:质疑是前进的副产品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19/01/22
分享到:
导语

企业半径越大,越看不清,质疑越多。但质疑不等于有多大问题,质疑是前进过程中必然伴随的副产品

核心观点

1.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华为的实际影响不如外界判断的那么大。华为的一些产品做得比别人都好,可能不想买都不行。

2.中国没有任何法律强制要求任何企业安装后门,华为和我个人从未收到过任何政府要求提供不正当信息的请求。

3.网络安全问题,要把“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区分开,外界多少将这两个概念混淆在一起了。

4.企业半径越大,越看不清,质疑越多,但质疑并不等于有多大问题,质疑是前进过程中必然伴随的副产品。

5.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就难有有作为的基础研究。中国应该“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我们再穷也不能穷老师”。

6.如果社会生产完全由人工智能主导,全球制造重心很有可能重回西方,完全不能人工智能的生产可能会搬到人力成本低的国家。中国应对这种分化的最好办法,唯有把基础教育提到国家的最高纲领,唯有踏踏实实用五、六十年或者百年时间振兴教育。

7.华为突破了数学,手机、系统设备是以数学为中心,但是在物理学、化学、神经学、脑学等其他前沿领域,华为才刚刚起步,未来的电子科学是融合这些科学的,华为需要继续努力。

8.应该在尖端的未知上强调自主创新,而非低层面。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是可以的,但不要说人家已经做好了,我非要重复做一下才证明自己是光荣伟大的。

9.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可能为美国打下下一个百年振兴的基础,但现在没人敢去美国投资。所以他具有两面性。

10.华为的学习目标依然很多,他们包括亚马逊、谷歌、微软和苹果。

屏幕快照 2019-01-22 下午7.29.38

1月17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深圳总部接受媒体采访

深圳坂田华为基地冲之大道、居里夫人大道和稼先路交界的J区(培训中心),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举行重要活动仪式的地方。2018年7月,《财经》记者曾见证任正非在这座气势宏伟的欧式大楼里,为5G极化码发现者、土耳其教授Arikan颁发了一个嵌入了巴卡拉红水晶的荣誉勋章。

1月17日,距离加拿大事件发生第48天,距离美国正式引渡的最后期限1月29日还有11天,任正非接受一部分中国媒体采访。在此之前,包括华为董事长梁华、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等核心高层已经分别发声,回应加拿大事件,阐明华为应对策略。

任正非提到,获知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消息时,他身在阿根廷。孟晚舟和他原计划同时去阿根廷开同一个会议,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他更晚两天出发,在另一个国家转机。孟晚舟还是会议的主要主持者。

“我们会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这件事情。作为孟晚舟的父亲,首先感谢中国政府维护孟晚舟作为中国公民的权益,为她提供了领事保护。我也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孟晚舟所表达的支持、关心和关注。”任正非说。

在1月29日美国相关当局决定最终是否引渡孟晚舟到美国接受审讯之前,孟晚舟目前在加拿大被监视居住。任正非称,与女儿现在就是打打电话,电话上也仅仅是讲讲笑话,“晚舟也很坚强。”他说。

这家总营收将超过千亿美元的科技巨头本来高歌猛进——2018年业绩稍稍回落的电信业务正蓄势收割5G红利;消费者业务正在冲击全球第一;云业务和企业业务被外界颇为看好。

孟晚舟事件将华为推到了中美贸易冲突的风口浪尖之上,也给华为的未来蒙上了一层迷雾。

华为当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1月17日,任正非回应称,“除了困难,都是困难,没有不困难。”

身处风口浪尖的任正非在近两小时的采访中状态很好,他说,“大家认为,此时我应该站出来,给18万员工和广大客户传递信心。如果参加过华为的内部会议,你会发现大家群情激昂,但外界不知情,需要传递一些信心。”

影响评估

在更早之前的两天,任正非向外媒表示称,中兴的遭遇不会发生在华为身上,因为华为多年来一直在大力投资研发创新。

《财经》记者问及,华为内部是否系统地评估过,这么多年的研发创新投入是不是可以抵抗这些困难?

任正非回应称,华为今天遇到的问题,在十多年前就有预计,我们(华为)已经准备了十几年,不是完全仓促、没有准备的来应对这个局面。这些困难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不会出现重大问题。

任正非称,2019年华为的收入增长速度可能会放慢,估计增长不会超过20%。

华为近5年财报数据显示,华为总营收2014年同比上一年增长27%,2015年和2016年达到高峰,分别为37%和32%,2017年为15.7%,2018上半年同比增长15%。如果按此数据推断,即使受非商业性因素集中影响,华为2019年营收增长趋势也在可控范围之内。

任正非认为,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华为的实际影响不如外界判断的那么大。“原因在于华为的产品做得比别人都好,让别人不想买都不行。”

他举例称:全球范围内,能做5G的厂商不多,华为做得最好;能做微波的厂商也不多,华为做到最先进。能够把5G基站和最先进的微波技术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基站的,世界上只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就是华为。将来,华为5G基站和微波将完全融为一体,基站不需要光纤就可以用微波超宽带回传。

有人认为,这样的技术在过去只适用于广大农村,但5G是超宽带,微波也是超宽带,这也适合诸多西方国家。

“不少西方国家遍地都是分散的别墅,要享受5G超宽高速业务,就需要买华为的设备。当然,他们可以不买,那就要付出非常昂贵的成本来建设基于其他技术解决方案的网络。我们在技术上的突破,也为我市场创造了更多机会,带来更多生存支点。所以,我们没有像外界想像中的那么担忧。”任正非说。

回应安全门

华为在美国市场上尝试多年,始终受困于“安全门”,加拿大事件发生后,一些西方国家先后释放出对华为设备是否会应中国政府要求,开放后门等非技术因素安全的疑虑。

对此疑虑,任正非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态,外交部此前也做了明确澄清,中国没有任何法律强制要求任何企业安装后门。

他说,中国还要强调,企业在任何国家都必须要遵守业务所在国所有适用的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1月8日,任正非向外媒明确表示,“华为和我个人从未收到过任何政府要求提供不正当信息的请求。”

任正非认为,网络安全问题,要把“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区分开,外界多少将这两个概念混淆在一起了。

他认为,华为30年来在170多个国家、为30多亿人提供了网络服务,有良好的安全记录。但还需要不断进步。他透露,在网络安全层面,华为目前的计划是在未来数年内花费1000亿美元重构软件架构体系,朝着“网络架构极简、网络交易模式极简、网络极安全、隐私保护遵从GDPR”这四个目标的要求。

“未来五年,华为还将大量投入研发费用,做全世界最好的网络。五年以后,年销售收入可能比今年多一倍多。”

“半径越大,问题越多”。任正非认为,如果华为业务范围缩小,外界能看得更清楚,质疑也会更少。

半径越大,越看不清,未来10-20年,华为的探索半径将更大,外界会更加看不清,所以,质疑会更多,但质疑并不等于有多大问题;质疑也是有价值的,科学家天生喜欢怀疑,否则无法诞生更多新东西。质疑本身也是前进过程中必然伴随的副产品。

更大的社会分化挑战

外界的普遍印象是,华为可能是中国企业中,最注重基础研发的超级公司之一。

欧盟委员会曾对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业研发投入进行了排名,在排名前100位的企业,美国占据了36家,而日本、德国和中国分别有14家、13家和11家(包含3家台湾地区的企业)。其中,绝大多数的企业为高科技企业。

欧盟的排行榜中,华为位列全球第六位。排在第1至第5的企业分别是大众汽车、Alphabet(谷歌母公司)、微软、三星电子、英特尔。

任正非透露,华为目前至少拥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华为的前进动力以此组合为核动力。眼光如果再放长远一些,中国要和西方竞技,唯有踏踏实实用五、六十年或者百年时间振兴教育。

他说,这个时代对一个国家来说,重心是要发展教育,而且主要是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就难有有作为的基础研究。

良好的基础教育在于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给中国孩子更好的教育。给农村教师多发一点钱,让优秀人才愿意去当教师,优秀的孩子愿意进入师范学校,就如我们老一代革命家毛泽东、粟裕、黄克诚、许光达、恽代英…都出身于师范学校一样,才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他慨叹于目前的教育现状。教师待遇低,孩子们看见知识多也挣不到多少钱,所以也不怎么想读书。这样的现状,无法适应未来二、三十年以后的社会,社会就可能分化。

社会分工的分化,还将体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之间的分化加剧——如果社会生产完全由人工智能主导,全球制造重心很有可能重回西方,因为没有了工会问题、社会福利问题、罢工问题等;完全不能人工智能的生产可能会搬到东南亚、拉丁美洲、南欧等人力成本低的国家。

任正非强调,中国应对这种分化的最好办法,就应该要把基础教育提到国家的最高纲领,才能迎接未来的革命。“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这应是党和国家的主要责任,每个公民的义务。今天满街高楼大厦,过二、三十年就变旧了。如果我们投资教育,二、三十年后这些穷孩子就是博士,开始冲锋,国家就会走向更加繁荣。”

2018年,华为预估利润90多亿美元,但科研投入150-200亿美元。华为是中国首家营收过千亿美元的民营企业,但利润率不到10%,BAT三家的营收加起来都不如华为,但BAT中任何一家的利润率都是华为的好几倍。

有人问,“华为赚的钱很少,为什么科研投入会有那么多”?

任正非回应称,“这150亿哪里是我们投的,都是成本,实际上还是客户投的。客户给我们的钱,不是产生利润,而是产生投入。”

华为为什么要走在前面?新技术进入时代的周期变短了。过去是等到科学家做方程,经过五、六十年,终于发现这些方程有用。从电磁理论,又经过五、六十年,发现电磁理论可以用于无线电;又经过了几十年。今天已经不可能了,这个过程缩短非常厉害,即使不能叫毫秒级,也是极短级。如果还是等着产业分工,不进入基础研究,就有可能落后于时代。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变成人才大国,与其他国家的竞争才更加有信心,因此,小学教师应该要得到更多的尊重。今天教师待遇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了,但还要让教师成为最光荣的职业,国家未来才有希望,才能在世界竞技中获得成功。

振兴教育不在房子,在于老师。黄埔军校就是两条绑腿,抗大就是一条小板凳。你们看关于抗大的电影,搬个小板凳,坐在黄土飞扬的土地上,听到毛泽东没有麦克风的讲话,就建设了新中国。黄埔和抗大怎么不是世界上两所伟大的名校呢?所以,物质不是最主要的,人才是最主要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得到尊重,这个国家才有希望。

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

任正非是一个持续的危机意识者,一部华为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危机管理史”,与此同时,还是一部“自我批判史”。在当今尤其波诡万变的外部环境中,他的危机意识更加具化。

《财经》记者问及,多数成功公司的愿望是打造“百年老店”,华为的传承是什么?痛点是什么?

任正非回应称,做百年老店是非常困难的,最主要的是要去除惰怠。曾经有首长说要总结一下华为公司的机制,我说首长您别总结,前20年是积极进步的,这10年是退步的,为什么?就是人们有钱就开始惰怠了,派他去艰苦地方不愿意去,艰苦工作也不愿意干了。如何能够祛除惰怠,对我们来说是挑战。所以我们强调自我批判,就是通过自我批判来逐渐祛除自我惰怠,但我认为并不容易,革自己的命比革别人的命要难得多得多。

另一个维度,是对于后续发展动力的思考。

任正非表示,华为对自身的基础研究评价应该还不够满意。这30年,华为突破了数学,手机、系统设备是以数学为中心,但是在物理学、化学、神经学、脑学等其他前沿领域,华为才刚刚起步,还是落后的,未来的电子科学是融合这些科学的,还没有多少人愿意投奔华为。所以,华为需要在科学构建未来信息社会的结构过程中继续努力。

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华为只能把自己管好,不能去管别人,所以只能大量投入资金往前冲。

任正非强调,华为今天成功动力,重要的一点是外国科学家的助力——华为工资高于不少公司,吸引全球科学家为华为工作。但将来,中国要和西方竞技,唯有踏踏实实用五、六十年或者百年时间振兴教育。

华为内部时常提及两个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任正非强调,这是一个形容应对竞争心态的形容词,“我们天天说,但如果行动是这样,华为根本跑不动。我们还是胸有成竹的,但是说话总是要夸大一点,好像自己真的是很担忧,大家不要听那些形容词。”

自主创新是伪命题吗?

外界普遍认为,华为是中国公司自主创新的典型代表,这也是华为近年来从“追赶者”转变为“领跑者”的核心动力所在。

自今年年初中兴事件以来,有关中国公司应该在什么方向、什么程度上自主创新,以免掐脖子情况继续发生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歇。

基于此,《财经》记者向任正非提问:外部环境始终在发生变化,如何理解新背景下自主创新对中国公司的意义?

任正非对《财经》记者说,“我从来不支持‘自主创新’这个词,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财富,我们一定要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这样才能缩短我们进入世界领先的进程。”

“一方面每年我们投入这么多钱在研究与创新,另一方面我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关于技术创新的共享和自主研究,这两者的平衡点是什么?”《财经》记者继续追问。

任正非回答:“一个技术别人已经创新,我们要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得到别人的许可,付钱就行。如果我们重做一遍,做完一遍,也要得到许可,还是要付钱,这是法律。”

他表示,华为目前87,805项专利中,有11,152项核心专利是在美国授权的,“我们的技术专利对美国的信息社会是有价值的。我们已经和很多西方公司达成了专利交叉许可。”

“在精神上我是支持自主创新的。”他说,“我认为在尖端的未知上更多的强调自主创新是可以的,比如嫦娥4号,人家不给你,那你得自主。”

但他又转而强调,不能在低层面上强调自主创新,一个螺丝钉你也要自主?日本、德国的中小企业很了不起,日本一个企业几十年就做一个螺丝钉,这个螺丝钉最大的特点就是永不松动,全世界到处高速设备、高铁、飞机全部都用这家螺丝钉。

华为手机和全球知名相机品牌徕卡有极其紧密的合作。任正非以此举例:“我去过莱卡,莱卡就是一个乡村工厂,一个老太太,35年就做涂外层油漆的工作,说机器不能代替,做不到她那么精细,所以她还在做。”

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是可以的,但不要说人家已经做好了,我非要重复做一下才证明自己是光荣伟大的。只有开放才可能快速的实现目标。

特朗普有两面性

在上一轮接受外媒采访时,任正非曾评价美国总统特朗普:“从个人来讲,我仍然相信他是一位伟大的总统。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大胆地削减税收,我认为这有利于美国的工业发展。”

这在外界引发了不少争论,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对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戒备心理和行动日渐放大。

任正非强调,特朗普确实把税率降得非常低,有利于产业发展,对美国来说,这就具有了百年竞争力的基础。

但他转而补充,如果特朗普持续和这个国家吵,吓唬那个国家,乱抓人,大家都不敢去投资,那么他减掉的税长远看没有人敢去补,美国经济很有可能会大幅度下滑。

他预测,低税政策已经为美国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未来如果美国换届,下一位总统大概率不会改变低税制度,他很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和全球各国改善关系,“来投资吧,美国条件好,税低、土地便宜,什么都便宜”,也许美国真就振兴了。

“邓小平挖了一块“洼地”,大量水往那里流,中国经济就崛起了。所以,是从这点来评价他是一个伟大的总统。但另外一点不是批评他吗?现在没人敢去美国投资。所以,他具有两面性。”任正非说。

华为还能向谁学?

以华为目前的业务结构和体量,现在还有一个学习的榜样吗?

任正非表示,华为的学习目标依然很多,他们包括亚马逊、谷歌、微软和苹果。

亚马逊的开发模式值得华为学习,一个卖书的书店突然成为全世界电信营运商的最大竞争对手,也是全世界电信设备商的最大竞争对手。

谷歌也很厉害,大家也看到“谷歌军团”的作战方式。

第三,微软也很厉害。

苹果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因为苹果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这个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结构性改变。

 “怎么没有学习榜样呢?到处都是老师,到处都可以学习。”

版面编辑:王悦欢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