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深圳地铁高层换血,与万科合作或受影响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19/01/16
分享到:
导语

地方国企很少在短短一年之内,出现如此大的管理层变化。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深铁与万科的关系也将因此而变得微妙

屏幕快照 2019-01-16 下午4.38.48

 

万科集团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一年来新闻不断。

消息人士称,深圳地铁集团(下称深铁)总经理兼万科集团董事肖民已经正式调离深铁,出任深圳市住房与建设局巡视员。

与此同时,《财经》记者获悉,三个多月前从深圳中洲控股离职的副总裁许斌,2019年1月15日出任深铁集团物业开发总部(又名深铁地产)总经理。

深铁地产2013年成立,是国内“轨道+物业”开发模式的先行者,在深圳业内,综合实力靠前,2018年已跃升至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第二名,仅次于万科。2016年万宝之争后,深铁集团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深铁地产也走向前台。

深铁地产总经理这个关键岗位的换人,是该公司高层人事变局的最新剧情。

过去一年,超过6名高管从深铁地产离职,涉及部门涵盖党建、投资、设计、工程、财务、人事、采购与成本等,核心部门一把手基本上都换了一遍。

这六名高管分别是:

总经理张建华;

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郑英(万科监事);

副总经理欧阳宇峰;

副总经理郭晋杰;

副总经理杨建华;

常务副总经理董向阳。

这六人基本都在深圳地铁集团供职多年,多位高管是业内公认的轨道+物业专家,开发经验丰富。

除张建华外,其余五位管理层都未到退休年龄。离职后,郭晋杰与杨建华现供职于碧桂园,欧阳宇峰赴任深圳市政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董向阳则担任广深港客运专线公司副总经理。

根据深铁地产官方网站所示,已有五名新高管进入深铁地产,他们分别是:

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武雄;

总经理许斌;

副总经理王培武;

商业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国华;

商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汪江。

从公开履历看,上述五位新任管理层,没有一个人拥有供职深圳地铁的工作经历,全部属于空降。

通过查询公开信息,及从知情人士处了解,这五位高管中,多人拥有天健集团与中洲控股的背景。

李武雄,曾担任深圳市天健集团天健地产板块下属的南宁市天健房地产公司总经理。

许斌,曾任深圳长城地产盛世家园项目指挥部部长、工程技术部部长、投策中心经理、成都长城公司总经理,2017年8月,任中洲投资控股股份公司副总经理。

王培武 ,曾任华南城深圳公司总经理、南宁华南城总经理。

李国华 ,曾就职深圳长城地产(后被中洲控股收购)旗下的圣廷苑酒店。

汪江,曾担任圣廷苑酒店行政管理职务、天健集团商管公司部长、常务副总经理等职。

深铁地产的这场高管换血,尺度异乎寻常。通常而言,一家地方国企很少在短短一年之内,出现如此剧烈的管理层变化。

这可能是深圳地铁集团换帅的后续影响。

2017年10月,深圳地铁集团前董事长林茂德正常退休,辛杰出任深铁集团新任董事长。

公开履历显示,辛杰曾历任深圳圣廷苑酒店筹备组负责人、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深圳市长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深圳圣廷苑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天健集团总经理、董事长,于2017年末担任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

而上述李武雄、许斌、李国华、汪江等人,多有天健集团、长城控股、圣廷苑酒店、中洲控股等就职经历。

一位深铁相关人士称,这些新晋高管基本都是辛杰曾经的部下与同事,在酒店与商业领域多有经验,但较少人有轨道+物业模式公司的工作经验。

与此同时,长城控股与中洲控股之间又有十分复杂的股权联系。中洲控股创立于1984年,2013年6月,从长城控股的母公司深圳市国资委收购长城控股的多数股份,完全控股长城控股。

而中洲控股与华南城,又同为潮汕籍背景企业。

如果加上辛杰,一共六位新任高管,从履历看,背景非常相似,这在地方国企中并不多见。

一位深铁管理者说,林茂德十年任内,深铁集团成绩有目共睹。在万科股权争夺战中,深铁因为入股万科而出现在风口浪尖,这也是林个人很显著的成绩之一。

“作为继任者,辛杰是一个爱面子的人,一向手起刀落,做事干练,他必然也要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成绩,因此,需要在人事上进行大力布局。”该管理者说。

这为深圳地铁与万科未来的合作带来了不确定性。身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的关系也将因为这场高层人事调整而变得微妙。

版面编辑:王悦欢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