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借壳武汉中商,居然之家上市再提速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19/01/10
分享到:
导语

上市公司武汉中商公告称拟收购居然新零售。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在独家回应《财经》记者问询时认可了关于“借壳上市”的说法,但也没有排除独立上市的可能性。

timg

1月9日晚,上市公司武汉中商发布公告透露拟收购居然新零售100%股权。如果交易完成,居然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这引发了外界关于居然之家借壳上市的猜测。

自去年引入阿里巴巴等投资者之后,这家家居零售连锁企业的扩张速度明显加快,并一直在积极谋求尽快上市。

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控股”)董事长汪林朋在独家回应《财经》记者的问询时表示:“借壳先谈着吧,哪个方法快就选哪个方法。”

公告显示,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汉中商”,000785.SZ)将向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新零售”)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100%股权。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中,武汉中商股票已自1月10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天眼查资料显示,即将被收购的居然新零售成立于2015年,主要股东包括居然控股、汪林朋和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其中,居然控股72.97%的股份由北京中天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由汪林朋100%出资。此外,汪林朋个人还持有居然控股17.50%的股份,为居然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与武汉中商的交易完成后,居然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汪林朋很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从而实现居然之家的借壳上市。

本次交易双方的营业规模存在较大差距。收购方武汉中商隶属于武汉市国资委,是一家以商贸零售业为主业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上市公司。截至1月9日,武汉中商的收盘价为42.73元,市值16.88亿元。2017年,武汉中商的营业收入为39.7亿元,净利润3.6亿元。居然之家2017年实现市场销售(GMV)600亿元。

居然之家看中武汉中商的“壳”或与汪林朋的籍贯有关。汪林朋是湖北人,现任北京湖北商会会长。根据湖北日报的报道,汪林朋在2018年9月一次楚商联合会的活动中曾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把居然之家的总部从北京迁到武汉。

居然之家上市的想法酝酿已久。2018年居然与阿里巴巴达成深度合作以来,居然之家更加快了上市步伐。

2018年春节前夕,阿里巴巴宣布将与中信、泰康等机构联合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持有其15%的股份。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协助居然之家卖场的全面数字化升级,基于双方会员系统打通和商品数字化,实现消费者选建材、买家具的场景重构和体验升级。同时双方将共同打造云装修平台,从装修设计、材料购买和施工管理全链路重构家装行业模式。

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开启战略合作后,双方在信息共享、线上引流、线下体验、智慧门店、物流和消费金融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合作,同时携手打造了首个“新零售数字化卖场”——居然之家金源店。

家居零售业的另一大连锁企业——红星美凯龙已经于2018年1月登陆A股,并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得到阿里加持的居然之家也在上市的道路上不断提速。汪林朋在2018年3月时曾接受过《财经》记者的专访,他当时就表示希望居然之家“越早上市越好,赶上中国新经济的班车。”

版面编辑:王悦欢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